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4-21

曼城質素高,勝錫菲聯晉級;白禮頓穩健,曼聯出線有危

  英格蘭足總杯決賽自從搬到溫布萊球場舉行之後,踢了16次,13次由Big 6捧杯,還有一次是近年崛起的李斯特城,唯二真正爆冷的,是韋根和樸茨茅夫各得一次。

 

  本週曼市雙雄分途出擊,錫菲聯和白禮頓能否爆冷?數據已經說明並不容易,決賽上演曼市打吡的可能性更高。

 

  為甚麼足總杯經常會爆冷?有兩個主要原因,其一是淘汰賽過程中,弱隊憑主場優勢,讓不少強隊吃盡苦頭;其二,以往不少豪門都當足總杯是練兵場,只派副選上陣,令弱隊有機可乘。

 

  但過去10年,每隊球隊投放的資金越來越多,尤其強隊更重視杯賽,所以足總杯全力出擊的豪門比比皆是。

 

足總杯冠軍的獎金有360萬鎊,加上比賽日門票收入(利物浦上屆就獲得600萬鎊的門票收入),加上大約100萬鎊的轉播費收入,對豪門來說,也是吸引力十足。

 

  加上豪門可用兵源多,臨場可以使出的板斧也更充足,所以在一場過的比賽中,往往可以憑球員個人能力改變戰局。

 

  加上4強賽事在溫布萊舉行,弱隊失去賴以生存的主場優勢;溫布萊球場的設計是標準國際場地,球場比較闊,弱隊打反擊,球場的空間感會相差很遠,加上與觀眾距離較遠,沒有弱隊主場的壓迫感,強隊反而踢得更輕鬆。

 

  曼城與錫菲聯一戰,三大原因,曼城應該晉級。

 

  一是因為兩隊不是同一級別的球隊,曼城實力高超過兩班,錫菲聯即使死守都有困難。

 

曼城面對拜仁雖然贏波,但左右中堅尼敦阿基與艾簡治速度不高,其實拜仁兩翼製造了不少險象,只不過把握不到;但皇馬兩翼洛迪高和雲尼斯奧斯質素很高,如果哥帥不想辦法,恐怕首場作客皇馬不易踢。

 

  二是錫菲聯今季目標是力保目前英冠第2的排名獲取升班資格,雖然分數拋離一段距離,但所以足總杯並非他們首選。

 

  最後是曼城晉級的過程中接連淘汰了車路士和阿仙奴,8強戰在主場更以6:0輕取目前英冠排名第一的般尼;但謝菲聯只在第5輪主場爆冷淘汰熱刺,其他3輪擊敗的對手都是同級英冠球隊,甚至有第5組別聯賽的地區隊,說服力不大,面對曼城實在難以偷雞。

 

  至於曼聯和白禮頓,以今屆在英超的排位,兩隊其實是勢均力敵。

 

  曼聯最近5場比賽3勝1和1負,唯一敗仗是昨晚慘敗西維爾;但這場慘敗,確實紅魔今屆的寫照:明明質素高,但偏偏偶然發波瘟,集體失常,導致慘敗。

 

迪基亞不知道是不是受到續約問題困擾,昨晚在歐霸的表現實在是水準之下;不過,曼聯提出要求他減薪續約,更要求從37萬減到20萬,對於一個今屆已經保持14場不失的門將來說,簡直是侮辱。

 

  白禮頓方面,近9場比賽6勝2和1敗,唯一敗績是兩周前作客1:2不敵熱刺,但該場比賽裁判漏判了一個十二碼,賽後已是本季第3次向布萊頓道歉承認誤判,否則布萊頓很有機會可以寫下近9場比賽不敗的戰績。

 

  曼聯在今屆足總杯過程中全數都有主場優勢,唯一出現過危機的是面對富咸的賽事,一度落後,但最終反勝。

 

在馬天尼斯和華拉尼都缺陣下,被迫用麥佳亞踢正選,但坦格仍堅持用後場組織進攻的踢法,麥佳亞沒有腳法、沒有技術,怎踢到?坦格不知變通,如果對白禮頓仍堅持,一定會付出代價。

 

  而白禮頓則從曾經在第四圈2:1後來居上擊敗利物浦,不能小窺。

 

  兩隊本季在英超首循環交鋒,白禮頓作客以2:1取勝;曼聯能否出現,要看歐霸慘敗後會否知恥近乎勇,及時反彈,否則白禮頓有機會偷雞成功。90分鐘兩隊打和不是沒有機會,如果射12碼分勝負,紅魔有迪基亞就略為佔優。

 

本週聯賽焦點

 

  阿仙奴連續兩場和波之後,積分優勢只餘下4分,而且踢多一場,下週中就要面對曼城,本週主場迎戰修咸頓不容有失。

 

  首循環作客,槍手被逼和失分;今場主場出擊,理應要大勝一場振奮士氣,尤其之前兩場都在大好形勢下,被對手連追兩球。

 

  現時槍手的對手不是別人,而是自己的心態;年輕球員進入最後直路壓力太大,能否奪冠,就要先過自己一關。

 

阿迪達對利物浦和韋斯咸兩場賽事的調動都備受質疑,尤其上場沙卡明顯不在狀態,他都寧願換走傑西斯也不換沙卡,這樣反而令沙卡壓力更大,阿迪達如果不能安撫球員的情緒,幫他們平復壓力,就不能成為頂級領隊。

車路士改由林伯特執教,表現更差,4仗全敗之餘,更只入1球失7球;而且這也是車仔自1993年11月以來,首次在各項賽事錄得4連敗。老闆希望他救火,如今卻變成自焚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曼城 #足球 #足總杯 #錫菲聯 #錫菲聯 #白禮頓 #曼聯 #阿仙奴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