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1-01-27

【迎新年】買定材料,新年唔使頻撲!隨時煮團年賀年菜︰「冬菇花膠燜鵝掌」

  韋太在這專欄都教過大家煮不同的賀年菜式,當中一定會有冬菇、花膠等,這些食材可以煮出無限變化。不過,有些食材可能在大時大節才會容易買到,好像是新鮮或急凍鵝掌。最近我發現在街市凍肉店可以買到急凍炸鵝掌,炸過的鵝掌較容易燜腍,只要大家雪櫃有已發的花膠,就可以隨時隨地煮「冬菇花膠燜鵝掌」,超級方便!大家快些趁這兩星期,買定材料放雪櫃,新年就不用四處頻撲搶購食材喇!

 

冬菇花膠燜鵝掌

 

 

烹煮時間︰1小時            

分量︰4人

 

材料︰

 

 

急凍炸鵝掌    6隻 

已浸發冬菇    6 朵

已浸發花膠   200 克 (切件)

乾葱頭     5粒  (切絲)

葱         2條  (切段)

薑片       3片

生菜       1個  (墊底用,隨意) 

 

調味料︰

蠔油     2-3湯匙 

老抽     1茶匙

生抽     1湯匙

砂糖     2茶匙

幼鹽     1/2 茶匙

紹興酒   1湯匙

熱水     3-4 量杯 (約750-1,000毫升)

 

粟粉水︰粟粉  1茶匙 + 清水1湯匙 (拌勻) 

 

做法︰

 

  1. 急凍鵝掌解凍及清洗乾淨,燒熱一鍋熱水,加入鵝掌煮2分鐘去除污穢及雪味,然後去掉鵝掌腳趾及斬開兩節。

 

 

  2. 燒熱鑊落2湯匙油,下乾葱、薑片及葱段爆香,先下冬菇爆炒一會。

 

 

  3. 下鵝掌、花膠及調味料煮至滾起,蓋上鑊蓋,用慢火燜煮30-40分鐘,試味,最後可以加入適量粟粉水,將汁液煮至濃稠。(燜煮其間要留意水份蒸發及要用鑊鏟兜炒,以防「黐底」,請自行加入適量熱水)

 

 

  4. 生菜灼至軟身盛起,放在碟底,將已燜好的鵝掌、花膠及冬菇排入碟內,即成。

 

 

小貼士︰

  用來燜煮的花膠,最好選用厚身的花膠公,煮出來會較彈牙;而花膠乸則適合用來煲湯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我家私房菜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識食 #食譜 #花膠 #鵝掌 #冬菇 #新年 #賀年 #團年 #農曆新年 #賀年菜 #家常菜 #DIY #自家煮 #急凍炸鵝掌 #2021CNY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