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0-26

「吾港吾知」懷舊美食夜——長知識的歡樂晚宴

潮流興懷舊,Good old days在本地亦越來越有市場,因為在變化飛快的香港,過去潮流文化、建築、美食與現在都或已有所不同。雖然東西快過時,但人們又喜歡懷念過時已久的事物。今次,etnet經濟通同「識飲識食」的曾智華先生Luke Sir籌辦了一個名為「『吾港吾知』香港懷舊美食夜」的活動。小編有幸來到現場,不僅吃到多個馳名懷舊菜式,更觀看了一系列環節,充滿趣味!

 

Luke Sir台上致辭歡迎大家到場


活動在昨(25)晚佐敦薈「凱日精品粵菜」舉行,Luke Sir作為主持,先熱情地與在場參加者打招呼——在場不乏Luke Sir的「粉絲」與朋友。隨後,Luke Sir將咪「交棒」給呂大樂教授,這位教授來頭不小,現在是香港教育大學講座教授、本地報刊專欄作者,以「懷七十年代的舊」作主題向大家分享。

 

呂大樂教授分享七十年代往事

 

小編自認為年輕一代,自然未經歷過七十年代,對那個年代亦未有如緊隨其後的八、九十年代熟悉,但從呂教授的分享可略窺一二,包括當年的熱門電影、影星、唱片,原來大多來自西方。從當年的熱門話題,呂教授聯繫到那時的街坊情懷、社會環境,這勾起了在場一眾參觀者的回憶和共鳴,紛紛報以笑聲或回應,而一些年輕觀眾如小編,也表示了解到不少鮮為人知的往事。


賞畫善事兩不誤
要懷舊,不僅有教授的口述往事,更有畫家的手繪往日。etnet經濟通今次舉辦的活動,獲得本地畫家沈平的支持,沈平先生以鋼筆畫及水彩畫等著稱,當中不乏香港往昔城鄉景象。這晚就有兩幅沈平先生親手繪畫的鋼筆畫,由etnet經濟通董事總經理史秀美女士抽獎,送給其中兩位幸運兒。

 

史秀美女士抽獎送出沈平先生畫作


小編和其餘的120多人雖然未能手抱沈平先生真跡回家,不過由etnet經濟通收集過百張沈平先生鋼筆畫、並編輯出版的畫冊《線條下的香港》,參加者都能夠獲得一本,而且是簽名版,十分珍貴。晚宴上,小編和大家都翻閱欣賞,討論畫中往昔建築與風貌,找尋一些屬於大家的集體回憶,感到很有意義。

 

史秀美女士及Luke Sir 向鄰舍輔導會致送善款支票

 

有意義的亦不只於此,今次活動有部分收益會作為捐款,捐給機構鄰舍輔導會,去幫助基層長者改善生活條件以及心理健康。

 

懷舊菜式:翡翠盞金錢雞


「唯美食不可辜負」
這場晚宴既然稱為「懷舊美食夜」,不僅內容要懷舊,來到重頭戲「美食」,都一樣十分懷舊,是一些流傳多年,甚至近年已經買少見少的菜式。包括之前Luke Sir都在專欄介紹過的翡翠盞金錢雞、蜜餞一字叉燒皇。果然無介紹錯,作為頭盤的金錢雞,小編一吃已經感到驚艷,原來金錢雞並非雞肉,而是一種將醃漬過的雞肝、肥肉及瘦肉串在一起的傳統粵菜,經慢火燒製後外脆裡酥,再以生菜葉置於底,甘香而有層次。

乾隆富貴八寶鴨是另一樣令小編大快朵頤的精緻名菜,起好全部骨之後,加入蓮子、百合、花生、紅豆、薏米等8種材料,象徵好意頭,而烹製後,鴨本身的皮和肉,與其他餡料已融為一體,不僅香嫩軟腍,而且口感豐富,味道濃郁。

另外,原鼎高湯火瞳佛跳牆、秘製古法羊腩煲、傳統蝦籽柚皮扣鵝掌、鴛鴦無骨文昌雞、八珍錦鹵雲吞、蟹肉鴻圖伊麵、懷舊黃金蝦多士等等菜式,都極具特色,讓小編大開眼界和「胃界」,十分滿足。

 

今次晚宴屬於etnet經濟通YouTube頻道介紹本地文化系列節目「吾港吾知」的一個孿生版本,小編「八到」未來還會邀請更多嘉賓,分享不同主題。想一齊吃好東西、齊齊八盡香港地的讀者們,記得要密切留意「會員專區」的動態喇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會員專區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最新資訊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