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9-20

肯踢醜陋足球 利物浦今屆爭標有望?

  一句不介意贏得醜陋,今屆的利物浦大轉變,改踢實用足球,不但擺脫劫富濟貧的稱號,面對前對同樣不手軟,聯賽連同歐聯,開季6連勝,氣勢如虹。高普入主接近3年,今年人腳提升至今年最佳水平,並將激情足球化為勝利足球。今屆的利物浦,真的熬到出頭天,有望收穫錦標?

 

  上季在歐聯決賽,大衛終究沒有戰勝哥利亞,而且比賽過程絕對不屬於蕩氣迴腸,結果大家記得的,只有皇馬的三連冠,利物浦只是襯托品。是否因為決賽輸波,所以高普痛定思痛,今季開波連勝兩場後即表示,講爭標是為時尚早,己隊必須要以挑戰者的態度比賽,踢得醜陋點,做好所有範圍,爭取贏波。

 

夏天國際杯對陣曼城、曼聯的兩場重要熱身賽,利物浦新賽季已經在各條戰線取得八連勝。八場比賽進20球,僅失6球,雖然今屆利物浦開季不俗,但高普仍不忘為球員減壓,表示現時成績不代表一切,尤其必須改善對「BIG 6」的作客戰績。

 

  從登陸英超開始,一直強調進攻,將球隊改造成快速行軍,贏波也要場面漂亮。光看這幾句描述,其實和哥迪奧拿治下的曼城,何其相似,但高普的利物浦,在今屆之前,從沒做到哥帥的曼城所做到的最重要的一點:防守。

 

  結果,缺乏防守韌力的利物浦往往成為弱隊搶分的目標,而防守粗疏的表現又經常成為球迷的笑柄;而過去兩屆3度領軍殺入決賽,首個球季先於聯賽杯不敵曼城,再在歐霸盃敗給西維爾,上季又在歐聯巔峰之戰不敵皇家馬德里。正是高普對自己的踢法太有信心,結果面對比自己更強的對手,忽略了防守的重要性,忘記了作為under dog,更應該先保證防守穩健,再圖進攻。

 

  高普有沒有變?其實早在上季季中,他就已經面對現實,逐步覺醒。從入主之初,揚言從不會天價買人的他,上季季中以破紀錄的轉會費羅致雲迪克,今季更豪花1.6億鎊增兵,包括天價買門將,一口氣收購兩個防中,再買來可以支援多個前鋒位置的沙基利。高普終於明白,在英超要贏波,不能不花錢。

 

  但除了懂花錢買人,還要懂得如何取勝,過往的高普在德甲予取予攜,全因德甲除拜仁之外,其餘球隊實力畢竟太弱,但英超不同,踢法硬淨,比賽快上快落,不是盲目堅持進攻就能取勝,連哥帥來到曼城,第一年也吃盡苦頭,上季首要任務都是改善防線,利物浦又如何能夠單憑進攻奪標?最終,高普向勝利妥協,明白到即使踢得再熱血沸騰,再精彩無比,但沒有錦標落袋,也是徒然;結果,改變心態,防守為先,造就今屆利物浦再進一步。

 

  以對熱刺為例,過往的利物浦必然會與熱刺對攻,但上場的利物浦竟然主動放棄控球權,改踢擦鞋仔波,控球率僅僅得39.6%,而觸球次數(534次)更比熱刺(722)少四分之一,傳球次數(356)也比熱刺(549)少,不過,攔截次數(17)比熱刺(9)多近一半,證明場面上踢得並不好看,但利物浦卻專門打反擊;而且射門次數高達17次,射中次數更有10次,換言之幾乎每3次射門就有2次中,極具威脅,最終,利物浦贏2:1,而且熱刺的入波更是在補時階段,已經無關痛癢。

 

  又例如前暊歐聯面對法甲豪門巴黎聖日耳門,高普將上場聯賽休息的羅拔臣重新放入正選,結果,此子針對性對麥巴比進行貼身防守,結果後者幾乎全場都沒有發揮速度的機會,除了攻入一球之外,其餘時間表現平平。高普此招明顯是有備而來,讓羅拔臣休息一場,專心備戰,相信在此期間,羅拔臣更是翻看了不少麥巴比的比賽錄影,研究過他的踢法,所以有效限制了麥巴比的發揮。

 

面對聖日耳門,利物浦在射門次數17:9,關鍵傳球12:4,角球13:1,進攻方面數據都大幅領先,在以防守足球擊敗熱刺後,利物浦再以另一種方法,擊敗又一對強隊。今屆的利物浦在不同賽事中,可以運用不同風格,證明的確有進步。

 

  換了是以往,高普未必會有此一著,但今時的部署,反映他的確渴望勝利,在細節上,尤其防守策略,都希望做到最好。

 

  利物浦今屆人腳齊整,買來的球員迅速融入,發揮出色;而本身提拔的年輕球員,例如高美斯、羅拔臣以及阿諾特等到都進步不俗,開始可以擔起重任;甚至老將如米拿和軒達臣等都繼續發揮功效。老中青球員都齊集,加上高普終於變通,今屆可謂爭標最佳時機。

 

  當然,英超要爭冠軍,對手不少,車路士重回正軌,加上仍是冠軍班底,絕對不能小看;而衛冕曼城同樣維持水準,進攻火力依然強勁,仍是最大奪標熱門,相信今屆英超冠軍離不開這三隊相爭。而歐聯則強隊林立,利物浦更難以複製上季殺入決賽的運氣。現實一點看,利物浦最起碼要爭取聯賽杯或足總杯其中一項,高普才能,假如這一類杯賽的冠軍都不能取得一個,更遑論要爭逐英超冠軍。

 

  除了客觀的對手強弱,利物浦自身並非沒有隱憂,首先是球員的心理質素,由於在隊中的球員大多都是沒有冠軍經驗,所以才會出現上屆決賽沙拿傷出後,大家踢得患得患失的情況,敗予決賽經驗豐富的皇馬;今屆假如不能在關鍵比賽維持表現,利物浦難言爭標。

 

利物浦自2012年就未染指過任何錦標,今季加盟的沙基利表示,球隊若要贏,就需要學習拜仁的心理質素。曾經在拜仁效力的沙基利坦言,拜仁無論任何時刻,球隊只會一心想着贏冠軍,不會因為對手的批評或場外的炒作而分心。

 

  更重要的是球隊內部的團結性,從表面看利物浦上下確實一心爭標,但球員之間的心態會否因為爭功而出現問題?就如上場面對熱刺,文尼、基達和沙拿在其中一個反擊機會中,三人面對兩個防守球員,明明沙拿已經出現空位,但文尼遲遲不肯交波,最終更將波傳給位置並不理想的基達,結果浪費了一次黃金機會。結果在這球波之後,沙拿有波在腳均會選擇自己攻門,不再傳波。這種場面不是第一次在今季的比賽中出現,到底真的有如傳聞所講,利物浦隊中有不和?還是球員之間心存芥蒂?高普不肯不留意。假如這種負面情緒蔓延,最終必定會造成球隊分裂。

 

上場沙拿被換出的時候表情失望,而在費明奴攻入反勝一球後,疑似於後備席上怒擲水樽(其後有片段證實沙拿先是舉手慶祝然後才擲樽)。他的失望不言而喻,明顯是發洩為何在場上幫助球隊的人不是我,反而是隊友壞了我的演出。這種心態就一如部分人不滿颱風在周日出現,而過後沒有停工,白白損失了一天周日假期一樣,難以理喻。

 

  利物浦能否奪冠言之尚早,但毫無疑問,球隊的爭標能力已經大大提升,防守穩健,進攻多元,能夠踢不同球風應對不同球隊,這是爭冠球隊的基本要求。能否再進一步,就看高普是否可以將當年推動多蒙特成為贏家的特質,發揮在利物浦身上了。

 

本周焦點

 

  今個星期多隊強隊,包括曼城作客卡迪夫城、車路士主場對韋斯咸,以及利物浦主場對修咸頓,應該都是強弱分明,賽果應屬正路。但曼城周中在歐聯意外輸波,但後防的確踢得不好,尤其第二個失球更是低級錯誤,哥帥應該要求對後防球員重拾應有態度;不過今場面對卡迪夫城,相信贏波不難。

 

連同上屆在16強次回合不敵巴素爾後,又於8強兩回合鬥利物浦同樣輸波,加上今場再輸,曼城在歐聯已經連輸4場。今屆曼城的目標應該是歐聯冠軍,但後防大意,會是曼城爭標最大障礙。

 

  較有看點的賽事是曼聯主場對狼隊,兩者現時分列第八和第九,相差僅一分,而且兩者得失球差都是零,即是前5場入幾多就失幾多。不過分數不能完全反映兩者的實力,曼聯無論牌面和人腳上,都比狼隊出色,後者雖然在進攻上有form,但無可否認的是球員質素只屬於英冠水平,因此有進攻板斧,但無入波能力。

 

  曼聯在周中歐聯贏波,普巴入2球兼有1個助攻,但對手實在太弱,不足以證明摩佬的戰術奏效,重回英超明對硬浄的狼隊,又未必踢得輕鬆。今場牌面上曼聯一定佔優,但能否贏波就要球員的發揮;狼隊又未必真的任其魚肉,今場有機會和局收場。

 

  而阿仙奴主場迎戰愛華頓同樣會勢均力敵。阿仙奴經過5場賽事後,仍未見到有一個明確的進攻模式,不是每場都可以見到如面對車路士的上半場後段踢出的立體進攻;雖然球員仍在熟習艾馬利的戰術,但艾馬利似乎未能對阿仙奴的弱點對症下藥。

 

  現時槍手雖然攻入10球,但不少是靠球員質素,並非進攻戰術,今場面對愛華頓未必有優勢。愛華頓向來硬淨,槍手的技巧踢法能佔便宜,雖有主場之利,但恐會失分。

 

車路士上場面對卡迪夫城久攻不下,最後仍是靠夏薩特的發揮打破僵局。即使領隊戰術如何厲害,但球星在關鍵時候的發揮,仍最能扭轉局勢的手段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WoW WoW星期三:健康網購產品低至$99 (只限今天)► 立即行動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