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2-25

利物浦有力後上奪冠?

  周中快車以6球大破列斯聯,利物浦已經追至榜首曼城僅差3分。這一波6連勝,利記氣勢如虹,季中增兵交到貨,加上非洲兵強勢回歸,傷疲盡起,莫非可以上演後上奪冠的好戲?

 

  以賽程看,曼城和利物浦都尚餘12場聯賽,兩者都會遇上曼聯,但利物浦的賽程更吃力,分別還會面對阿仙奴和熱刺,不無失分機會。

 

  而且本周利物浦會與車路士爭奪聯賽盃冠軍,比曼城要多踢比賽,賽程緊密,體力上會吃虧。不過,兩者會在4月10日碰頭,這場6分波的比賽,才考驗兩隊真功夫。

 

  不過毫無疑問,今季聯賽冠軍會在曼城和利物浦之間產生。

 

利物浦大勝後,得失球差反超曼城,至今已經攻入70球,場均入2.7球,較兩年前奪冠的攻力更強,如果入球數目不變,利物浦有機會追到曼城兩年前創下102球的紀錄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其實除了上一屆,利物浦因為傷兵滿營而崩潰之外,過去4年也只是他們兩隊在巔峰對決,也難怪哥迪奧拿之前講過,近年在英超可以爭冠的對手,也只有利物浦。

 

  到底曼城和利物浦有何法寶,可以在最近4年一直統治英超?

 

  其實過去幾年並非沒有球隊可以攪局,包括車路士、曼聯,甚至摩連奴入主之後的熱刺,都曾經在該季季初氣勢如虹,但還未到聖誕快車,已經早早被拋離,餘下利物浦和曼城鬥個你死我活。

 

  能夠統治英超,最關鍵是曼城和利物浦都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管理體系。

 

曼城在冬窗簽下的阿根廷前鋒艾華利斯,早前在一場阿甲賽事上演帽子戲法,證明曼城無買錯人;羅致此子也說明了哥迪奧拿並非不買前鋒,也不是只會用無鋒陣,而是需要物色一個合適的球員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首先,兩隊主帥都有一套完整的戰術理念。哥迪奧拿是前場壓迫加傳控,高普是前場壓迫加反擊快攻。兩者都是主打壓迫戰術,也足以代表現時球壇最佳的戰術理念。

 

  有戰術思維,當然也要有人配合和執行,上星期就講過,曼城的球員個個都是能傳擅射,人人都有美斯的影子;利物浦則個個都是機動靈活,人人都似C朗的翻版。更重要是這兩隊的球員,都對領隊的戰術思維願意配合,貫徹執行;即使有人離隊,買回來、甚至後備頂上的,都是可以完美執行戰術,保持整體踢法不變。

 

球員願意配合領隊非常重要,例如曼聯的費特和車路士的盧卡古,對於執行領隊戰術非常不滿,甚至宣之於口,不但無助球隊成績,甚至破壞球隊氣氛,怎能爭冠?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有戰術思維、有球員配合,還需要甚麼?當然是管理層支持。

 

  在買人、續約上,管理層給予哥迪奧拿和高普最大的支持,買回來的人都是圍繞他們的戰術,打造一個可以持續的體系。

 

  買不到人的苦況,只要看看干地在熱刺就會明白。這個轉會窗,熱刺最大的增兵是兩個祖雲達斯球員,但並不是干地最想要的球員,可以後上擊敗曼城,卻又輸給般尼,干地受訪就表示球隊再不改變,自己也無能為力。

 

哈利簡尼上一場絕殺曼城,有本地媒體表示這是簡尼要show身價給曼城看。說實話,他還要show身價給曼城嗎?季初曼城不是已經出到1.3億鎊買他嗎?真不知道評論基礎是甚麼!反而已經步入30歲的簡尼,如果不離開熱刺,終其生涯恐怕也無法奪冠,而且今季效率大減,身價恐怕已經大縮水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哥迪奧拿和高普都是擅長打造體系的領隊,而兩支球隊的老闆都十分認同他們的體系,當曼城和利物浦都成功塑造了一個完整的系統之後,無論換上甚麼球員,球隊都可以表現穩定,這就是為何聯賽殺入直路,最終又只餘下曼城和利物浦爭冠。

 

  偉業非一日之功,曼城和利物浦能夠統治英超,是過去數年耕耘的成果。

 

  回到主題,利物浦有沒有機會後上奪冠?不要小看高普的能量,德國人穩打穩紮,反勝不是沒有可能;當然曼城也不會突然崩潰,兩隊下半季尚未對碰,今季分分鐘又要鬥到最後一場才能分高下。

 

本週焦點

 

  利物浦與車路士將在聯賽盃爭冠。以氣勢比較,今場法定時間內,利物浦不會輸,車路士則很難贏。

 

  車路士在杜曹入主後,的確有盃賽冠軍運,上季捧歐聯,今季再有一個世界冠軍球會盃落袋,如今再來一個決賽,杜曹臨場排陣不能看輕。

 

上場歐聯面對里爾,杜曹再次收起盧卡古,改以夏維斯攻門,結果收到奇效;據統計,盧卡古上場面對水晶宮全場90分鐘,只有7次觸球,但夏維斯面對里爾,8分鐘已經觸球8次,更攻入1球,看來盧卡古在車路士難再翻身了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不過相較車路士,利物浦的士氣更佳,早前球迷擔心沙拿和文尼踢完非洲盃消耗體力,如今似乎完全不是問題,兩人更愈踢愈勇。

 

  今場利物浦在狀態和質素上都佔優,90分鐘內無得輸;車路士除非有運到開波就破門,或者對方初段少踢一人,否則90分鐘內難以擊倒利物浦。如果要踢12碼分勝負,運氣就決定一切了。

 

利物浦今場如果有隱憂,恐怕就是高普堅持用二號門將基利靴把關。不過,高普一直強調盃賽事屬於一眾後備球員和年輕球員的賽事,相信他們又能力贏得比賽,且看這班球員能否報答高普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足球 #利物浦 #曼城 #阿仙奴 #熱刺 #聯賽盃 #車路士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