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9-03-27

【零味精料理】自家製爽口彈牙貢丸

 

  平日在家吃麵多數都會到凍肉店買豬肉丸、牛丸、貢丸等來拌麵吃。我最愛吃貢丸,喜歡它夠爽口及有些肉質有些似牛筋丸那種粗糙感。但可惜大部分市面買到的肉丸,大部分都有加入防腐劑、豬肉香精、磷酸鹽及味精等等。磷酸鹽的味道太濃,未煮都覺得那味道很難聞,吃得多都恐怕會有至癌物,少吃為妙。除非大家到麵檔買貴2-3倍自家製作,每日新鮮做的肉丸,就有保證無添加劑。

 

  其實,如果大家喜歡煮野食,唔怕麻煩,可以試下親手製作貢丸,頭一次唔好做太多,因為怕未掌握到攪打技巧,做多兩次,一定無難度。做好的貢丸用密實袋裝好放冰格急凍,用來煮麵或做貢丸紫菜湯等等都十分方便。

 

  大家不妨跟韋太的方法去試下啦!

 

份量:約25-30粒 (視乎大小)

烹煮時間:30分鐘

 

材料:

 

 

  豬胛肉 (半肥瘦)     600 克   

 

調味料:

  幼鹽    1茶匙

  砂糖    1/2 茶匙

  胡椒粉  1/2 茶匙

  蛋白    1個 

 

做法:

 

  1. 豬肉絞碎,放入保鮮袋內,平均壓平薄薄一層,放入冰格冷藏1-2小時至冰硬狀態。

 

 

  2. 將豬肉取出,剪成一塊塊,放入攪拌器內,先加入鹽攪慢速攪打一下,再改用高速打3分鐘,然後加入蛋白攪打繼續攪打約5-10分鐘呈膠黏的狀態。

 

 

  3. 攪打完畢,加入餘下的調味料拌勻。如果肉質已不冰冷,請先放入雪櫃冷凍一會。

 

 

  4. 燒熱一鍋熱水,水溫大約80度及不要滾起。將肉漿取出,用手的虎口位唧出肉丸,用鐵匙先浸清水,然後將肉丸撥起,放入鍋內煮慢火煮至肉丸浮起。

 

 

  5. 煮熟的肉丸可以立即放入清水或冰水降溫,口感會更好。

 

 

小貼士:

 

  天氣熱時要先摸摸肉膠,如果不夠冰冷,就得整盆放回雪櫃冷凍至半硬才能拿出來繼續打,打到紅色顆粒不多即可,不必打到完全沒有,以免打過頭。

 

  今次我自己攪肉,攪得唔夠爛,所以表面較粗糙。豬前胛肉較霖滑,半肥瘦最好。如不喜歡肥肉,可以唔用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我家私房菜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食譜 #識食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