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5-31

依賴沙拿 利記輸歐聯無嘢講 抽籤有利 巴德西法四強熱門

  足球場上,優勝劣敗實在無可厚非,利物浦輸波,要怪的,不是拉莫斯是否有出茅招,而是在於利物浦失去沙拿後,全隊變得不知所措。失去重心結果陣腳大亂,反映球隊仍是太過依賴個別球員;一如皇馬,C朗無波入,但巴爾出場一樣交到貨,奪冠也是實至名歸。

 

  歐聯決賽中,不能說利物浦踢得很差,整支球隊都很努力,而且在沙拿傷出前,也踢出自己的風格。不過沙拿對於利物浦,實在太重要,失去一個最有威脅的射手之後,利物浦竟然沒有人可以頂替。畢竟,利物浦的陣容,與皇馬實在差不止一班波,要創造奇蹟需要運氣,但連運氣都沒有,利物浦又如何能贏波?

 

 

  皇馬今次的冠軍可說是真材實料,一路由小組賽晉級後,擊敗了法甲冠軍、意甲冠軍和德甲冠軍,相比利物浦晉級過程的對手不算最強,皇馬的冠軍含金量十足。

 

  失去主力就變成二流球隊,是否似曾相識?當年的98年世界杯,巴西在決賽中,朗拿度因為未明的原因而狀態急跌,結果慘敗3球予法國。回想當年的情況,巴西同樣沒有plan B,由於在決賽前,朗拿度已經攻入8球,對於巴西來說實在非常重要,而隊友亦十分依賴大哨,最終一失準,全隊就一齊失常。

 

  所以說,任何強隊,都需要有充足的後備力量,何以德國近年常常稱霸國際賽?就是因為後備力量夠強,人才濟濟,即使有正選球員傷出或狀態下滑,都可以有另一個球員補上,不會影響全隊運作。

 

世界杯對賽表

(圖片來源:WorldScooerTalk)

 

  世界杯還有兩星期就開波,人人都加入競猜冠軍的遊戲中。最新的是投資銀行瑞銀都推出世界杯冠軍預測。這份由18位分析師一同研究,並且運用計量經濟學,經過10000次模擬測試後,得出一個奪冠機率預測。

 

  瑞銀這個世界杯預測報告是第一次發表,以往未曾推出過,預測準確與否就要事後才知道,但預測的頭三個奪冠隊伍分別是德國(24%)、巴西(19.8%)和西班牙(16.1%),的確與主流意見相去不遠;而且德國有四分之一的機會奪冠也是非常合理,根據小組賽的佈局和晉級排位,無論德國是F組首名或次名出線,只要不在8強碰上巴西,其入4強的機會都是非常之高,而入到4強,即使有四分之一機會奪冠,所以其實不需10000次的模擬測試,只要睇走線,其實德國都是有起碼四分之一機會奪冠。

 

瑞銀預測2018世界杯報告

 

  不過這份預測報告給予英格蘭奪冠機率8.5%,甚至高於法國(7.3%)和阿根廷(4.9%)。但其實只要留意賽程和走線,英格蘭無論是在G組有名或次名出線,都很大機會在8強就會碰上巴西或者德國,以英格蘭的實力,除了哈利卡尼、阿里和基爾獲加稍有級數外,實在很難聯想英格蘭會有板斧,因此很難可以擊敗巴西和德國,8強應該是英格蘭最佳的成績了。

 

  這份報告有多準確,實在不得而知,但作為球迷,竟然發現這份推薦報告中的隊伍,不止32隊,竟然有33隊。莫非世界杯臨時改制?非也,而是這份報告竟然將已經出局的意大利都列入其中。

 

  作為球迷,真是不知笑死還是嚇死,意大利明明已經無緣決賽周,何解仍會出現在報告當中?而且其奪冠機率有1.6%,進入4強的機率都有4.4%,比瑞典和克羅地亞等二線強隊都要高。瑞銀沒有解釋為何意大利會名列其中,但所謂投資銀行,將無份參與的球隊列入預測之中,即是相當於叫大家去研究一隻已經除牌的股份,是有心推介,還是得啖笑,球迷真要自己衡量。

 

  不論預測報告是認真還是笑話,作為備戰32強的領隊,最不願意遇上的,仍是剛才提及的幾隊強隊。即使是德國自己,都不會希望在8強遇上巴西。一場過的賽事,存在很大變數,並非每次都可以用7:1大勝的例子去作參考。

 

德國與巴西經歷4年後,雙方陣容變化甚大,德國換上不少新血,而巴西雖然沒有很多巨星,但實力平均,如果再度相遇,難說鹿死誰手。

 

  普通球隊固然不想太早碰上強隊,但太早出現強強對賽也非好事。如果真的出現強強對碰,後備力量有多好,就決定勝負。以今屆的陣容來看,德國和西班牙還是最平均,而且有自己風格;巴西欠缺星味,但平民陣容會否出現驚喜?不是沒有機會;阿根廷頭重腳輕,如果碰上踢法有紀律性的德國西班牙就無運行;法國新生代開始接班,而且有不少球星,普巴、基沙文、華拉尼、拿卡錫迪,但卻沒有一位能壓場的主力,例如以往的柏天尼和施丹,難有人扭轉乾坤。英格蘭和葡萄牙更是太過依賴一兩個球員,去到大賽難有作為。

 

  今屆有兩組幾乎沒甚麼睇頭,分別是A組和H組,同組內的4隊都是實力平平,在失去了荷蘭、意大利和智利等較具水準的強隊後,今屆分組賽其實已經跌watt,球迷可以揀波睇,首場基本上都是試陣為主,次場開始出真功夫,尾場就可以看到到底隊波有多少實力,可以行到幾遠。

 

  至於4強大熱,相信離不開德國、巴西、法國、西班牙和阿根廷,不過阿根廷能否入4強的確難講,畢竟無論小組首名或次名,都有機會遇上法國或西班牙,面對兩者都無必勝把握,晉級要靠一點運氣。要揀黑馬,相信是比利時、葡萄牙和英格蘭,實力已經見頂,冰島更不會重複奇跡。至於其餘隊伍,都是陪跑居多了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利物浦 #拉莫斯 #沙拿 #皇馬 #C朗 #巴爾 #歐聯 #世界杯 #冠軍預測 #德國 #巴西 #西班牙 #意大利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