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2-16Text: Sammy Leung

插座短路變全屋換電線電掣收$26,500?維修唔成「一肚氣」!消委會3個案揭網上家居維修易中伏

   如果屋企突然出現塞渠、跳電、漏水,大家第一時間會怎樣尋求幫助呢?有些人可能會找相熟的維修服務公司,但如果想盡快維修妥當,可能大家會在上網搜尋師傅。但透過互聯網搜尋到的維修服務公司可能收費參差,更有機會中伏,維修不成之餘,更「一肚氣」。今次消費者委員會掲3個和網上家居維修有關的個案,一齊看看到底發生甚麼事!

 

示意圖,非當事人(圖片來源:UNSPLASH)

 

消委會│個案1. 維修插座短路被游說重造全屋電線

 

  在第1個個案中,事主因為家中插座短路導致配電箱跳掣,但自重啟家中配電箱失敗,所以最後在網上搜尋電力維修服務,A公司初初報價為$800。但當師傅上門檢查後指插座電線殘舊,單位電力沒有做廳、廚房和房間的分掣,所以游說事主以明線方式重造全屋電線及插座。工程預計需時3日加3名技術人員,報價$26,500。

 

示意圖(圖片來源:UNSPLASH)

 

  師傅當時為事主完成緊急維修($800),更指重造全屋電線及插座檔期緊張,所以事主要先繳付$5,000訂金,而事主當時一共支付$5,800。3小時後,事主認為師傅檢查草率,想取消工程及退回訂金,但遭A公司以不設退款為由拒絕。A公司指取消工程的話,仍會向其追討工程尾數;事主兩日後收到A公司的發票,顯示尚欠$21,500餘下工程款項未繳付。

 

  事主指記憶中A公司不曾提及訂金不設退款,訂金收據上也沒有註明;在繳付訂金兩日後所發出的發票上有才有列明不設退款。消委會替事主跟進事件,但A公司指訂金不設退款,所以消委會建議可考慮循其他法律途徑再作追討。事主另聘公司更換家中廚房及廳的部分插座和電線,工程收費$5,000,與A公司提出的工程規模及收費相差很大,懷疑A公司誇大了工程需要。

 

消委會│個案2. 誇大塞渠程度+收費高

 

  個案2的事主發現定家中座廁去水淤塞,所以在網上尋找通渠服務公司B公司,而,B公司報價$1,500。之後B公司派2位師傅上門檢查,師傅指污水渠管淤塞嚴重,要以高壓槍清除,並報價$7,500再提供一個月保養。事主因為想盡快解決問題便同意服務,而B公司亦錄音作實,完成通渠服務後事主就支付了$7,500。

 

示意圖(圖片來源:UNSPLASH)

 

  不過在2日後,事主家中的座廁再次淤塞,便上網再搜尋相關資訊,當下才發現原來高壓通渠服務一般為$1,500至$3,000,遠低於B公司的$7,500,因此向消委會作出投訴。

 

  消委會跟進時,接獲B公司回覆,指事主當日是同意服務、收費及簽署收據確認維修完成(列明「工程完成後不得追究任何法律責任」),更有錄音為證。B公司指事主一直未有要求保養服務,而一個月保養期已過,所以拒絕作出任何退款或跟進。

 

消委會│個案3. 維修時損毀座廁+追討無門

 

  個案3的事主因為洗手間連接牆身的出水口漏水,所以透過C公司的APP配對師傅,1小時內便有師傅上門維修。但該師傅修好漏水問題後卻毀了座廁水箱,令事主要整個座廁更換。當時,事主同意支付出水口維修費$1,200,但要求師傅賠償購買新座廁的費用,被師傅拒絕,並收取維修費後離開。

 

  事主第二日花了$5,800買新座廁及找人安裝,並打算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追討C公司介紹的師傅,聯絡C公司希望提供師傅地址及填寫申索書。但C公司表示只提供配對服務,沒有該師傅的地址,只能盡量協調。

 

  在消委會跟進時,C公司指配對登記程序只要求提供有效的技能證件,並未要求他們提供聯絡地址,所以只能協助溝通。最後C公司提出向事主賠償$1,000,但事主拒絕接受;而消委會建議可考慮諮詢法律意見。

 

示意圖(圖片來源:UNSPLASH)

 

  消委會指,消費者一般欠缺專業維修和其收費水平的知識,所以收到很多投訴指技術人員誇大問題嚴重性及報價,消費者會視之為不良營商手法。但如果商戶沒有提供聯絡地址,透過民事訴訟入稟追討的難度相當高。

 

消委會建議

 

1.    平時可以留意居住附近的商戶小型家居工程的價格和服務詳情,記下聯絡方法,以備不時之需;光顧設有營業地址的商戶比較有保障。

 

2.    如商戶有提供服務承諾(保養期、「不成功不收費),大家在確認服務前查詢具體安排及條款。對於現場臨時提出的工程項目,應了解詳情,並注意是否涉及公用地方,比較其他維修公司收費。進行電力工程,要聘請註冊電業承辦商,消費者可去機電工程署網頁查核商戶及技術人員有沒有註冊。交易後,收據要列出各項服務詳情及保障。

 

3.    網站或APP配對等是中介平台,所以在使用配對平台前,要了解平台條款及會否索取個人資料作其他用途。維修人員上門要應核實來者身分與平台資料是否吻合。

 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Shopping What’s O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插座 #短路 #維修 #消委會 #網上家居維修 #中伏 #塞渠 #跳電 #漏水 #師傅 #維修服務 #家居維修 #緊急維修 #通渠 #報價 #不良營商手法 #商戶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