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5-05

曼城強攻皇馬靠反擊;夏蘭特賓斯馬鬥入波

去年今日,當皇馬主場面對曼城踢到89分鐘,電視直播畫面顯示皇馬只有1%的晉級機會;但皇馬完場前連入兩球,奇蹟反勝入決賽奪冠,成為歐聯最經典的一幕。

 

  不是冤家不聚頭,曼城再於歐聯四強遇上皇馬;哥迪奧拿能否率隊復仇成功?

 

  皇馬作為歷史上歐聯奪冠次數最多的球隊,14次封王,比第二多的AC米蘭的7次多了足足一倍。

 


賓斯馬一個月內3次上演帽子戲法,狀態非常fit,在球會的入球已經達到352球,是僅次于C朗的成就。

 

  即使單計2000年後,這22年間,皇馬7度奪冠,冠絕足壇。

 

  有趣的是,上賽季皇馬的奪冠之路,是一口氣擊敗三支英超球隊,包括8強險勝車路士,4強對反勝曼城,然後決賽小勝利物浦。

 

  今季劇本幾乎一樣,分別是決賽前已經先後擊敗利物浦和車路士,最難過的一關,相信就是曼城。

 

  但那邊廂的曼城同樣創下紀錄。在3球擊敗拜仁之後,曼城已經在歐聯創出25個主場不敗紀錄,戰績是23勝2和,打破阿仙奴保持的紀錄。

 


曼城上一圈面對拜仁,後者有離開曼城的小將辛尼多次失機,賽後也獲哥迪奧拿安慰;包括辛尼、史達寧等,不少因為不滿上陣時間而離開的球員,之後其實都沒有進步,他們不明白足球是要學習,離開曼城後,他們只能原地踏步。

 

  而且,曼城擊敗同樣是歐聯冠軍常客的拜仁,場上表現更非常具有統治力,拜仁是毫無還擊之力,證明這隊曼城已經有足夠實力挑戰冠軍。

 

  是曼城復仇,抑或皇馬過關,有三個看點。

 

  第一是前鋒入波比拼,夏蘭特剛剛打破英超單季入球紀錄,腳風非常順,皇馬後衛能否mark到他,實屬疑問。

 

  賓斯馬則越老越可愛,以往為C朗和巴爾做駁腳,但後來擔大旗,現時就配合兩個年輕小將尋找機會,他的路數夠多,曼城要看管他就要專人招呼。兩隊的鋒線實力旗鼓相當。

 


夏蘭特去年夏天一度接近加盟皇馬,但因為皇馬一直屬意麥巴比,所以遲遲沒有和夏蘭特簽約,結果麥巴比反悔,而夏蘭特就選擇先到曼城,皇馬好夢一場空,也證明麥巴比出爾反爾,難成大器。

 

  第二是中場組織較量,皇馬中場還是卻奧斯和摩迪,但由更年輕曹亞文尼代替了卡斯米路,此子攻守兼備,會是比賽的X factor。

 

  曼城則有迪布尼和根度簡兩個坐鎮,不論配搭洛迪,或者班拿度施華,都是攻守攻守俱佳。兩隊的中場實力不相伯仲。

 

  最後是領隊的調度能力。

 

  安察洛堤上屆的臨場調度,證明他仍是頂級領隊中的頂級,就看他會否針對曼城兩閘慢的特點,加強邊路進攻。

 

  哥迪奧拿以往被人詬病,就是每到重要比賽就變陣;但今屆一路晉級,哥迪奧拿都以穩陣為主,相信今次不會貿貿然出怪陣。

 


哥迪奧拿同樣創紀錄,不但帶領曼城連續3屆殺入4強,自己更是歷史上第10次晉身決賽,同樣是寫下領隊紀錄。

 

  以戰術修養,哥迪奧拿略佔優勢;但以臨場變化和鼓動能力,安察洛堤也不落下風。

 

  曼城今季不論狀態和經驗都十足,牌面上也不俗,理論上可以看高一線;皇馬今季狀態不是太好,在聯賽表現簡直是差勁,如果主場稍有不慎,相信晉級機會都很渺茫。

 


曼城明晚對列斯聯,本來是一場強弱對決,但後者邀得艾拿戴斯加盟,艾拿戴斯更表示,自己雖然已經68歲,看似又老又過時,但以足球知識而言,自己與哥迪奧拿、高普和阿迪達一樣出色;面對艾拿戴斯的觀點,哥迪奧拿表示,只要看看包括艾拿戴斯、鶴臣、禾洛克等等老一輩的領隊,絕不遜色,他們造就了今日的英超,也是他們這一輩年輕領隊的學習對象。這一番觀點,沒有高下之分,但卻講出了誰的心態更勝一籌。

 

本週焦點

 

  紐卡素主場迎戰阿仙奴,後者數字上仍有機會追曼城,這一場非勝不可。

 

  阿仙奴周中擊敗車路士,成功反彈,而且贏得清脆,起碼重拾信心,今場有動力再博,理應可以爭取到入球。

 


車路士找來林柏特救亡,但上任後6連敗,創35年來最差紀錄;上場面對阿仙奴,竟然派奧巴美揚正選,結果後者上半場觸球6次,中場休息已經被換走。作為沒有正選上陣多月的球員,林柏特選擇用他博反彈,實在令人費解。

 

  主場的紐卡素則已經三連勝,攻入13球,而其中9球在兩場主場賽事射入,可見其主場威力巨大;不過3場波都有失球,面對功力更強的阿仙奴,失波在所難免。

 

  今場強矛對堅盾,如果紐卡素先入波,阿仙奴要追就很被動,槍手尤其要放對方早段搶攻;但如果踢成拉鋸戰,則板斧較多的槍手略為有利。

 

  槍手從領先曼城8分到現時落後1分兼多踢一場,爭冠已經變得被動,要寄望曼城起碼輸兩場,才有機會奪冠,機會仍有可能;相信阿仙奴不會放棄,力爭戰至最後兩場聯賽。

 


阿仙奴重新崛起,離不開總監伊度的買人和建隊方針;日前透露,現時阿仙奴已經不愁買不到好球員,因為不少經理人甚至親自打電話來希望推薦球員加盟。今年不但翻身,更與曼城鬥至直路,而且來季又可踢歐聯,的確有本錢吸引好球員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安察洛堤 #皇馬 #曼城 #紐卡素 #夏蘭特 #賓斯馬 #拜仁 #歐聯 #足球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