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5-03Text: Louise Yuen

港產片迷朝聖!香港電影首個美術及服裝造型展!《傾城之戀》、《重慶森林》等經典戲服/道具/場景手稿首度曝光

  去年多套港產片如《毒舌大狀》、《飯戲攻心》、《正義迴廊》都叫好叫座,在票房上取得佳績,甚至打破香港電影歷史紀錄,令沉寂一時的港產片市場再現鋒芒。要拍出一部好電影,單靠演員、劇本不足夠,幕後一班美術指導、服裝、道具及佈景製作等多個單位的團隊,把一幕幕劇本文字化成細膩逼真的佈景和道具,讓觀眾投入在電影世界當中,更是功不可沒。康文署與香港電影美術學會近日合辦「無中生有——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展」,為首個全面記錄香港電影美術發展的大型展覽,即日起至 9 月初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。

 

「造世界」展區

 

  「無中生有——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展」的策展人為香港電影美術學會會長文念中(左二)、副會長劉天蘭(右二)、執委成員蔡慧妍(左一)和著名服裝指導張西美(右一)。

 

  「無中生有——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展」以全方位介紹香港電影美術和服裝造型設計為主題,集合逾 200 位電影同業及公司展出一系列經典服飾造型、道具、場景設計、手稿圖、行業用具、影片及重構工作間等,帶大家走入港產片的幕後世界。必睇一定是首次向公眾展示的戲服,如周潤發及鞏俐於《滿城盡帶黃金甲》(2006)中的帝后大朝服造型;張曼玉於《英雄》(2002)中穿著的紅色古裝;繆騫人於《傾城之戀》(1984)中穿著的綠色膠雨衣;林青霞於《重慶森林》(1994)中的走私女郎造型;莫文蔚於《東成西就 2011》(2011)中的天神阿修羅造型;以及吳耀漢於《殭屍》(2013)中的殭屍造型等。

 

  周潤發及鞏俐曾於《滿城盡帶黃金甲》(2006)中穿上這兩套金黃織錦龍鳳大朝服,為戲中最為隆重的造型。為了呈現金光燦爛的視覺效果,逾 30 位刺繡技師花了半個月為大袍額外繡上大量珠子及立體鐳射合金片,加強金光折射的耀目效果。

 

  張曼玉於《英雄》(2002)中穿著的紅色古裝分別用上 4 種不同深淺的紅布製成,營造出飄逸的效果。為電影設計服裝及人物造型的和田惠美更獲第 22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服裝造型設計。

 

  《重慶森林》(1994)當中,由林青霞飾演角色原本是打扮華麗的女明星,後來改為走私女郎。當時,張叔平就向另一位服指劉天蘭借來一襲啞金色的風衣試造型,結果獲採用,更成為林青霞於電影中的經典造型。

 

  戲服以外,場內還有不少珍貴的道具及場景手稿,像邵氏電影製片廠佈景設計資料冊;《千機變》(2003)中的殭屍獵人劍;《狄仁傑之神刀龍王》(2013)中的特別道具「水中馬」、《西遊・降魔篇》(2013)中的《兒歌三百首》、《殭屍》中的道具羅庚等。主辦機構更整合百個電影片段,製作成《香港電影及服裝造型精華巡禮》,展示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指導多年來的優秀作品。

 

邵氏電影製片廠佈景設計資料冊

 

《西遊・降魔篇》(2013)中的《兒歌三百首》

 

無中生有 - 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展

日期︰2023 年 5 月 3 日至 9 月 4 日

地點︰沙田文林路 1 號香港文化博物館 1 樓專題展覽館一至二

入場費︰成人 $10;全日制學生、殘疾人士及一名同行照料者及60歲或以上高齡人士 $5

網址︰https://hk.heritage.museum/zh_TW/web/hm/exhibitions/data/exid275.html

註︰博物館通行證持有人免費入場

 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玩樂 What’s O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港產片 #展覽 #香港文化博物館 #英雄 #傾城之戀 #殭屍 #滿城盡帶黃金甲 #香港電影美術學會 #服裝造型指導 #西遊降魔篇 #重慶森林 #重慶森林 #香港電影 #戲服 #場景手稿 #道具 #週末好去處 #打卡熱點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