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7-22

Big 6大手增兵,英超激戰連場

  今季英超未開鑼先精彩!Big 6都大手買人,紛紛upgrade,無論前中後都有新球員加盟,實在令人期待;雖然轉會窗到8月31日才結束,尚有個多月的轉會期,但各大豪門基本上早早出手,新兵就位,今季Big 6是強強對碰,精彩可期。

 

  各大聯賽今季都遇上一個大難題,就是賽季中段開打的世界杯。由於夾在賽季中間,因此要提早開鑼,賽季拉長,對球員的體力和領隊的調動都是考驗,兵多將廣必然較有優勢。

 

  英超球隊面對困難更甚,不但比其他聯賽多一個本土杯賽,再加上激烈程度比其他更高,萬一遇上傷病潮,Big 6分分鐘被一早拋離。

 

回顧過去六年,能夠衝擊冠軍的球隊,幾乎都能攻入80至90球,可見提升攻力何其重要,無幾個穩定得分點,要爭冠是天方夜譚。上表是2021-2022/2020-2021/2019-2020,下表是2018-2019/2017-2018/2016-2017

 

  今季大家出手買人又快又積極,Big 6都基本已經順利埋班,趁開季前盤點一下6隊的前景。

 

  曼聯領隊坦夏入主後積極買人,尤其希望加強中場創造力及後防力量,因此簽入中場大腦艾歷臣和買入阿積士中堅馬天尼斯,一中一後,令中場和防線都有所提升,理論上入波和失波都應該可以減少。

 

  配合現有的人腳,包括辛祖、華舒福和般奴費蘭迪斯,加上回歸的馬斯亞和雲迪比,中前場不俗,選擇夠多,唯獨未有一個足以扭轉大局的前鋒。C朗會否回歸是焦點,歸隊則可能重現上屆場場靠他的局面;離隊又可能出現欠缺關鍵射手的弱點。

 

  加上傳聞中的法蘭基迪莊至今仍未落實,曼聯今季即使有起色,都應該要靠坦格的調度,爭標恐怕未到時候。

 

新加盟中堅馬天尼斯不算高大,面對英超眾多身材技術兼備的前鋒,可能會吃虧,如何發揮他的優點,待坦夏調配。

 

  至於車路士,雖然至今僅簽入史達寧一個新人,但其可用一隊球員接近30人,而且大部分都不是名不見經傳,正選替補兩相宜。

 

  新簽入中堅高列巴利雖然在意甲拿坡里踢得非常出色,但未曾在其他聯賽證明自己,加上巴西施華老矣,查列巴和列斯詹士都是替工,中堅位置是較大弱點。

 

  不過,杜曹經驗豐富,而且戰術並不拘泥於特定風格,因時制宜是他最大的優點,加上人腳豐富,他有望再升級戰術體系。今季的車路士應該仍是有力殺上前三,但能否爭標,就看他本事了。

 

據聞曼聯心儀的迪莊,其實最想加盟的路士,不但因為對車仔新老闆發展理念感興趣,更重要是和家人都嚮往倫敦生活。如果成事,車路士就可填補上中場創造力不足的問題。

 

  另一隊倫敦球隊阿仙奴成為今季轉會的大豪客,至今已經簽入5個新球員,包括來自曼城的捷西斯和舒真高,而有傳槍手的收購步伐還未停手,陸續有機會買入李斯特城的泰利文斯和拜仁的辛尼。

 

  上季度的兵工廠已經是歐洲聯賽的燒錢王,今季有過之而無不及,而且集中中前場,明標明顯,就是要增強攻力。幸好,阿仙奴買入的,已簽入的捷西斯和舒真高,甚至有望傳聞中的泰利文和拜仁的辛尼,都有英超經驗,不用適應,阿迪達明顯想複製曼城的踢法。

 

  這和領隊阿迪達不無關係,雖然一心想學曼城,但到底他的戰術思維有多高?是不是買來一班曼城的後備,就可以成為曼城?恐怕阿迪達這個盤算未必能打響。

 

阿仙奴上季已經花了超過1億鎊轉會費,今屆同樣已經花了1.2億鎊,如果傳聞中的球員悉數加盟,總開支就超過2億,搖身一變成為最豪球會。

 

  槍手表現確是有進步,但要挑戰錦標仍是欠缺火候,加上年輕小將多,表現飄忽,來季爭四仍是最實際的目標。

 

  至於槍手的宿敵熱刺,在干地半途入主後,最終越踢越有力,更力壓阿仙奴重返歐洲賽,證明干地確是有料到。

 

  熱刺上季陣容太算好,全靠季中半借半買兩個祖雲達斯球員才能成功發力。今季轉會窗一開始就出手搶購多人,包括李察利臣、比蘇馬、佩列錫,還有從巴塞借用的中堅朗格勒,每一位都是當打之人,尤其前兩者均有英超經驗,水準不俗,熱刺明顯提升一個檔次。

 

  不過最為可惜的是熱刺未能多簽入一個創造型中場,舊將艾歷臣寧願加盟曼聯都放棄踢歐聯,證明熱刺始終不是球員們的首選。因此干地即使有雄心,也未必能有足夠兵員實踐雄圖大計。

 

  熱刺要爭杯賽還是有一定可能,但聯賽講求長途比拼,恐怕要挑戰冠軍並不容易。

 

熱刺至今已經羅致6個新球員,但人多不代表質素佳,除了佩列錫和李察利臣是二線頭的,其餘都只屬二線尾,甚至只是有潛力,干地如何激勵球員,才是熱刺能否爭標的關鍵。

 

  利物浦則早早解決了增兵問題。當知道文尼必然離開之後,就火速行動,以破紀錄收購紐尼斯,明顯就是為缺少文尼而準備。

 

  但除了紐尼斯,利物浦其實沒有再羅致一級的球員加盟。當艾簡達拿、軒達臣和米拿又老一歲,而陣中小將,包括居迪斯鍾斯和艾洛特進步不夠明顯的時候,中場活力就成為利物浦最大的隱憂。

 

  不過領隊高普出名培養年輕球員,今季利物浦會否有奇兵殺出,值得期待,尤其前線攻力十足,後防也足夠穩健;加上利物浦踢法許多時繞過中場,從後場來一記大斜線長傳至對方後場,解決了中場創造力不足問題,今季仍是冠軍熱門之一。

 

昨晚熱身賽,紐尼斯終於大爆發,半場攻入4球,功架盡顯。質素毋庸置疑,如何和沙拿合作,又不會搶了這位利物浦大佬的風頭才是他最需要學習的。

 

  衛冕的曼城買來夏蘭特,加上加雲菲臘斯加盟,前鋒和防中都補足了,如果能在開季前羅致最需要的左閘,陣容就更完整。

 

  雖然不少球員離隊,但捷西斯、史達寧和舒真高等都已是副選,而且上季上陣時間下跌,證明曼城對他們的依賴程度並不高,只要新兵適應夠快,則曼城仍然是英超最佳球隊之一。

 

  曼城一直希望挑戰歐聯,卻至今仍為成功,相反,聯賽手下敗將利物浦,卻4年3度打入歐聯決賽,曼城缺少的不但是運氣,還有關鍵比賽的中定力。每次到了關鍵場次,哥迪奧拿排兵佈陣都有偏差,今季如果要一口氣衝擊聯賽和歐聯,兵員足夠,但勝負仍是在哥帥一念之間。

 

據聞巴黎聖日耳門向曼城推銷尼馬,希望一對一換班拿度施華,但被哥迪奧拿拒絕。尼馬又怎會適合曼城?哥帥要的是肯傳波肯走位的球員,尼馬獨食又自大,絕非曼城的合適人選。

 

  Big 6軍備競賽是近年最激烈,加上領隊都各有板斧,其中四個都是有4大聯賽冠軍加身的名帥。今季大家放手一搏,戰況絕非一面倒,強強對碰,必定火花四起,論經驗和實力,利物浦和曼城略高,但論奇兵,車路士和熱刺也不俗,至於阿仙奴和曼聯均有力攪局,爭標大戰,值得期待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利物浦 #BIG 6 #歐聯 #阿仙奴 #熱刺 #英超 #兵工廠 #曼聯 #車路士 #歐洲聯賽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