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1-08-18

三色蒸水蛋易學難精!太大火即變蜂巢?蒸出嫩滑細膩水蛋,火候秘技大公開!

  周不時會聽到朋友大呻蒸水蛋難以蒸得滑,火勢稍大就會蒸成蜂巢一樣……網上曾有影片教預先蒸熱碟,下蛋漿後只蒸一分鐘,然後再焗10分鐘,方便快捷。可惜,不是人人都成功,究竟當中的竅門是甚麼呢?

 

  有時候,當蒸滑蛋的器皿改變,都有機會出現輕微偏差。我的秘訣就是利用水蒸氣的原理去調較,水蒸氣會加速蛋液凝固,持續大火去蒸會令蛋液產生太多氣泡,形成蜂巢。所以,初段的3至4分鐘是將水煮滾,不會令到蛋液急速老化的,之後改用中慢火蒸,既保持水蒸氣的慢速流動,蛋液又可以慢慢受熱凝固,表面就會平滑。順帶一提,媒氣爐的火力較容易操控,電磁爐火力太猛,需要調較1至2次掌握蒸蛋的時間。只要大家學好基本功,就可以嘗試跟韋太學蒸三色水蛋!

 

三色蒸水蛋

 

 

烹煮時間︰ 15分鐘

分量︰ 2-3人

 

材料︰

 

 

雞蛋    3個  (約150克) 

凍滾水    225 ml – 250 ml

皮蛋       1個

鹹蛋黃    1個

葱粒       1湯匙

 

雞蛋液及水份比例︰  1 ︰ 1.5倍

 

水蛋調味︰  鹽   1/4 茶匙

 

做法︰

 

1. 皮蛋去殼,切粒。

 

 

2. 鹹蛋黃,切粒。 

 

 

3. 雞蛋加入大碗內拂勻,加入鹽及凍滾水拌勻。

 

 

4. 皮蛋粒及鹹蛋黃粒放在蒸碟內,用篩將蛋液倒入碟內,用匙盛起泡沫,蓋上錫紙或保鮮紙。

 

 

5. 燒熱一鍋滾水,放上蒸架,將水蛋加入,先用大火蒸3分鐘,然後轉中慢火再蒸7-8分鐘至蛋液表面凝固。

 

6. 蒸好的水蛋撒上葱粒,淋上熟油及生抽,即成。

 

小貼士︰

另一做法可以預先將鹹蛋蒸熟,連蒸熟的鹹蛋白及蛋黃一齊蒸都可以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我家私房菜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識食 #食譜 #DIY #三色蒸水蛋 #蒸水蛋 #皮蛋 #鹹蛋 #雞蛋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