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3-10Text: IanPhoto: Neo

不見「貴妃」不買燕窩?逾70年老字號燕窩莊保留香港的「舊」!古雅招紙禮盒、孔雀商標盡現本土設計美學

  光昌燕窩行屬於專售燕窩的老字號,始創人陳儉始十六歲時來港,並於昌興燕窩行工作,經過數年歷練獲得一定經驗,其後離職自立門戶創辦光昌,經營各種燕窩零沽批發,業務早年傳其子陳熾謙,目前孫輩已有參與經營。

 

  創號至今七十餘年,光昌遷址不止一次。開業選址上環的乍畏街(現蘇杭街),曾經遷舖至皇后大道中,最後購入現址舖位,經營至今四十餘年。時至二零二二年,陳氏在不同的店址,面對不同的經營局面。

 

光昌燕窩行舖面至今古雅依然。

 

  早年香港擔當燕窩交易中心,緣於本地燕窩莊行擅於加工,毛燕經過燕農採集之後,便由產地直接運抵香港,然後經南北行限定售予燕窩商會會員。踏入七十年代,出產燕窩的東南亞國家經已掌握加工手藝,於是直接銷售燕窩予各地顧客,商會自此無法掌控貨源。部分商舖自行進口燕窩,分薄傳統燕窩莊的生意。儘管貨源不再獨家,燕窩在八十年代仍然渴巿,皆因當年香港經濟繁盛,碰上中國大陸改革開放,中港兩地需求保持強勁,當年光昌生意尚算不錯。

 

  只是近年港人口味改變,對於燕窩可謂熱情不再,猶幸陸客依舊嗜食如昔,生意不至一落千丈。即使現時許多商店均售燕窩,不少陸客來港只會光顧光昌,無非相信老號童臾無欺。

 

  陳氏三代專營燕窩,對於燕窩種類、產地、品質以及特性等等瞭如指掌。原來燕窩按其品種分為洞燕及屋燕,顧名思義,前者係築在山洞的燕巢,後者為築於屋房的燕巢。光昌的洞燕主要來自越南,供應甚為有限,價格自然較高;至於屋燕多數出自印尼,產量穩定充足,售價相對實惠。至於味道方面,陳熾謙認為越南燕窩味帶清香,印尼燕窩相對平淡。坊間過往訛傳血燕出於燕子血唾,實則不然。血燕乃是洞燕的一種,由於燕窩築於山洞,壁上礦物質會逐漸滲入燕巢。洞內部分燕窩鐵質含量豐富,於是逐漸氧化變紅成為血燕。

 

光昌按照產地、品質、種類及形態分別貯於不同玻璃瓶內。

 

  另外,舖面招牌尤其引人注目,「光昌燕窩行」五字出自書法家區建公之手,其北魏字體雄渾有力,據聞商號招牌由區氏親題,往後生意必可興隆。此外,禮盒圖案印有孔雀商標,不過角色性質只屬點綴,「貴妃出浴」圖案才是主角。其實首款禮盒並無玉環,奈何時代久遠,款式詳情無從稽考。

 

  就在開業大概十多年後,光昌著手重新設計包裝,於是委託大華印刷廠代辦。陳老先生初見「貴妃出浴」不甚受落,始終招紙構圖甚為香豔性感,不過大華老闆力陳設計韻味獨特,斷言他日奔錦盒而來者必眾,最終為陳氏接納並沿用至今。

 

老店獨有的「貴妃出浴」禮盒。

 

  查實當時採用新款設計,光昌開支甚鉅,原來製作印刷模具需要自資,而且費用不菲;加上完成模具之後,首次印刷招紙設有最少張數要求。幸好日後證明物有所值,至今多國顧客依然衝著錦盒而來,明言不見「貴妃」不買燕窩。「貴妃出浴」招紙共有兩個大小,大號用於大碼紙盒(一斤庒),小號套在中碼紙盒(六両庒或八両庒)及小碼紙盒(四両庒)之上。直到現在,惠顧光昌仍可獲贈禮盒,至於大小自是購買斤両而定。此外,禮盒由上環印刷工場印製,此舉不止保留本地美學,更是行動支持本地製作。

 

書法牌匾之下就是孔雀商標燈箱,配搭效果和諧雅觀。

 

  光昌保留的「舊」相當全面,內外招牌、孔雀商標、舖內陳設、特色禮盒、現沽單據以及古雅紙袋等等,不僅展示舊日香港設計之美,而且將之應用於日常生意之中,使其存活並可塑造人們生活,文化保育理應如此。飲食習慣似是周期循環,等到整個世界換風氣,燕窩行還是可望迎來晨曦。

 

光昌燕窩行 – 上環

創於:1945年

經營:燕窩莊

地址:上環皇后大道西9號

貨品:燕盞、燕條、燕餅、燕碎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尋‧情‧味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錦盒 #上環 #老字號 #老店 #燕窩莊 #香港設計 #香港老店 #燕窩 #本地 #貴妃出浴 #禮盒 #洞燕 #孔雀商標 #屋燕 #香港美學 #保育 #舊物 #血燕 #光昌燕窩行 #紙袋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