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8-01

曼城大勇爭衛冕 摩佬技窮難發威 利記熱刺攔路虎 車槍換帥仍陪跑

  曼城在上季大熱大勇以100分,兼攻入超過100個入球封王,Big 6中的其餘5個對手幾乎毫無還擊之力,最遠距離甚至被拋離20分。新球季開鑼在即,以暫時買入的進度而言,曼城仍是最大冠軍熱門;利物浦在增強人手之後,假如能保持穩定發揮,有望挑戰錦標;而曼聯和熱刺幾乎地莊迎戰下,熱刺的年輕球員仍有進步空間,亦可衝擊一下前列位置;至於槍手和車仔,就看新教練的新思維能否帶球隊翻身。

 

  下表是英超Big 6上季的積分和入球數據,加上今季買入情況的比較:

 

 

  從積分表來看,上季曼城和排第二的曼聯差距有19分,幾乎等於多贏了7場賽事;而從入球而言,曼城更比曼聯多了38個,幾乎一場多入一球。曼城今屆在沒有重要球員離隊下(耶耶托尼約滿影響不大,畢竟他已不常在輪換名單內),更買入了馬列斯,增強了功力。即使曼城的進攻力比上季有10%的下滑,再補充了馬列斯之後,幾乎填補了這10%的跌watt幅度。

 

  進攻力是曼城贏波的最大本錢,包括阿古路、史達寧、辛尼和捷西斯都是能傳善射的球員,而且可以交叉換位,再加上中場的迪布尼和大衛施華都是有能力後上攻門的球員,曼城新球季攻力仍有保障。

 

  但曼城並非沒有缺點,其一是防中位置缺人,費蘭甸奴已經33歲,但後備名單上沒有一個正宗防中可以替換,雖然根度簡和迪布尼可以客串,但畢竟防守能力不及費蘭甸奴,一旦有傷不能上場,就令曼城防線存在巨大壓力,就看曼城會否在轉會窗關閉前買人,或者哥迪奧拿今季會否多用戴夫踢防中。另一弱點是曼城上季多次面對利物浦和熱刺的壓逼踢法都陷入被動,哥帥是否已經汲取經驗,今屆有新的戰術安排破解高位壓逼,值得拭目而待。

 

曼城只在中場買入馬列斯,但老化的後防,尤其甘賓尼和奧達文迪年紀較大,容易被快速反擊打垮,哥帥沒有買入後衛球員,恐怕會是爭標的最大危機。

 

  但整體而言,曼城仍是最大熱門,不過季初因為太多球員經歷世界杯的緣故,或者仍需時間調整,難保不會意外失分。至於最有機會挑戰曼城的,應該是在轉會市場非常活躍,而且攻守都有upgrade的利物浦。高普積極羅致防守球員,希望改善球隊後防不穩的缺點。新加盟的法賓奴和拿比基達都是攻守兼備之人,兩者上季都攻入最少8球,證明除了防守更可以協助進攻斬獲分數。其中拿比基達更與簡迪的風格非常類似,同樣有橫掃中場的能力,而且此子助攻力強,一季可以造出8個助攻,可說是更攻守平衡的簡迪。

 

  而買入巴西龍門艾利臣則有望大幅提升利物浦的門將水準。上季不論卡利奧斯或米奴列都不能予人穩陣的感覺,但艾利臣上季在羅馬把關,每場平均失球僅0.7個,全隊全季失球只有28個,是全個意甲第二少,只比由保方把關的祖雲達斯多4個失球,證明此子把關技術不錯。

 

  最大的驚喜是簽入沙基利,將進攻力再提升,高普在排出進攻組合時,可以有更多選擇,尤其沙基利可以踢中場,更可以同時與沙拿、文尼和費明奴一同出場,又或者可以如國冠杯中,夥拍史杜列治踢雙箭頭,令利物浦的進攻更多變化。

 

利物浦上季後半段開始出現沙拿依賴症,今屆各隊都有提防之下,沙拿絕不會如上季般輕鬆入波。沙基利和史杜列治能否分擔入波任務,以及高普如何變陣,會影響利記在膠著比賽的勝負。

 

  但利物浦能走多遠,還是取決於高普的部署和臨場調度,尤其面對死守的球隊,利物浦往往失分而回;又或例如上季歐聯決賽面對皇馬,利物浦在沙拿受傷後變成一盤散沙,高普的調度如何能令利物浦發揮更穩定,才是能否挑戰錦標的關鍵。

 

  至於上季同是前四的曼聯和熱刺,前者只是簽入了巴西中場費特、年輕後衛達確治和後備門將格連,幾乎不算是補強,只能是聊勝於無;後者更似乎繼續打算地莊出賽,不買任何球員。

 

  曼聯在摩連奴入主兩季後,已經豪花接近3億買人,包括普巴、拜利、連迪路夫、馬迪、盧卡古和已經離隊的米希達恩,再加上季中加盟的山齊士,其實摩帥買來的球員絕對不少,但對比上季的表現,除了盧卡古外,其餘能夠提供入球的,都集中在前朝留下的球員身上,包括不被重用的馬斯亞和華舒福。

 

  其實曼聯的人腳仍然不俗,前鋒線有盧卡古、山齊士、馬斯亞和華舒福,不同風格都有,進攻中場又有普巴、馬達和連加特,防守又有馬迪、費蘭尼和靴里拉,理應不至於上季入球數字只是big 6中第二少,只能怪摩連奴踢法太保守,而且進攻板斧不足,只懂泊大巴。須知道,足球仍是入波才能取分,防守有多好,打和也只能取得1分,攻力不足是曼聯最大弱點,但摩連奴似乎已經技窮,除了打口水仗之外,也無從改善曼聯的攻力,今屆要挑戰冠軍有難度。摩帥會否難敵執教三季就離隊的魔咒?不無可能。

 

上季中買來山齊士之後,摩連奴仍未找到最適合的陣式。但從熱身賽所見,曼聯的踢法似乎沒有什麼改變,如果不能解決山齊士和盧卡古的配合問題,曼聯的攻力難有改善。

 

  而普捷天奴治下的熱刺,雖然說似是連年進步,但卻至今未曾取得過一個錦標,甚至連決賽都未見踪影,球隊的潛力是有,但領隊未能進一步發掘潛力成為戰鬥力,就是領隊的責任。

 

  今季的熱刺應該仍有進步的空間,畢竟球員相對仍是年輕,而且如哈利卡尼、阿里、戴亞、捷比亞、華湯根、艾達韋列特等都在世界杯踢到四強,對自己的信心大大提升,甚至孫興民和艾歷臣雖然球隊出局較早,但表現不俗,仍有提升的空間。如果可以在上季的水平上,再提升10%,熱刺有望再度衝擊聯賽第二,但要挑戰冠軍仍未夠班,普捷天奴的首要任務,是帶領球隊起碼在一個杯賽上奪冠,如果仍未能取得競標,相信普捷天奴有負這個人腳出色的班底。

 

孫興民因為要踢亞運,開季頭四場都不能隨隊,單靠哈利卡尼一人,很容易被嘜死,熱刺如果出閘脫腳也絕不奇怪。

 

  而換了領隊的車路士和阿仙奴,則有不少變數。車仔的問題在於對領隊的心結,換了人出任主帥,是否有如當年干地新上任,踢出新氣象?有待觀察。不過沙利的戰術部署和干地大相逕庭,後者崇尚防守反擊,但前者著重控球和走位配合,對車仔陣中一班有技術有腳法的球員而言,或者是個新嘗試,尤其夏薩特、柏度和莫拉達這個鋒線組合,要踢傳控也是非常適合,加上新加盟的佐真奴同樣以傳送見稱,新球季的車路士或會一改風格,踢傳控戰術。

 

  車路士現時陣中的人腳絕對不差,尤其中場有不少技術出眾的球員,不論夏薩特、佐真奴和韋利安,甚至法比加斯和柏度雖然年過30,仍有出色表現,加上上季外借的巴舒亞伊將會回歸,不論前鋒或中場都有非常多的選擇。沙利的任務是解決更衣室的不穩情緒,在車路士執教,與其說教波,不如說教心,多任被逼走的領隊,都是因為與球員不和,沙利如何取得信任,比起戰術部署,應該更為重要。

 

拿玻里班主指沙利用人保守,全季只用13人比賽。如果來到賽程激烈的英超仍是保持如此用人策略,相信車仔未到賽季一半已經爭標無望。

 

  而阿仙奴請來執教underdog成功卻在豪門表現平平的艾馬利,未必是壞事。如今的阿仙奴沒有了豪門風采,要踢歐霸杯之餘,上季在聯賽更是早早投降。以槍手現時的人腳,其實很難談得上爭標,但如果艾馬利可以踢出全攻型足球,善用拿卡迪錫、奧巴美楊、奧斯爾和米希達恩等進攻球員的優點,可望以多入波,掩蓋阿仙奴防守力度不足的弱點。

 

  上季季中加盟的奧巴美楊和米希達恩應該有力再提升,尤其前者在熱身賽表現甚佳,與拿卡迪錫合演雙箭頭也非常合拍,今季有望擦出火花。而艾馬利同樣喜歡傳控進攻,相信大部分球員都能夠快速適應。

 

奧巴美楊在後半季加盟都能夠貢獻10個入球,證明其埋門質素非常高,今屆和隊友有更好默契後,有望挑戰全季入20球的大關。阿仙奴能否在關鍵場次攞分,他的表現最為重要。

 

  但阿仙奴的弱點仍是在於防守上,尤其中堅位置除了哥斯尼稍為予人信心外,梅斯達菲和賀定等都時有甩漏。而且防中位置上的沙加上季經常失波,對後防壓力非常大,今季新加盟的防中托拉拿和新中堅普路斯是否對辦,將會影響阿仙奴是否有力重返前四的關鍵。

 

  本周焦點是社區盾,車路士和曼城都受世界盃影響,部分正選球員都是在這一兩天才歸隊,狀態未必好,亦未必會正選上陣。

 

  以鬥心論,車仔應該較高,畢竟新領隊沙利都希望可以打響頭炮,部分邊緣球員亦會趁有機會出場爭取表現。但因為新部署新戰術,車仔可以發揮多少戰力不得而知,假如今場踢得太進取恐怕會被曼城突擊得手。

 

  曼城同樣未必會full team,但無份踢世界杯的辛尼,加上已經歸隊的施華和根度簡等,及新加盟的馬列斯都應該會上陣。而且加入馬列斯後,曼城中場競爭激烈,今場相信亦要爭取表現。

 

  今場以陣容論是五五波,雙方在臨場調度上會成勝負關鍵。如果車路士可以先站穩陣腳再尋找機會,或有機會抗衡曼城;但如果對攻,曼城很大機會先入波,車仔落後要追的難度就非常大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如何搞好家庭關係?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?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!► 即睇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