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1-10-13

湯水達人Natalie教煲「淮山螺頭鮮玉竹湯」!滋潤、安神、清心火,助你一覺好眠!新鮮玉竹與乾玉竹有何分別?

  中秋過後,秋意漸濃,天氣變得乾爽固然好,但不知大家最近有否經常感到身體很乾,睡得不好、易燥底?可能是「秋燥」作怪!今次我就教大家一個秋天必飲的「淮山螺頭鮮玉竹湯」,除了可以幫大家寧心安神,踢走秋燥,湯水更加入無花果,令滋潤度level up

 

料理、湯水達人Natalie

 

 

新鮮玉竹 VS 乾玉竹

 

  這個湯其中一個主要材料是鮮海竹頭,單聽名字,很多人都不知道是甚麼來;但如果我說即是新鮮玉竹,大家就明白晒喇!很多人都會用乾玉竹煲湯,究竟新鮮玉竹與乾玉竹有甚麼分別?新鮮玉竹好像一塊薑,黃色的,煲出來的湯滋潤度比乾玉竹高,而且不帶酸味,最大亮點是養陰效果更好。買回來的新鮮玉竹,可放在冰櫃保存,但切記不要切開儲存,不然內裏的黏液(即新鮮玉竹的精華)流失,效果便會打折扣。

 

必用新鮮鐵棍淮山!點分鐵棍淮山同普通淮山?

 

  新鮮淮山中,以鐵棍淮山的功效為最好,鐵棍淮山滋陰度高,淮山上的黏液亦有補脾腎功效;而乾曬淮山則以健脾為主,養陰功效相對較低,所以如果想滋陰潤燥,就一定要用新鮮的鐵棍淮山!

 

  選擇鐵棍淮山時一定要留意,不是新鮮淮山就等於鐵棍淮山!除了價錢比一般新鮮淮山較貴之外,鐵棍淮山外形較幼、頭尾也較尖、橫切面大約只有$1元大小,如果較粗身的就不是鐵棍淮山!另外,選擇淮山時也要注意,淮山最好是「脹卜卜」,表皮不乾,煲出來的湯才會夠濃和夠潤!

 

  再提提你,處理淮山前記得先戴上手套!因為新鮮淮山中的黏液含有大量植物鹼,如果你平日皮膚容易敏感,就記得戴上手套先好處理淮山!如家中沒有手套的話也可以用保鮮袋代替,總之不要接觸到淮山的黏液就可以喇!

 

下頁睇詳細食譜,更多材料小貼士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料理NatFix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Natalie #燥底 #湯水 #湯水達人Natalie #秋天 #秋燥 #淮山螺頭鮮玉竹湯 #鐵棍淮山 #乾螺頭 #寧心 #鮮海竹頭 #蓮子 #滋潤 #無花果 #腰果 #百合 #料理Natfix #安神 #養生好湯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