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7-10

法國防線有隱憂 比國變陣搶攻 英格蘭還看運氣 克軍經驗較佳

  能夠踢到世界盃4強,實力和運氣都要兼備。法國和比利時旗鼓相當,雙方的人腳都效力大球會,實力不相伯仲;克羅地亞和英格蘭同屬二線奇兵,憑鬥志和韌力過關斬將。兩邊賽場理應都是五五波,在這個一個失誤足以致命的半決賽中,教練的戰術部署和臨場調動,才是左右勝負的關鍵。

 

  上周提到烏拉圭面對法國需要踢得更保守、更聰明,畢竟已經失去卡雲尼,更不應該與法國對攻,但烏拉圭竟然將防線壓上,逼搶法國的控球戰術,結果後防空間太多,險象橫生,輸波與人無尤。

 

  法國不是踢得特別好,自世界盃開始,法國隊雖然殺到4強,但除了面對阿根廷在落後時踢出氣勢最終反勝之外,其餘時間不算特別出色;尤其普巴在中場未見過有特別突出的建樹,基沙文也心事重重,只是偶爾靈光一閃,其餘隊員,除了麥巴比讓人印象深刻之外,都不是發揮得特別好,未有強隊的霸氣。

 

基奧特指亨利做比利時助教是投敵,不要忘記,其實亨利也曾申請過法國助教,但最終法國足總以亨利個人主見太強為由作罷,這是法國自己的損失,怎能怪責亨利呢?

 

  法國教練迪甘斯在調度上也未見功力,例如被阿根廷反超之後,迪甘斯完全沒有plan B,只能等場上球員發揮,直到法國已經反超前至4:2之後,他才在75分鐘換入馬杜迪,明顯是為了加強防守。但假如法國不能反勝,甚至不能追平,他似乎也不見得有換人變陣的策略。沒有臨場變陣的功力,迪甘斯要在細節發揮上略遜一籌,能否邁向偉大教練,就要看今場的發揮。

 

  相反,那邊廂的馬天尼斯帶領比利時,面對不同對手,用上不同策略。先是在落後日本2球下,改踢高空轟炸,成功反敗為勝;然後面對巴西,針對卡斯米路停賽,改踢全攻式的433,以迪布尼做9號攻堅,對付不擅轉身的兩個巴西中堅,而盧卡古則踢右邊,壓住巴西的左閘馬些路,令他不敢放膽助攻;而且全場強攻中路,令只有單防中的巴西疲於奔命。兩場的戰術調動,都顯示出馬天尼斯在戰術排陣上的高明之處。

 

馬天尼斯在聯賽都是執教underdog,而今次的比利時正好是同樣的情況,賽前不被看好,但沒有壓力,輕鬆作戰下,反而踢出馬天尼斯的部署。

 

  今場強強對話,關鍵還是教練的部署,法國在過去幾場都踢433,以基奧特作中鋒支點,後撤攞波支援基沙文和麥巴比進攻,但面對比利時那條幾乎都是踢英超的防線,基奧特難以佔到便宜,甚至可能連第一點都不能成功攞波。如果迪甘斯能夠變陣,改踢442,先搶贏中場,才考慮進攻,以麥巴比的速度拉開比利時防線,為基沙文後上製造機會,或者能夠踢出奇效。

 

  又或法國開波即搶攻,以氣勢壓倒比利時,打亂對方陣腳,或有機會先給比利時一個下馬威。但從小組賽到淘汰賽,從未見過迪甘斯變陣,偏向保守的安排,或者會令法國錯失先入波的機會。

 

  而比利時則應該會繼續踢433形式,但在箭頭安排上或有不同,今場有機會以夏薩特做正前鋒,盧卡古改踢左邊,以身形和經驗壓制法國的右閘小將,而夏薩特刁鑽的踢法,正好克制法國防線的烏姆迪經驗不足。中場應該會繼續派上費蘭尼,作為應對法國用基奧特作為中場高波進攻的第一點,同時,費蘭尼夠爛打,也可以牽制普巴在中場的作用。

 

  今場屬於五五波,大部分人相信都睇好法國;但不要忘記,正如上周所講,比利時可以揀下線,卻選擇了上線,就是知道一定會面對巴西和法國,或者已被淘汰的阿根廷和烏拉圭,全部都是冠軍級的球隊。這條線注定不容易踢,但比利時都一心挑戰,證明他們的決心和意志更堅定。馬天尼斯在臨場上能夠有更多選擇,也有足夠的例子證明即使落後,比利時同樣可以反勝。只要箝制好麥巴比的發揮,控制好中場,踢出反擊,比利時將歷史性殺入決賽。

 

昨日有外媒指,法國在16強戰勝阿根廷後,一直慶祝至深夜才回酒店休息,雖然未有影響他們對烏拉圭的賽事,但可以看出法國隊可是出現大意的情緒,大賽前最忌輕敵,假如迪甘斯不能及時提醒球員,恐怕面對意志更堅定的比利時會難逃一敗。

 

  至於英格蘭能夠入到4強,運氣確實佔很大的一部分原因。不能否認的是,修夫基有自知之明,知道自己手上的球員實力有限,因此練好死球和12碼,也加強了防守,令這隊活力十足的青年隊能夠發揮長處:勤力防守,用速度博取角球和死球,希望用戰術進攻取得入波。

 

而從世界盃開始至今,英格蘭也確實憑努力踢出成績,成為今屆最大的黑馬,畢竟賽前無人會預計過這對年輕的英軍可以闖入8強。但每屆的黑馬去到4強總會腳軟,例如14年的荷蘭在12碼敗給阿根廷、10年的烏拉圭2:3不敵荷蘭、06年的葡萄牙1球負法國、這些黑馬都是一開始不被看好,最終殺入4強,但半決賽失準下,結果只得第四名。

 

  對於英格蘭的小將而言,能夠殺入4強,其實已經相當出色,但在經驗和實力更佳的克羅地亞面前,似乎難以再有晉級的空間。

 

除了12碼,英軍在死球和角球戰術上都做出排練,包括一字排開的戰術。3人小組從不同方位散開,攻擊前中後3點,而且每次跑位不同,令防守者難以適應。修夫基的天分不高,但他在執教上的努力和勤奮只得稱讚。

 

  克羅地亞人腳其實比英格蘭要好很多,包括摩迪、拉傑錫迪、文蘇基治等都是效力大球會,而且是主力球員,在戰術執行力和經驗上佔優。雖然之前16強和8強都要踢至12碼才分勝負,但也證明了克羅地亞在心理質素非常好,而且球員的決心非常大,例如在面對俄羅斯的死守策略,而且在加時最後階段再被追和,都沒有影響他們的情緒,而在12碼能夠擊敗對手,證明這隊球隊的晉級路實至名歸。

 

  而且克羅地亞的教練達歷會因應不同對手排出不同陣式,例如面對以踢反擊為主的丹麥,就用上4141,以4人攻擊中場壓制對方的反擊;面對俄羅斯的高佬陣,又改踢4231,以雙防中,減低俄羅斯的高空波威脅。

 

摩迪上場面對俄羅斯,踢至115分鐘仍在對方底線逼搶對手,對於已經32歲的老將而言,非常不容易;但世界盃4年才一屆,錯過了今次機會,恐怕下屆就未必再有。摩迪這種拼搏精神,實在令人動容。

 

  克羅地亞在經驗和技術上都較英格蘭優勝,雖然英格蘭防守能力雖然不俗,但小組賽至今未踢過真正強隊(對比利時雙方都是副選,而且英軍明顯留力),今場面對克羅地亞,恐怕難以偷雞。況且英格蘭從沒試過先落後的情況,若克羅地亞在90分鐘內先入球,年青的英格蘭將更難翻身。

 

  今屆世界盃驚喜太多,而且強隊紛紛落馬之後,也證明到了改朝換代的時候,尤其4強隊伍中,有3隊都是青春班為主,或者這個趨勢又會推動新一次的足球理念改革的出現。兩邊對賽,大家實力相當,勝負關鍵是臨場發揮和教練排陣。但不論誰勝誰負,對於這些球員和大部分球迷而言都是一個肯定,英法會師決賽固然是大家最想看的情景,而於兩隊的年輕球員則有更大意義,是對他們的努力的嘉獎;而如果比利時與克羅地亞殺入決賽,更是創造奇蹟,對這兩個小國而言,相信會是足夠紀念幾代人的最大榮幸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足球 #世界盃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