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1-06-02

【端午節2021】在家DIY足料「五香鹹肉糉」!詳盡版五角糉教學,新手都包到!

  還有兩星期就到端午節,不知道大家今年有沒有打算自己動手包幾隻糉去應一應節呢?每逢節日將至,街市雜貨店都會提前出售應節用品,端午節的前夕當然會出售糉葉,其他時間是很難買到糉葉的。一般人喜歡吃鹹肉糉,因為其餡料除了有主要材料糯米之外,還有鹹香的鹹蛋黃、軟腍腍的豬肉及開邊綠豆,但是往往街外的糉就只有少量開邊綠豆,所以喜歡吃綠豆就要自己學包喇!我今期詳盡拍攝包五角糉的技巧,大家快快看完食譜就買齊材料跟著一齊包!

 

五香鹹肉糉

 

 

分量︰8-10隻

 

材料︰

 

 

白糯米       600 克  

開邊綠豆     300 克 

五花腩       300 克

鹹蛋         5-10個

糉葉 40 片 / 水草 10-20條 

 

白糯米調味料︰

鹽    1 茶匙

菜油  1 湯匙

 

五花腩肉醃料︰ 

五香粉  1/2 茶匙 / 砂糖 1 茶匙 / 鹽 1/2 茶匙

 

做法︰

1. 白糯米及開邊綠豆洗淨,用清水浸3-4小時或浸1晚,瀝水,備用。

 

 

2. 五花腩肉切件,加入調味料醃1小時或醃1晚。

 

 

3. 糉葉用清水浸1小時,然後放入滾水中煮10分鐘。鹹水草只需用清水浸30分鐘浸軟便可以。浸完的糉葉要抹乾,將頭尾尖位略為裁剪。

 

 

4. 鹹蛋去蛋白,只用蛋黃,備用。

5. 取兩塊糉葉,用葉面較滑的一面交叉疊起,再屈曲成三角尖頂,加入適量糯米在底部,然後加入綠豆、五花腩肉及鹹蛋黃,再蓋上適量糯米,用手輕輕將材料壓實。

 

 

下頁繼續睇包糉教學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更多我家私房菜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識食 #食譜 #鹹蛋黃 #端午節 #五花腩 #鹹肉糉 #開邊綠豆 #包糉教學 #糉葉 #糉葉處理 #在家煮 #應節 #DIY #鹼水糉 #端午節2021 #五香鹹肉糉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