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11-27Text: Yoko CheungPhoto: Tim Ip, Ronald Chang

【大閘蟹季】玩味蟹麵專門店登陸!必試特濃蟹粉蟹肉拌麵,盡收12隻大閘蟹精華!

 

 

  說起吃蟹,總會想起明晃晃、吵吵鬧鬧的中式酒樓,但在上三兩卻是另一回事,從用餐環境到菜單設計,將吃蟹塑造成一個充滿格調的體驗。落戶尖沙咀K11 MUSEA的「上三兩」,門口的霓虹燈映照出英文店名「Sexy Crab」,若非招牌有「蟹」(Crab)字,單看裝潢大概以為是酒吧!上三兩以30年代的上海酒廊為設計靈感,室內燈光昏暗柔和,牆身以大型復古鏡框裝飾,折射出紫紅的霓虹光管,打造懷舊氛圍,食客可以一邊聽著輕柔音樂,一邊優雅嘗蟹,體驗零舍不同。

 

室內用餐座位不多,僅容納23位客人,到訪前不妨先預約。

 

  作為蟹麵專門店,蟹種與麵條都同樣花心思。以時令螃蟹做主角,現時秋意正濃,正是大閘蟹當造季節,大廚特意挑選每隻三兩重、即150克的江蘇大閘蟹,由專人手拆蟹粉蟹肉,既取口感軟滑的公蟹粉,又用口感實在的母蟹粉,將大閘蟹的多重滋味與精華傾注在菜式中。麵條方面,選用本地老牌麵廠每日新鮮製造的手工麵條,大廚會依麵條特性,用在不同料理之中,如拉麵彈牙煙韌,適合拌麵、掛麵;寬麵闊身,可盡吸湯汁,用來配花膠鮑魚汁,一口嘗盡矜貴鮮味,非常講究。

 

  上三兩的菜式數量不多,僅六七道菜,但道道都是手工心機之作。餐廳招牌蟹麵「特濃蟹粉蟹肉拌拉麵」,用上足足12隻大閘蟹蟹粉炮製!為了呈現最佳口感,大廚對公母蟹粉的比例要求尤其嚴謹,規定用58%公蟹粉與42%母蟹粉。公蟹粉比例略多,餐廳經理指希望藉其黏身幼滑的特性,營造出類似日式沾麵的效果,讓每口麵都帶著濃濃蟹味。除了公母蟹粉外,拉麵拌料還有蟹油、雞湯配蟹肉及蟹腳肉,猶如將原隻大閘蟹拆件呈上,無論味道和口感都層次十足!拌料如此豐富,餐廳經理說只因他們想把蟹的所有部分都留待食客品嘗。

 

特濃蟹粉蟹肉拌拉麵 $368

 

  如果說特濃蟹粉蟹肉拌拉麵是由大閘蟹獨霸味蕾,這道「上三兩蟹黄魚濃湯掛麵」就展現出大閘蟹與其他食材的契合,尤其與鮮魚一拍即合!魚湯湯底以十多款時令鮮魚熬製十多小時而成,大廚主要選取鱲魚科鮮魚,令湯底色澤呈純淨奶白色,魚香味亦較濃,並加入鮮蝦頭醬汁提鮮。配麵的黃魚已去骨並脆香,外脆內軟,提升掛麵口感。主角之一蟹黃醬以獨到的黃金比例調製,公蟹粉、母蟹粉和蟹肉的比例為5比3比2,蟹油均勻之餘又帶濃郁蟹味,夾起一箸手工拉麵,可見蟹黃醬與魚湯汁掛在麵上,入口嘗出多重鮮味。吃時記住配搭附上的紫酥葉天婦羅,甘香脆口之餘,又可袪除大閘蟹寒氣。

 

上三兩蟹黄魚濃湯掛麵 $188

 

  流心蛋包飯見得多,奢華版的有沒有見過?「原隻花膠釀蟹粉拌寛麵」兼具味道與視覺效果,餐廳選用肉質厚身、充滿口感的原隻南非花膠,內裏釀入以黃金比例調製而成的蟹黃醬,最後加上法國Caviar House & Prunier的矜貴CAVIAR FRANCAIS魚子醬作點綴,提升整體菜式的奢華度!上菜時,只見侍應用小刀在厚身花膠上一切,花膠輕輕翻開,內裏的蟹黃醬傾瀉而出,絕對要相機食先!用料如此上乘,餐廳特意選配寬麵,讓寬闊麵身吸盡蟹黃醬與花膠鮑魚汁,正!

 

原隻花膠釀蟹粉拌寛麵 $888

每日限量5份,有意品嘗記住預訂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如何搞好家庭關係?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?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!► 即睇

更多Foodie What’s O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大閘蟹 #蟹宴 #蟹麵 #薑茶 #尖沙咀 #K11MUSEA #美食地圖 #新店速遞 #蟹黃 #蟹膏 #蟹油 #手工麵 #紫蘇 #江蘇大閘蟹 #蟹粉 #手拆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