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2-10Text: Ian MaPhoto: Ian Ma

逾70年老字號茶行!裝潢、茶罐流露歲月痕跡,自家烘焙60小時鐵觀音透出古樸濃香

  上環乃傳統茶莊雲集之地,彭裕泰(1893年)、顏香圃(1883年)、祥興(1895年)及隆益(1920年)均屬百年老號,顏奇香(1928年)、鴻昌泰(1955年)及林品珍(1948年)等等老舖亦經營逾半世紀。坐落在孖沙街的福建茶行同為該區老茶莊,創立於1952年,售賣各種中式茶葉,並以自家烘焙的鐵觀音尤為著名,店舖的傳統裝潢及古雅氣派更是茶行的特色。

 

  福建茶行的招牌出自香港著名書法家區建公,「福建茶行」四字剛勁挺拔,風範凜然,盡顯老舖氣派。走入舖內,舉目環顧,裝潢、陳設、佈局及商品包裝協調地呈現一種古雅的店舖風格,簡樸的玻璃吊櫃置在兩側,櫃內放滿罐裝和紙裝的各種茶葉。

 

福建茶行舖面,招牌由區建公題字

 

  左側的吊櫃下則是裝載散茶的透明茶箱,置中的吊扇後則是福建茶行的舖內招牌,招牌的左右置有藍紅兩色的飛馬商標,至於舖內最大的商標則掛在後舖的牆壁上,當走近這個飛馬商標時,便會發現原來後舖尚有一張茶几,平日老闆就會與顧客坐在這裏,閒談品茗。在舖內拍照時,發現茶箱旁擺著一台舊式枱磅,至今仍可秤重,實用之餘亦切合舖內的古樸雅致。

 

茶行內部裝潢陳設,傳統風味盎然。

 

  對於舖內的種種,老闆謙稱只是殘舊裝修,不過如此傳統風味,其實風靡許多本地顧客及海外遊客,日本遊客尤為鍾情茶行出品。首次選購回家沖泡之後,深感茶葉品質優越,自然向親戚友好介紹,難怪茶行擁有不少海外熟客。

 

舖內飛馬商標

 

  裝潢陳設之外,多種茶葉的包裝亦呈現著港式美學。其中鐵觀音茶王的茶罐以靛青為底色,罐面上下為玫瑰所繞,罐身則飾以金花圖案,配上飛馬商標及商品名號居中,湊合起來效果悅目,並帶出獨特的傳統風格。其實往日茶罐款式更多,各種級別的鐵觀音配上不同顏色及形狀的金屬茶罐。在收銀台旁的玻璃櫃中,擺放著一個褪色的八角型茶罐,隱約看到當初的彩繪花紋,估計曾經綺麗非常。

 

福建茶行馳名出品,罐裝鐵觀音茶王。

 

  包裝美觀當然只屬錦上添花,茶葉優質才是顧客所求。茶行的鐵觀音深得顧客歡心,除了選料上乘,茶行為了確保茶葉品質穩定,自設工場親自烘焙鐵觀音。店內的鐵觀音分為濃香及清香兩種。烘焙濃香鐵觀音,需時最少六十個小時以上,清香鐵觀音所需時間較少而且烘焙溫度較低。不過任何種類的鐵觀音,烘焙時間的掌握非常重要,烘焙過長則會變燶,過短則會榎歰。

 

貓店長「阿金」廣受各地顧客歡迎,相當稱職的親善大使。

 

  茶葉品質固然出眾,經營風格同樣殷實可取。顧客選購茶葉時,毋需動輒購買半斤,小量購買亦無任歡迎,待客貼心如此,廣受好評實在理所當然。店方認為社會上崇尚健康的風氣漸濃,愈來愈多人喜歡喝茶。事實上,近期訪問過多間傳統茶行,多位老闆不約而同指出年輕顧客數目持續增長,傳統茶莊的行業前景並不黯淡,可否覓到光明前路,就看茶行如何掌握商機及世局變化。

 

福建茶行 – 上環

創於:1952年

經營:傳統茶行

地址:上環孖沙街 6 號地舖

商品:各款中式茶葉

 

香港老舖記錄冊

Facebook

Instagram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尋‧情‧味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招牌 #區建公 #自家烘焙 #茶葉 #老字號 #老店 #品茗 #傳統茶行 #香港製造 #福建茶行 #上環 #茶商 #飛馬商標 #老舖 #書法家 #中式茶 #茶行 #飛馬 #茶罐 #鐵觀音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