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4-17

消委會測試 | 13款窗口冷氣機大比拼!過半製冷量「報大數」!用電量相差37.1%!邊款全年電費最平/最貴?(即睇詳細評分、電費預估)

  踏入初夏,天氣開始變得酷熱兼潮濕,不少家庭都已開動冷氣機,確保室內環境涼爽舒適!然而冷氣耗電量非常高,長開冷氣猶如「燒錢」,聰明人一定要懂得選用高能源效率的冷氣機,以節省能源和電費!消費者委員會(消委會)早前測試了市面13款淨冷型「匹半」窗口冷氣機,包括首測10款變頻式型號,結果發現變頻式較定頻式平均省電27%!此外,雖然有4款樣本冷氣機同獲1級能源標籤,但能源效率最多相差達12.4%,其中2款的測試結果更發現只屬2級!

 

(圖片來源:消委會)

(圖片來源:消委會)

 

消委會測試冷氣機 | 鬥製冷量:8款冷氣機「報大數」

 

  消費者委員會(消委會)早前測試了市面13款變頻式與定頻式的淨冷型「匹半」窗口冷氣機,包括樂聲牌(Panasonic)、樂信牌(Rasonic)、惠而浦 (Whirlpool)、日立牌(HITACHI)、美的(Midea)、LG、珍寶(General)等港人常用的品牌,結果發現有8款樣本的製冷量「報大數」,所量得的製冷量低於聲稱0.2%至5.7%,當中以(#7)「樂信牌」、(#9)「美的」及(#10)「開利」的吻合程度較差,量得的製冷量分別較其聲稱的數值低4.0%、4.3%及5.7%,只獲3.5點或以下評分。

 

樂信牌RC-HU1320Z變頻淨冷窗口機(1.5匹)

(圖片來源:Rasonic)

美的MW-12CRF8B 1.5匹變頻冷型窗機

(圖片來源:Midea)

 

  消委會指,雖然此數值相差屬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及國際慣常做法容許的10%公差範圍內,但相信仍與消費者對產品質素的合理期望有落差。

 

5款製冷量獲5點評分的淨冷型「匹半」窗口冷氣機:

 

#1 珍寶AMWB12NIC $9,780(基本安裝費$600)

#3 日立牌RAW-VJ13SCASK $8,680(基本安裝費$520-620)

#4 大松W12V4A $4,790(基本安裝費$490)

#12 菱機RB-12MC$5,340(基本安裝費視店舖而定)

#13 富士電機RMB12GPTN $6,480(基本安裝費$600)

 

下一頁:即睇邊款冷氣機最省電!各款冷氣機全年所需電費係幾多?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Shopping What’s O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消費者委員會 #淨冷型冷氣機 #消委會 #消委會報告 #定頻式 #變頻式 #省電 #耗電量 #消委會測試 #惠而浦 #菱機 #夏天 #消費會測試冷氣機 #格力 #大松 #珍寶 #開利 #日立牌 #富士電機 #家電 #LG #製冷量 #美的 #樂信牌 #電器 #冷氣機 #慳電 #窗口冷氣機 #樂聲牌 #電費 #能源標籤 #能源效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