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10-16

社交媒體與經理人 現代領隊的最大對手

  曼城領隊哥迪奧拿本月初接受英國《獨立報》訪問時慨嘆,正是因為社交媒體的發展,令球員和教練之間的摩擦日益加劇。哥帥不是唯一一個領隊有此感想,其實在現代足球發展的同時,愈來愈多的因素影響足球的表現,也影響領隊執教的思維。尤其是社交媒體與經理人制度,正是現代足球領隊不得不面對的新挑戰。

 

  哥迪奧拿在訪問中表示,「我們的角色並沒有變,球迷,教練,球員還是一樣,唯一變的就是社交媒體,它現在是很受歡迎的一種工具,可是現在人們通過它知道了一切,以前並沒有人知道太多更衣室球員,教練之間太多的秘密,但現在是人盡皆知,毫無私密可言。十年前,沒有球會有興趣拍甚麼所謂的更衣室紀錄片,現在則有很多,包括我們也是,外部的人都知道球隊內部發生了甚麼,但我們必須適應這種變化,因為人性一直未變。」

 

 

  雖然被哥帥雪藏了兩場賽事,但無阻文迪對哥帥的讚賞。早前接受訪問時表示,哥帥理解足球的方式,看待足球的方式,以及他的想像力,都令人難以置信,與他合作是一種樂趣,因此自己每場比賽都拼命為他努力踢球。

 

  哥帥在訪問中感慨社交媒體的發展讓球隊管理變得愈發艱難,但是又無力反抗,只能去適應。

 

  早前文迪因為訓練遲到而遭到哥帥雪藏。訓練遲到固然是原因之一,但更深層次的矛盾,是文迪太喜歡於社交媒體表達自己的心情,容易將球隊的問題洩露。早在開季第一場,文迪貢獻兩個助攻,協助曼城兩球擊敗阿仙奴之後,哥帥在賽後接受曼城官方Twitter訪問時,讚賞文迪能為球隊帶來積極能量之餘,都不忘指出文迪仍有改善之處,就是希望他能夠少點玩社交媒體。

 

  而文迪在看到哥帥的訪問後,立刻在自己的Twitter回應了一句Opps(哎呀),更用上一個尷尬流汗的emoji,當然最後在回應中也加了一句我承諾會努力做到的。

 

 

  文迪不是唯一的球員喜歡用社交媒體,例如曼聯的普巴同樣是社交媒體達人,經常在社交媒體上表達自己的意見。而現實不少的更衣室消息,正是從社交媒體中暴露出來,令媒體可以炒作球隊的傳聞。

 

  試想想,以往曼聯在費格遜的年代,即使有所謂的更衣室飛boot事件,大家也不會見到有任何的相片和影片流傳出來;但到了今天,摩連奴在訓練場上對普巴的不禮貌言談,很快就被社交媒體洗板,最終經過媒體炒作,就會變得沸沸揚揚,而球員本人也可以在社交媒體表達不滿,令球員和領隊的關係變得更緊張。

 

 

  除了披露球隊內部消息,社交媒體也成為不少球迷攻擊球員的平台。例如前利物浦門將卡里奧斯上季在歐聯決賽連番失誤後,在社交平台上屢屢受到球迷攻擊,甚至收到死亡恐嚇,卡里奧斯坦言備受困擾,甚至影響生活。

 

  社交媒體的發展,不但影響球隊內部的氣氛,其實也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產生影響,畢竟球員也是人,會受到情緒影響,尤其當球迷表達意見之後,球員都會做出回應,假如球迷是惡意攻擊,球員難免受困擾,甚至影響訓練,以及比賽的表現。

 

  對於球員的表現,據天空體育報道,資深英格蘭領隊哈利列納相信現在的教練不敢像以前那樣批評球員。列納在訪問中表示,領隊必須比以前更小心,要管理現代的球員和以前很不同,不能每一日都罵球員,因為球員們不會再接受這樣的對待。雖然以前的球員都是坐著乖乖挨罵,教練甚至會經常大聲呼喝,但現在不會在存在這樣的情況。領隊不能這樣管理球員。

 

  對於原因,列納表示現時的球員權力更大了,尤其當球員的經理人更多的參與到球員的生活當中。

 

  列納認為,現時的球員都非常非常敏感,幾乎所有人都有經理人了。如果領隊讓球員不開心,球員就會打電話給經理人,而經理人就會打給主席,而最吃虧的只會是領隊本人。

 

 

  除了列納,連曾經遊走歐洲多國的意大利教頭安察洛堤都曾在執教拜仁時表示,自己不會與經理人說話,並直指經理人不是足球專業的一部分,因為他覺得經理人有太多權力了。安察洛堤表示喜歡直接與球員對話,亦希望球員有問題時直接找他,而不是透過經理人處理。

 

  這是不是真相?我相信離現實不遠了。回想一下,李斯特城奪冠球季,如不是雲尼阿里的帶領,狐狸絕對沒有機會衝擊冠軍。但當去到第二季,球隊成績不如意,要起身走人的絕不會是球員,而是領隊,因此球會的老闆要照顧的不是領隊,而是幫他打江山、買球衣的球員;至於領隊,對於大部分中下游球隊來說,其實換誰來做,都沒有分別,最重要是護級成功。

 

  即使強勢如摩連奴和干地,當得罪球員之後,下場都是被炒。球員可以消極比賽,甚至可以直接請經理人向球會老闆和主席表達不滿,暗示離隊,屆時老闆會挽留的,絕對會是球員而非領隊。

 

  《福布斯》日前公布的「體壇經理人權力榜」就顯示,排名首5位的經理人中,有三位是足球的的經理人,而且年收入絕對不比足球員差。其中身為C朗經理人的文迪斯年收入達8,550萬歐元,排在第2、巴爾的經理人巴尼特則排在第3,年收入有6,770萬歐元、至於普巴和盧卡古等的經理人拉奧拿排在第5,年收入達5,350萬歐元。

 

 

  就以C朗當年轉會曼聯為例,話說當年利物浦的侯利亞和阿仙奴的雲加都有意羅致他,雲加更已經開價600萬,但結果一個英國的經理人搭上搭找到文迪斯,讓他為士砵亭和曼聯安排了一埸友誼賽,結果大家都知,費爵爺出價1,200歐元羅致他。而文迪斯作為經理人,足足賺多了一倍。

 

  現代足球的經理人,不但負責球員的轉會,更會協助球員處理薪金收入的分配、投資、置業,甚至找廣告宣傳或者開公司等,他們與球員的關係,有時甚至比兄弟姊妹更親密。而他們可以從球員的轉會費中收到10%的佣金,所以即使有球員安分踢球,但總會有轉會傳聞傳出來,畢竟經理人的收入,是靠轉會而來。

 

  除了戰術和排陣之外,現代足球面對的問題愈來愈多,而且往往牽涉到球員的情緒,以及諸多利益關係。在這個複雜的大環境下,領隊的工作其實並不輕鬆,而能夠掌握到球隊全局的領隊只會更少,未來更不會再有如同費格遜和雲加等可以一手掌握整隊球隊的領隊。面對複雜的足球發展,領隊更要不斷進步,尤其做好EQ管理,例如哥迪奧拿面對文迪的問題,不會如同摩連奴面對普巴一樣,導致雙方關係緊張;理得好,就是一代宗師與一流領隊的分別。

 

本周焦點

 

  曼聯作客車路士,又是一場話題戰,到底摩連奴能否復仇?還是車仔將士會送狂人一程?翻查數據,摩連奴近3次領「紅魔」返史丹福橋球場均告負,更未嘗破門,今場恐怕並不易踢。

 

  曼聯上場反勝,賽果盪氣迴腸,但不代表摩連奴已經重新掌握更衣室的控制。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球員願意為他付出多少,上場能夠反勝,全因球員的專業精神,落場博盡;但今場的車路士並非紐卡素,防守絕不會一口氣連失三球,而且更不會在領先下忽然崩潰。

 

  而且,摩連奴上場在賽後疑似面對電視台鏡頭講粗口的事件,仍在調查中,足總有機會判他屆時停賽。當然,停賽是否一定對摩連奴不利?假如輸波,或者摩連奴又可以有個藉口說與己無關。

 

  曼聯除周末面對車路士,下周歐聯要主場應付祖雲達斯,有後顧之憂,球員在今場未必會全力出擊。

 


夏薩特夢想加盟皇馬不是秘密,不過他近日受訪時表示,不會為了轉會而破壞他跟車路士的關係。他同時又再度回應與莫連奴不和傳聞,並指其實大家都誤會了摩連奴,如果再有機會,好想再同摩帥再合作。

 

  今屆車路士在沙利帶領下,行軍迅速,進攻變化多,至今面對阿仙奴和利物浦兩支同級對手,一勝一和,非常對辦。

 

  假如摩連奴一心求和,泊大巴希望博一分,或者曼聯還有一絲希望;但整體而言,車路士今場有主場之利,加上下周歐霸對手是白俄羅斯球隊鮑里索夫,實力不強,不需分心之下,今場應該可取3分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