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10-04

美斯拖累阿根廷 修夫基旺英格蘭

  各地區的世界杯外圍賽來到最後一至兩輪,多支傳統強隊如無意外都應該順利晉級。唯獨擁有現時最佳球員美斯的阿根廷卻令人失望,至今只徘徊在南美洲區的第5位(前4直接出線,第5要踢附加賽),出線形勢未見樂觀。反觀,阿根廷的世仇英格蘭在換上少帥修夫基之後,踢出團隊足球,基本篤定晉級。

 

  「恨鐵不成鋼」曾經是形容英格蘭在國際大賽上的表現,如今這句話要來形容阿根廷卻最適合不過。儘管名氣、牌面,甚至個人技術,阿根廷都遠高於現實的英格蘭,但其在南美洲區的表現認真不敢恭維。踢了16場比賽後,只得6勝6和4負的表現,攻入16球,失15球,比排在第4位的秘魯,入球竟然少10球!不要忘記,阿根廷的前鋒可說是高手雲集,美斯、阿古路、戴巴拿,甚至連續幾場未有入選的希古恩,無一不是球會的正選前鋒,而且入球能力絕對有保證;但偏偏回到國家隊就不能製造入球。

 

  阿根廷的優點也正是阿根廷的缺點。正是因為陣中有美斯,所以阿根廷變得不懂踢團隊足球。並不是說美斯獨食,拖累阿根廷;相反,美斯在國家隊中,非常樂意助攻,而且願意犧牲,為團隊作出配合。但可惜的是,他的隊友不是蘇亞雷斯、不是恩尼斯達、不是布斯基斯;大部分的隊友仍非常依賴美斯,結果他不得不單天補至尊,但往往又會遭遇對手夾擊,結果自己被凍結,隊友又破門乏力。多年來在國際賽都無甚作為,也難怪去年6月美斯會意興闌珊退出國家隊。雖然美斯最終重返國家隊,但阿根廷的狀況仍是不上不下,沒有大起色。

 

美斯代表國家隊出賽多年,只曾奪過世青杯冠軍及奧運金牌,其餘大賽最佳成績只有2次美洲杯亞軍,以及上屆世界杯的亞軍。但並非美斯不努力,他已經為國家隊貢獻55個入球,是入球最多的球員,但阿根廷過度依賴他,沒有他,阿根廷只會是實力平平的球隊。

 

  除了過度依賴美斯,重攻輕守同樣是阿根廷戰績差的主因。在陣容當中,除幾個頂尖前鋒外,其實中後場的球員都比較平庸,例如門將羅美奧,在曼聯是迪基亞的後備;中堅奧達文迪在曼城雖是正選,但往往是對手前鋒重點攻擊對象;甚至防中柏尼迪斯是踢俄超球隊,水準只能算是二三線。因此,阿根廷的防線能力不足,拖累整體表現。

 

  阿根廷的教練團隊同樣是個問題。最近幾年頻頻換教練,但沒有一個是有在大賽中獲獎的冠軍教頭。現時的森柏奧利雖然曾經帶領智利奪得美洲杯,但其餘執教經歷乏善足陳,也因此難以服眾。

 

阿古路意外受傷,加上希古恩繼續不獲徵召,或者對美斯及阿根廷都是好事。畢竟前鋒太多,而且人人都是大佬,每一個都想成為戰術中心,各自為政,很難配合。

 

  反觀英格蘭,自從修夫基中途接手後,表現不俗,現時排在小組第一,只要餘下兩場不敗,即可首名直接晉級。

 

  原本大家對修夫基的期望都不大,畢竟他沒有執教過球會,也沒有值得稱道的資歷。但由於他在英格蘭青年隊開始執教生涯,因此現時陣中不少小將都曾經是他一手提拔。例如華舒福、史東斯、阿里,甚至哈利卡尼都曾經是U21的球員,修夫基熟知他們的踢法,大力提拔年輕球員,令球隊充滿活力,即使經驗不足,但有體力搭救。因此在小組賽上,對上實力並不出眾的斯洛文尼亞及斯洛伐克,都能憑壓迫戰術取分。

 

哈利卡尼最近6場攻入11球,在奧雲之後,英格蘭便鮮有如此高效的射手。而賽季開鑼至今,卡尼為熱刺出賽9場射入13球,與美斯在巴塞的10場入14球不遑多讓。卡尼早前表示,希望可以接班朗尼,成為英軍隊長;24年無緣大賽4強,且看卡尼能否帶英格蘭打破魔咒。

 

  而且,現時陣中有江湖地位的老將已經不多,連朗尼都退出國家隊後,修夫基可以說是毫無包袱,不需要特別照顧任何一個球員,只要表現好,才能有上陣機會。不少小將獲選入隊,都希望站穩正選,因此毫不錫身,落力表現,肯拼肯搶下,符合修夫基的足球哲學,令他的死纏爛打踢法有發揮空間。

 

  英格現時在小組賽踢了8場,有7場是修夫基執教,合共取得20分,全數是修夫基帶領取得,而且暫時未嘗敗績。雖然說修夫基是「行運醫生醫病尾」,但他肯重用年輕球員,以活力彌補戰術和經驗不足,加上將自己仍是球員時代的踢法,融入國家隊,令每名球員的肯踢「爛仔波」,足見他仍是有其可取之處。

 

  那邊廂還有一隊令人失望的荷蘭,不過,仍餘下的兩場賽事,還未絕望。在上一輪擊敗保加利亞後,與瑞典保持3分差距,由於尾場會在主場對瑞典,因此仍保留一線晉級的希望。

 

艾禾卡特在最後的關鍵兩戰,又突然放棄徵召史奈達和雲佩斯。上一輪才說希望老將可以用經驗拯救荷蘭,但如今又出變卦,朝令夕改,荷蘭又如何可以重拾正確的方向?

 

  橙衣軍團本週先作客白俄羅斯,必須贏波;3日後重返主場如果能夠擊敗瑞典,而且還要大比數贏波,才有機會以得失球差壓倒對手。但瑞典踢完8場後,僅失7球,場均失球還不到1個,荷蘭要大炒對手,難度不少。加上自身問題多多,恐怕荷蘭將會無緣世界杯。

 

在聖日耳門多數踢後備,6場賽事只有3球進賬的麥巴比再獲徵召入選法軍;相反,馬斯亞最近8場代表曼聯貢獻5球及5個助攻,卻落選法國國家隊,兩者都是年輕球員,認真是同人不同命。法國現在A組排在榜首,差不多篤定出綫,未來兩仗又不是瑞典和荷蘭,故可以練兵試陣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足球 #美斯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