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7-08

阿仙奴增兵望爭四,阿迪達水平僅保六

  經歷連續兩屆聯賽排名第八之後,上季阿仙奴終於重返爭奪歐聯席位的行列,可惜季末自己甩轆,僅能以第五過終點。

 

  今屆銳意補強,加上年輕球員逐漸成長,兵工廠來季能否殺入歐聯,抑或只是曇花一現,只能在中上游之間浮沉?

 

  4500萬鎊簽入捷西斯,暫時是阿仙奴夏天最觸目的簽約,也可能是阿仙奴在市場上能找到的最好選擇。

 

捷西斯在曼城上陣236場攻入95球,平均每季入16球,和拿卡錫迪的入球差不多,拿卡錫迪離隊,一加一減之下,阿仙奴攻力並沒有大幅提升,如何拉近與前四超過20-30個入球的差距?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夏窗開啟至今,兵工廠已經羅致4個球員,分別是巴西小將馬昆奴斯、美國門將端拿、葡萄牙左中場法比奧韋拉,以及捷斯西,連同傳聞中的莫拉達、泰利文斯,阿仙奴增兵今夏非常積極。

 

  加上過去兩季,包括薩卡、史密夫路、奧迪加特、馬天尼利等冒起,似乎阿仙奴即將迎來收成期。

 

  果真如此?

 

  如果萬事具備,只欠東風,那麼領隊阿迪達就絕非這股東風。

 

  只要攤開聯賽Big 6的領隊席位,哥迪奧拿和高普在曼城和利物浦的成績就不需多講,已經是殿堂級的領隊;杜曹和干地也都是冠軍級的領隊;連坦夏都在阿積士證明自己能帶隊登頂。

 

  阿迪達雖然也帶隊捧過足總盃,但3大弱點令他難以與頂級領隊相提並論。

 

  第一是不夠Charm,直接點說是沒有領隊魅力。不論哥迪奧拿、高普、杜曹或者干地,都是充滿激情,而且擁有鮮明性格的人。但阿迪達性格沉靜,雖在場邊鼓舞球員,但他個性並不是那種求勝爭強的人,很難激起球員的鬥心。

 

阿仙奴上季最後5輪聯賽三勝兩負,敗給熱刺是關鍵,不敵紐卡素更是致命,將已經到手的歐聯資格拱手相讓,足證阿迪達在關鍵時候未能穩定球隊發揮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其次,阿迪達不夠親和力。任何一個離開曼城和利物浦的球員,無一不是對哥迪奧拿和高普讚不絕口,稱其為人生導師;即使當年雲加執掌期間,球員們都視其如父親一般。但阿迪達缺少這種讓球員坦誠相見的親和力,這種距離感讓球員很難凝聚。

 

  最後,也是最致命的一點,阿迪達尚未磨練出一套具有個人特色的戰術思維。

 

  面對哥迪奧拿,大家知道是踢傳控;對高普,高位壓迫踢反擊是特色;杜曹的機動進攻是招牌板斧;干地擅長穩守突擊人所共知。

 

  但阿迪達卻沒有讓阿仙奴形成一個鮮明的戰術特色;直接點說,是他自己的戰術素養還未足夠,因此有時踢來如同四不像,既不似傳控、由沒有反擊能力、偶爾要穩守,卻又不夠機動。接近3年時間,仍未打造出一個固定的戰術思維,證明他難成氣候。

 


有傳買入多名球員後,兵工廠需要賣人減輕負擔,包括中堅加比爾。上季失球已經高達48球,連中堅都賣走,遑論追上車路士,連熱刺都不如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從2003-2004賽季的最後一個聯賽冠軍至今,阿仙奴足足有近20年未嘗聯賽冠軍的滋味。

 

  但大家都在感嘆曼聯沉淪的時候,她的老對手阿仙奴早已跌入中游,一如多年前的熱刺一樣,沒有希望、也沒有期望。

 

  單靠如今一套陣容,下季更要四線作戰,阿迪達可否帶領槍手衝擊前四?恐怕能夠保住前六已經是最佳結局。

 


近日傳出曾經效力阿仙奴的韋舒亞(圖左)即將回巢,但不是當球員,而是出任青年隊領隊;韋舒亞早前受訪表示,自己作為球員的天賦從未兌現,但或許可以在領隊身分做得更好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轉會焦點

 

沙拿終於續約利物浦,而且是35萬鎊周薪,略比他的要求低一點。但由外媒分析,這個所謂35萬鎊周薪,其實是一個固定的周薪,再加上部分沙拿應該能輕鬆達標的獎金,例如入球數、出場數等,湊合成為35萬一周,而實際又不會影響球隊薪酬結構,一舉多得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曼城羅致加雲菲臘斯絕對是一步好棋。費蘭甸奴離隊,只餘下洛迪一個正防中,菲臘斯踢慣英超,而且體力充沛,加上態度和技術不俗,足以成為曼城中路一個新屏障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史達寧有望轉投車路士,對於他來說,有更多出場機會,能滿足其要求,而對曼城來說,一個不高興的球員離開,能讓其找到價值,也是哥迪奧拿一貫的宗旨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據聞法蘭基迪莊的轉會一直未能落實,是因為巴塞仍欠其近2000萬歐元的薪金;而巴塞就一路要求曼聯先付款,讓其繳清欠薪才可繼續交易程序,不過曼聯卻堅持要球員先同意轉會,但迪莊則擔心一旦同意離隊,則被拖欠的薪金將會不了了之,因此這宗交易陷入僵局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近日英超焦點落在一宗強姦案上,據披露的信息顯示,這位29歲、身處北倫敦寓所被捕,而且是大國腳,更有機會踢今年世界盃的球員,成為多方猜測的對象,包括熱刺的哈利簡尼、阿仙奴的柏迪、沙加等都成為被懷疑的對象;但還有一種可能性,就是勒索案,在西方,借所謂性侵勒索的案件比比皆是,球迷不妨繼續關注,結果可能峰迴路轉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阿仙奴 #歐聯 #球員 #兵工廠 #捷西斯 #足球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