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0-05-20

【DIY酒家菜】夏天啱食!清香、豐富、惹味!瑤柱雞粒荷葉飯

  每次去酒家吃午飯,點選麵飯時都喜歡點福建炒飯,因為福建炒飯的材料豐富,有瑤柱、冬菇、雞粒、菜粒、蝦仁及醬汁,將飯拌勻汁料一齊吃,不會太乾,十分美味。不太愛吃醬汁撈飯的朋友,不妨試下荷葉飯。

 

  除了福建炒飯,有些酒家會有荷葉飯,迎合不同喜好的朋友。荷葉飯價格高一點,因為在材料配搭方面,酒家都會採用較貴價的材料,如鮑魚粒、瑤柱、海鮮或章魚粒去加強飯香;酒家的級數也高些!

 

  今期教大家做的瑤柱雞粒荷葉飯,材料跟福建炒飯差不多,只是沒有加入菜粒,飯炒好後,用荷葉包好蒸一會,讓荷葉的香味慢慢滲透入飯內。喜歡吃荷葉飯或甚少吃的朋友,可以一齊試下在家自己製作!

 

瑤柱雞粒荷葉飯

 

 

 

烹煮時間:30 分鐘

分量:2人

 

 

 

材料:

白飯      2碗

雞肉粒    100克

蝦仁      100 克

已浸冬菇  2-3 朵

已浸瑤柱  3粒

雞蛋      1 個 (拂勻) 

乾荷葉    1塊

 

雞肉醃料: 

生抽      1茶匙

胡椒粉    少許

生粉      1/2 茶匙

 

冬菇醃料:

蠔油   1/2 茶匙

砂糖   1/4 茶匙

菜油   1/2 茶匙

 

蝦仁醃料:

胡椒粉及鹽   各少許

 

調味料:

上湯/浸瑤柱水   3湯匙

蠔油   1茶匙

生抽   1 茶匙

砂糖   1/4 茶匙

麻油   1茶匙

 

做法:

 

  1.雞肉及蝦仁切粒,加入醃料醃15分鐘。

 

 

  

  2.將已浸冬菇加入醃料,以及已浸乾瑤柱連水,隔水蒸20分鐘或放入電飯煲內蒸熟。 蒸完冬菇切粒,瑤柱拆絲,蒸瑤柱水留用。

 

 

 

  3.乾荷葉剪去中間硬蒂,然後剪開成2片,放入滾水內烚3至5分鐘至軟身,瀝乾;分開排放入湯碗或高身碟內(凸出葉紋向下,光滑葉面向上)。

 

 

 

 

  4.燒熱鑊落少許油,加入雞粒快炒至7成熟,加入蝦仁粒炒勻,盛起。

 

 

 

  5.熱鑊落少許油,加入雞蛋略煎,加入白飯炒散,下瑤柱、冬菇粒、雞粒,蝦仁粒及下調味料炒勻,將飯放進荷葉內略壓實,然後可以小心反轉放在碟上。

 

 

 

  6. 放入鑊內以大火蒸15至30分鐘,吸收荷葉香味,趁熱剪開荷葉享用。

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更多我家私房菜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識食 #食譜 #DIY #荷葉飯 #瑤柱雞粒荷葉飯 #福建炒飯 #酒家 #家常菜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