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1-05

列強甩轆 曼城一隊獨大 下游混戰 護級生死難料

  聖誕快車結束,前六球隊中,曼城、利物浦和熱刺均是3勝1和,取得10分;曼聯則最令人失望,連和3場後,最後一場才取得勝仗,結果被曼城愈拋愈遠。而中下游球隊競爭同樣激烈,幾支換領隊的球隊紛紛搶分成功,但與降班區域距離不遠,未到最後一刻,都不知誰可以護級成功。

 

 

  曼城開季之後氣勢如虹,直到聖誕賽程,由於對手不強,甚至有機會打破哥帥自己在拜仁保持的聯賽19連勝紀錄。但強如哥迪奧拿,似乎都敵不過英超的聖誕快車魔鬼賽程。結束曼城連勝氣勢的,並非強隊,而是早前仍在降班區掙扎的水晶宮,而在比賽中,捷西斯和迪布尼均傷出,對球隊後續比賽有影響(雖然迪布尼已經復出,但傷情後續會否有影響就不得而知)。

 

  踏入下半季,曼城最大的問題是傷患,尤其面對4線作戰,加上不少中下游球隊為護級,下半季會踢得更激烈和體力化;相信哥帥在冬季轉會窗中,一定會考慮增兵,以應付下半季更激烈的賽程,如果只能原班人馬續戰,曼城絕對有可能在聯賽杯或足總杯中失手。

 

  同樣取得10分的利物浦則率先出手買人,以天價買入荷蘭中堅雲迪積克,能否成功融入球隊仍是未知之數,但起碼讓球迷有個期待,畢竟利物浦在希比亞和加歷查之後,就再無一個指揮若定的後防支柱,如果雲迪積克可以和路夫雲及米盧列盡快建立默契,將可改善利物浦近兩季入多少球,後防就失多少球的情況。

 

有傳利物浦為買雲迪積克,需要出售古天奴給巴塞。古天奴在去年夏季轉會已經有離心,勉強留隊的確對大家都沒有好處。其實今屆文尼踢得並不開心,如果古天奴離開,可以解放文尼,或者對利物浦也是好事。

 

  但利物浦最大的問題在於高普,他在換人和管理陣容上的執著,令人有點費解。例如上一場面對般尼,安排蘇蘭基踢正中鋒,但此子毫無表現,頻頻失波;反而下半場文尼先開記錄之後,卻在10分鐘後將他換走,雖然換入的費明奴的功效一樣,不過為何要換走一個入球功臣,卻不去換一個沒有建樹的前鋒?下半季利物浦能否保住歐聯席位,除了看後防,還要看高普的陣容管理方法會否有改善。

 

  而原本有機會追趕曼城的紅魔,最終輸在自己的手上。一直盛傳阿仙奴中場奧斯爾會在冬窗轉投曼聯,但曼聯真的欠一個創造性中場嗎?奧斯爾的角色,普巴、馬達,甚至米希達恩都可以做到,奧斯爾來投,就可以覺得紅魔的問題嗎?在聖誕快車期間,曼聯並非無波入,有三場均攻入2球,只有一場是悶和對手。既然不是進攻問題,那麼羅致奧斯爾的意思是甚麼呢?

 

  曼聯面對的不是進攻問題,是摩連奴自己的問題,在戰術上的保守,令紅魔失去進攻的銳利。以往的摩連奴在作客加強防守,而在主場會比較主動;但現實的紅魔,不但主場或作客,都踢得很保守,而且進攻套路多數是兩翼進攻,但兩個翼衛或鋒衛發揮不好的時候,紅魔就只能靠單打獨鬥。再加上華舒福和馬迪爾都不是踢邊路的材料,基本上紅魔的進攻不時都會失靈,如果要增兵,買翼鋒更重要。

 

曼聯基本上已經無機會爭英超,或者集中應付杯賽會是更好選擇;但歐聯賽場上,以曼聯的陣容,恐怕難以入到4強,或者足總杯會是更現實的選擇。

 

  那邊廂的護級大戰更激烈。換了領隊的隊伍中,水晶宮,愛華頓和韋斯咸搶分最成功。但都只限於在同級對手身上搶分,證明了英超已經成為強者恆強,弱者只能互相肉搏的局面,這也是英超的一個大危機。

 

 

  韋斯咸在莫耶斯上任後經歷一段適應期之後,重新上力,而且重拾硬淨的踢法,包括擊敗護級對手西布朗和史篤城,在護級上佔了先機。下半季韋斯咸有力繼續搶分,畢竟班底不弱,甚至有機會重返中游水平。

 

  而水晶宮及李斯特城表現更佳,前者由換領隊前的榜尾,升至現時14位,雖然只比降班區多2分,但整體形勢較其他護級隊好,而且幾乎每場有波入,下半季有力維持現水平護級。而李斯特城本來人腳就較佳,換了領隊其實踢法沒有大改變,可能只是激勵了球員士氣,現時狐狸已有30分排在第8,估計在搶夠分數後,李城又會踢風流波。

 

  以往英超球迷會戲謔西甲是皇巴聯賽,德甲是拜仁獨大,如今曼城在英超大幅拋離,在聖誕快車前就早早領先,甚至連第二和第三名都比曼城落後超過10分,而現在只是季中,這是以往未曾出現過的。

 

  這可以歸功於哥迪奧拿的執教能力,不論去到哪一個聯賽都可以游刃有餘。但這反映了一個現象,曼城和其他前列球隊的差距可能將會愈來愈大,摩連奴所講的,曼城捨得花錢買人,當然是其中一個因素令曼城和其他big 6的距離拉遠,但他入主紅魔未夠兩年,不也是花了3億鎊嗎?

 

  建立隊伍的方向、買人的策略,都會影響球隊的成績。正如之前提及過,高普和普捷天奴等主帥,或者並非可以全權掌握買人,因此,他們未必有最心儀的陣容作戰,反觀曼城上季即使四大皆空,但哥迪奧拿仍獲得無限量支持,對其建隊方向從不懷疑,這也是曼城成功的重要因素。

 

曼城要應付多線作戰,哥迪奧拿不能不增兵,山齊士如果落實加盟,可以填補捷西斯缺陣帶來的影響。

 

  相較於前六強隊的差距,中下游隊伍的實力就更被愈拉愈遠,排第6的阿仙奴比排第10的屈福特多14分,足足是接近5場的差距,這已經是繼上季後,前列球隊與中游之間的勝差再度拉開巨大差距。以往英超以激烈見稱,即使下游隊伍都不能輕視,因為他們有很強的搶分能力,但如今面對強隊往往失分而回,變為為護級而戰,英超如果只餘下幾隊獨大,變成另一個西甲,這才是最大的危機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足球 #英超 #曼城 #利物浦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