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2-02Text: RachelPhoto: Easy

本地製造手工臘味!西環64年老字號萬利隆臘味:時代、口味在變,暖暖人情不變

  秋風起、天氣開始轉涼,是時候會吃些暖胃的食物。臘味曾經陪伴不同年代的香港度過逾百個寒冬,在冬天簡單一個臘味糯米飯,已足以慰藉寒冷的晚上。香港曾經有多於20間臘味店,隨著本地製作成本增加和臘味的需求減少,香港的臘味店愈來愈少,仍存在並設有本地工場就只剩下數間,位於海味街的萬利隆就是其中之一。

 

 

  萬利隆臘味1958年開業便決定在海旁干諾道西開設臘味工場,那時候生意比現在興旺,加上製造臘味的工序繁複,臘味師傅每天凌晨3點便開展整天的工序,從清早在街市購買三千多斤豬肉、由一塊塊的豬肉切成碎肉、灌腸、打針令腸衣內的水排出、用水草紮腸、然後放進碳爐(現在使用電爐)烘腸、隔數小時轉竹確保臘腸上下定型和均勻受熱,這一切一切的工夫已經用上4天。現在即使有不同機器代替了繁複的人手工序,需求或許比以前少了,但製作臘味所需的時間仍然一樣長,萬利隆的員工現時仍要5點起床,最旺時期工作至下午6時,才能完成所有工序。

 

 

  臘味店的旺季通常始於中秋八月十五,香港的冬季短暫,令旺季就只有三四個月。臘味店也因此每年一間又一間的結業,即使現在仍營業的,亦難以生存。萬利隆選擇用淡季的時間兼做臘肉以外的產品,例如鹹魚、火腿等;淡季時製造火腿然後把它們真空,再便宜一點批發給酒樓,這樣既可以維持店舖的生計,酒樓又可以到冬季時都可以有火腿享用。

 

 

  萬利隆亦是屈指可數仍堅持保留本地工場的臘味店,雖然萬利隆在老闆的家鄉 — 江門自1990年低潮期時開設了工場,但香港的工場仍一直保持運作。老闆明白內地與本地的製作成本和用料上有差異,因此以不同貨源滿足不同需求的客人。現在內地製造的主要都是批發給香港的酒樓與商店,而門市售賣的全是香港製造。自30、40年前,萬利隆就批發供應給不少香港著名的酒樓,多至四百戶用家(數目仍未計算賣家),很多酒樓與萬利隆已經認識合作多於30年。

 

 

  近10年,多了酒樓和食品公司推出自己製造的臘味,又有不同形式的超級市場開始售賣真空包裝的臘味。市面上大部分的臘味都是內地製造,同時在超級市場上架令購買的方便程度提升,加上內地製造,價錢較為相宜,相對地,新鮮本地製造的臘味市場隨著時間漸漸萎縮。香港人普遍對健康的關注提升、對醃製食品的需求減少,即使萬利隆提供的臘味加了不少選擇,如全瘦肉臘腸,其銷售量仍是與數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語。

 

 

  顧客的口味、批發酒樓的數量隨時代變化,但萬利隆有一件事數十年如一:就是每一員早上5時起床,然後一起圍桌食午飯,再繼續工作至下午5時,收舖後再工作一會,隨之一起圍桌食晚飯。萬利隆臘味的單純和溫暖,其實不只蘊藏在臘味的味道本身,更藏在細膩的製作過程與伙計之間的深厚情誼。方便、健康潮流是市場需要,可以說是一盤算術,但美好的事物所能帶來的溫暖,就不能以算術量度、掌握。

 

萬利隆臘味 – 西營盤

創於:1958年

經營:臘味

地址:德輔道西134b號地下

 

香港老舖記錄冊

Facebook

Instagram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尋‧情‧味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臘肉 #美食 #老字號 #臘腸 #萬利隆臘味 #老店 #臘味 #本地生產 #香港老舖記錄冊 #西營盤 #海味街 #Food Map #人情味 #健康潮流 #美食地圖 #手製 #自家製 #自設工場 #金腿 #鹹魚 #手藝 #本土味道 #本土 #手工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