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2-02

世界盃2022│法國強攻波蘭 英軍鬥塞五五波 荷蘭輕取美國 阿根廷應勝澳洲

  卡塔爾世界盃已經過半,強隊晉級有驚無險、黑馬爆冷偶一為之,但決勝關鍵還是靠球星。

 

  阿根廷首場落敗,一度以為今屆會緣盡小組賽,但連勝兩場重獲首名,不負美斯場上拼命表現。

 

  荷蘭和英格蘭,首場贏得輕鬆,但次場雙雙被逼和,正當球迷以為又是雷聲大雨點小之際,最後一場踢出身價波,順利出線。

 

荷蘭以往被人詬病華而不實,往往到關鍵時刻就會腳軟。但今屆的荷蘭一改花俏風格,相當務實,尤其後防線相當穩健,連領隊雲高爾也非常沉靜在場邊指揮,今屆或有看頭。

 

  死亡之組的西班牙原本以為篤定出線,但昨晚經歷過山車,落後給日本之後,一度跌至小組第三,最終德國失球較多,無緣出線,西班牙才幸運晉級。

 

  黑馬和爆冷每一屆世界盃均有,今屆的確讓不少強隊驚出一身冷汗。

 

  沙特阿拉伯首場運用越位戰術,讓阿根廷吃盡苦頭,加上一點運氣,讓世界見識到亞洲球隊並不是弱旅。可惜最終未能延續氣勢,只能遺憾出局。

 

阿根廷控球率高,但破門乏術,主因是面對死守的時候,缺少一個擅頂的球員開路,只靠地面攻勢,難免被人看透;如果此刻的阿根廷有個巴迪斯圖達,美斯何愁沒冠軍?

 

  作為並非傳統勁旅的美國和澳洲,今屆大踢守勢波,結果美國在同組只有英格蘭一支強隊下,搶到一個出線名額;澳洲則意外在先大敗給法國後,連續兩場1球小勝同組的突尼西亞和丹麥,爭到出線。

 

  最大冷門,當屬摩洛哥聯同克羅地亞攜手出線,而擁有黃金一代的比利時被淘汰出局。

 

  作為上屆季軍的比利時,過去5屆從未試過止步分組賽,今屆終於斷纜,似乎意味黃金一代真的走到盡頭。歲月不饒人,比利時的黃金一代都變了黃昏一代,加上球隊內訌,上場賽後夏薩特、迪布尼和華湯根竟然在更衣室大打出手,出局也是意料中事。

 

比利時領隊馬天尼斯不是頂級領隊,甚至連一流領隊都不是;第二場面對摩洛哥,明知落後需要進攻,卻遲遲不換入盧卡古、巴舒亞伊上半場已經5次越位,為何不及時換前鋒製造攻勢?若前兩場早點放盧卡古上場,操fit一點,昨晚便不用白費3個機會。馬天尼斯賽後宣布辭職,毫不意外。

 

  相反,同組的摩洛哥從來不被看好,但今屆踢得非常穩健,防守有紀律,進攻有組織,推進快速,反擊高效,分分鐘可以殺入8強。

 

  至於上屆亞軍克羅地亞,雖然仍是靠魔迪、卡馬歷等老將坐鎮,但踢得非常有球味,出線實至名歸。

 

  另一個大冷門,不得不說雙殺兩隊世界盃冠軍的日本,兩場都是相同戲碼,落後一球,反攻兩球擊敗曾是世界冠軍德國和西班牙。

 

  日本上屆在8強一度領先比利時兩球,但最後階段連失3球黯然出局。今屆有經驗有氣勢,16強面對老化的克羅地亞,或有機會再下一城。

 

黯然出局的德國並非沒有收穫,中場穆斯亞拿、夏維斯、基拿比大熟大勇,欠的是像高路斯、奇連士文這樣的超級射手。

 

  不過,真正要捧杯,按照過去多屆的經驗,還是要靠球隊中有足夠的球星。

 

  上屆的法國,有麥巴比,還有普巴、基沙文、簡迪等等。

 

  8年前的德國有梅拿、高路斯、拿姆和紐亞正值當打之年。

 

  再往上數,西班牙當年有沙維、恩尼斯達、卡斯拿斯等粒粒皆星;2006年的義大利有保方、托迪、派路、尼斯達,同樣個個都是星級;再有2002年的巴西,朗拿度、朗拿甸奴、卡路士;1998年的施丹、白蘭高、迪西利、皮利斯、韋拉;當真是個個都能獨當一面。

 

  要奪冠,一定要靠有分量的球星或者新星,今屆的巴西和法國,都有可以扭轉乾坤的球星。

 

  阿根廷和葡萄牙都有球王,就看其他球員有沒有超水平發揮。

 

  有驚喜的西班牙、荷蘭和英格蘭,雖然沒有星級球員,但後生可畏,如果踢順境波,分分鐘繼續創造驚喜。

 

  不過,在開幕前寫過巴西、阿根廷、法國和葡萄牙仍是首選。

 

西班牙昨晚輸波,但再看看走線形勢,安歷基是否有心爭第二?寧願面對摩洛哥也不希望對經驗老道的克羅地亞;更重要是,在下線晉級,8強有望避開巴西,這個盤算不無可能。

 

  至於黑馬之旅,暫時踢得最有form的就是日本和摩洛哥,不過淘汰賽講求臨場調動,一子錯可能就滿盤皆輸。

 

  周末開始進入16強,經驗會是最大的關鍵。

 

  法國作為兩屆冠軍,整體戰術變化和實力都更高,波蘭相信會是行人止步。
荷蘭踢得穩陣,加上有幾個出色年輕球員,應該輕取美國。

 

  阿根廷對澳洲,後者偏向體力化但技術粗糙,只要阿根廷把握好機會,理應晉級。

 

  英格蘭對塞內加爾則未必穩勝,後者雖然缺少文尼,但反擊夠快,領隊施斯又在英超效力多年,熟悉英格蘭球員,今場未必無能力偷雞。

 

  西班牙昨晚輸波,暴露防守不專注的弱點,摩洛哥反擊出色,加上防守密集,西班牙未必予取予攜。

 

  日本對克羅地亞,前者踢穩守突擊,後者踢技術型控球,這場屬於五五波,勝負可能只是一球上落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世界盃2022 #世界盃卡塔爾世界盃 #足球 #世界盃 #法國 #波蘭 #英格蘭 #荷蘭 #美國 #阿根廷 #澳洲 #FIFA2022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