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1-09-16

料理NatFix |湯水達人Natalie教煲加強版去濕去骨火粉葛湯!除了赤小豆,仲有4款秘密材料!同場拆解:點解粉葛要連皮煲?

  明明沒有生病,卻又周身骨痛,無覺好瞓?有可能是骨火重!這時候粉葛湯要出場啦!粉葛湯有去濕、去骨火的功效人人皆知,這次我就教大家煲一個「加強版粉葛南豆去骨火湯」,相比起一般的粉葛湯,我再加入了其他材料,令去濕去骨火功效更顯著!

 

湯水達人Natalie

 

加強版亮點:蠔豉、南豆、抱心茯神、老桑枝

 

  為甚麼我說這個是「加強版」的去骨火湯呢?因為這個粉葛湯加入了一些特別材料。首先是蠔豉,除了可令湯水更美味,蠔豉更可以養陰血、下虛火,對於手心經常發熱、睡眠質素差或是更年期女士尤其有益。

 

  此外,煲粉葛湯一般會下赤小豆和扁豆,今次我特別加入南豆,南豆外形較圓、較短,很易認的!用南豆煲湯,味道更甜之餘,去暑濕效果亦較顯著。另一個秘密武器是抱心茯神,價錢會比白色、一片片、較薄的茯神貴,但它較厚身,沒經漂過,同時去濕較果更好,經常睡不好的人就最啱。

 

  這個「加強版」湯還有另一主角,就是老桑枝。如果你經常覺得像被人打了一身、周身骨痛,可以在湯中加入老桑枝,它除風濕骨痛的效果很好;但要注意,孕婦不適用啊!

 

去濕、去骨火必備!揀粉葛要注意甚麼?

 

  說到去骨火湯,當然少不了粉葛!粉葛有清熱止渴和利水去濕等功效,是去濕、去骨火必備的食材!但逛街市時要怎樣挑選粉葛呢?其實選粉葛只有兩大重點!第一,是拿上手感覺夠重身,愈重愈好;第二,就是要留意粉葛中間的圈紋!粉葛的圈紋愈多,就代表種植時間愈長,味道更濃!換言之,只要夠重、圈紋夠密,就是一個靚粉葛喇!

 

  有些人在處理粉葛時會先去皮,但我就習慣不去皮,因為粉葛的藥效全在外皮中!如果你覺得粉葛外皮很多污泥、很骯髒的話,只要用鋼絲刷或是綿刷,刷一刷粉葛的外皮,就可以輕鬆去除污泥,不用擔心整鍋湯也是泥!

 

  如果在切開粉葛後,你見到很多粉末黏在刀上,代表這個粉葛很甜、殘渣少,效果亦是最好!提提你,如果粉葛買回家後待用,記得先不要切開粉葛,因為切開後的粉葛會氧化,新鮮度會大減!

 

下頁睇詳細食譜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料理NatFix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濕重 #去骨火 #在家吃 #加強版粉葛南豆去骨火湯 #湯水 #骨火重 #抱心茯神 #去水腫 #去濕 #周身骨痛 #睡眠質素 #粉葛 #老桑枝 #Natalie #養生 #湯水達人Natalie #料理Natfix #食譜 #家常菜 #養生好湯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