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4-08

贏得醜陋,輸得漂亮,點揀?

  當足球比賽踢到機關算盡,為贏波寧願放棄足球的本意,比賽是否還有意義?馬體會為了作客可以全身而退,不惜擺出一個550陣式,幾乎放棄進攻;比賽枯燥無味,球員只是一味破壞毫無建設,即使最終捧盃,足球,還是足球嗎?

 

  全場零射門、零角球,只有不足3成的控球率,如果不提球隊名字,還以為是一場強弱懸殊比賽;套用到另一場利物浦隊賓菲加上,還算正常。

 

  但這個數據竟然是曼城對馬體會,一場強強對碰,竟然踢得一面倒?只怪施蒙尼太過精於計算,希望在作客保持清白身,留待次回合主場再偷雞,可惜如意算盤只打響一半,曼城的確踢得辛苦,還是技高一籌。

 

翻查數據,馬體會在歐聯淘汰賽,曾經3次在首回合落後之下,次回合在主場反勝對手,其中在2016年落後巴塞1:2,反勝對手更最終殺入決賽;因此次回合馬體會才見真章,惡鬥一場在所難免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施蒙尼這招,犯了三個大錯。

 

  第一,己隊實力並不弱,雖然不是粒粒皆星,但全部都是能夠獨當一面之人,尤其中場高基、林馬、迪保羅全部都是攻守兼備,即使與曼城對攻,也絕不落於下風。

 

  第二,沒有用好幾位優質進攻球員。如果翻開兩隊的前鋒線組合,馬體會有基沙文、蘇亞雷斯、祖奧菲力斯等等,全部都是能傳善射之人,甚至比曼城的前鋒傑西斯、史達寧等級數更高;但施蒙尼寧願防守,浪費了幾位進攻球員的天賦。

 

  第三,馬體會一味死守,放棄逼搶,任由曼城控球進攻,久守必有一失。施蒙尼在西甲打滾多年,也曾經和哥迪奧拿的巴塞對碰多次,理應知道要阻止哥帥,只有破壞他的球隊的控球節奏,才有機會打斷他們組織進攻。

 

哥迪奧拿罕有地一次過換上三個球員,一來當然是歐聯換人名額較多,二來是換上三個完全風格不同的球員,而且都是前鋒,可以攫亂馬體會部署,結果科頓一上場第一次觸球就見效,對方守將雷尼度失位,結果造就迪布尼的入球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雖然賽後哥迪奧拿讚賞施蒙尼的安排出色,作為防守大師,部署嚴密,而且球員非常有紀律性;但這種幾乎放棄進攻的死守,毫無觀賞性可言,相信除了馬體會球迷,沒有人會欣賞。

 

  其實防守也可以是一門藝術,只是施蒙尼追求的目標,只是kill time,留返第二回合主場絕殺,所以已經不是以守為攻,而是為守而守。看看干地、普捷天奴,甚至高普,其實都是將防守視為一個進攻的起點,運用有技巧的聯防或者裝越位防守,迫使對手失去控球權,再轉化成為己隊的進攻機會。

 

近年在英超能夠稱得上曼城對手的,只有利物浦。但高普面對哥迪奧拿,從不會死守,反而積極搶攻,逼到曼城失去控球節奏,證明進攻才是最有效的防守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贏得醜陋,抑或輸得漂亮,一直是足球界的爭辯;但其實贏波又何須一定醜陋?當年摩連奴憑一招泊大巴幾乎橫掃球壇,但最終卻被球迷唾棄,甚至被時代淘汰;反觀曼城和利物浦,甚至前幾年的熱刺、皇馬和巴塞,何嘗不是用高壓防守?逼搶控球權,才是更實際的踢法。

 

  當比賽只餘下為贏波而贏波,除了該隊球迷外,足球還有甚麼樂趣?

 

本週焦點

 

  今個星期只有一個焦點,就是利物浦作客曼城,榜首大戰,差不多可以決定今季英超冠軍誰屬。

 

  利物浦季中一度落後曼城超過10分(場次較少),但高普魅力就在於他的球隊永不放棄。論氣勢和狀態,利物浦勢不可擋,但今場作客,多少會有影響。

 

  曼城有主場優勢,有望踢高5至10%;雖然周中面對馬體會踢得辛苦,但最終贏波,士氣大振,哥帥今場不會一心求和,反而會繼續踢得主動,以攻代守。

 

  今場勢均力敵,勝負一球上落間,利物浦落後一分,一定搶攻,所以會踢得主動;曼城也不死守,但可以控球踢反擊,未嘗不是好事。意外和運氣將會左右賽果。

 

利物浦季中收購的新兵戴亞斯可謂最佳收購,至今合共上陣13場,攻入3球,聯賽登場6次全數勝出,是個福將。正選後備皆可,是利物浦下半季突圍的關鍵之一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足球 #馬體會 #利物浦 #曼城 #施蒙尼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