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0-01-22

賀年素煮意:簡、便、捷宴客菜「杞子金菇扒節瓜」

  新春期間,不少人都會茹素,一來是傳統,二來吃過豐富的團年飯後,大家於大年初一都想吃得清淡,伴隨連日的賀年糕點,容易感到膩滯,素菜是很好的選擇。即使到初七人日,或許是人人「生日」的關係,大家亦會吃素。

 

  今天教大家做一款素菜,材料很簡單!只要在年三十晚買定幾個節瓜,包裹好放雪櫃,可以保存一星期,隨時隨地都可動手煮!節瓜配上金菇,還可做出乾瑤柱的口感呢!用來做賀年宴客菜式,大方得體。

 

杞子金菇扒節瓜

 

 

烹煮時間:20分鐘

份量:3至4人

 

 

材料:

節瓜      2 個

金菇      100 克(半包)

杞子      1 湯匙

上湯      250 毫升(蒸瓜用)

 

調味料:

老抽    半茶匙

麻油    1茶匙

砂糖    1/2 茶匙

蒸瓜上湯  150毫升 

 

生粉水:

生粉  1/2茶匙 + 清水 1/2湯匙

 

做法:

 

  1. 節瓜用小刀刮皮、沖洗;先中間橫切一半,然後將其一開四件(每件約3吋長)。

 

 

  2. 金菇切去根部、拆開、沖洗,切成2厘米長(似乾瑤乾長度)。

 

 

  3. 杞子用清水浸軟、瀝乾。

 

 

  4. 節瓜放在蒸碟上(杞子可放在上面一起蒸),注入上湯在瓜內,放入鑊內以大火蒸12分鐘,蒸完將上湯倒出,只留起一半備用。

 

 

  5. 將調味料煮滾,加入金菇煮2分鐘,再加入適量生粉水煮至汁液濃稠,淋在節瓜上,表面再放上杞子裝飾,即成。

 

 

小貼士: 

  如果想節瓜容易鋪平,可將底部瓜瓤切走去掉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我家私房菜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識食 #食譜 #農曆新年 #鼠年 #素食 #節瓜 #金菇 #賀年菜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