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11-28

普帥奇招變陣 熱刺該贏 沙利固執保守 車仔抵輸

  武俠小說中的絕世高手比武,通常不是普通招式可以分勝負,往往是出其不意攻其不備,使出奇招擊倒對方。熱刺和車路士的比賽正是高手過招,而奇招制勝的經典賽事;而夠膽出奇招的背後,反映一個領隊的膽色和思維。

 

  比賽之前,大家都較為看好不敗的車路士起碼可以帶1分離開,而主場出擊的熱刺,也起碼能夠保住不會輸。但殊不知比賽幾乎一面倒,熱刺簡直有如踢練習賽,拳拳到肉,而車路士甚至沒有還擊之力。何以今屆不敗的車路士,而且賽前只是失8球,場均失0.6球,在作客熱刺時竟然被怒轟3球?其實,只要從排陣和戰術,就可以看出兩位領隊背後的思維,以及他們的性格。

 

  熱刺之所以贏,是因為變。這個變,不是盲目的變,而是針對性的變。首先是陣式的變,令對手無所適從;普捷天奴的熱刺,一向喜歡踢4231或者433,但今仗竟然排出4312,讓哈利卡尼和孫興民踢雙箭頭,一來可以拉開對手的防線,二來兩者互補不足,令車路士的防線難以集中對付其中一人。而今仗兩人的走位配合,正好讓過度輕出的車路士後防付上代價。

 

孫興民最後攻入的一球,是他今季剛剛開齋,也是非常典型的熱刺入球。中場攔截,反擊長傳,快馬狂奔,憑年輕活力,殺對手一個措施不及。

 

  普捷天奴第二個變,是戰術的變。車路士今屆買來佐真奴後,以其作為重心負責攻守轉換,往往靠他在進攻分波;熱刺今場就針對此子,排出阿里和孫興民兩人輪番逼搶佐真奴,令他不能舒適組織進攻,結果佐真奴今場幾乎無一腳好波,更要對孫興民的入球負上非常大的責任。

 

  熱刺還有一個變在於其踢法。車路士在沙利入主後,踢起性感足球,進攻加速,全賴攻守轉換加快;但熱刺今仗就以快制快,比車路士踢得更快,尤其熱刺球員夠年輕,進攻更進取,一失球就逼搶,而且運用身材高大的優勢,體力化的踢法搶佔主動權,因此開波的首15-20分鐘,車路士幾乎連半場都過不了。

 

普捷天奴是一個好教練,他可以將球隊提升至一個具競爭力的層次,而且用人不拘小節,讓每個球員都有所發揮;但他不能為球隊建立冠軍文化,令球隊往往在關鍵場次失手,無緣冠軍。如果今屆能帶領熱刺起碼捧起一個冠軍,他才足夠寫入熱刺史冊。

 

  至於車路士輸波,則是因為沙利過於自信,不肯變。今仗面對熱刺的變陣,車路士從一開波已經踢得非常吃力,而且20分鐘內連失2球,但沙利竟然在半場都沒有調整踢法;車路士今屆踢433,很大程度靠左右二閘阿朗素和艾斯比古達兩人後上,加上韋利安和夏薩特雙翼齊飛,在邊路強攻對手。

 

  但今場熱刺一變陣,凍結佐真奴後,再用施素高和艾歷臣兩人壓上,頂住車路士的兩閘,結果邊路攻勢沒有了,只能靠大衛雷斯的長傳給前綫4子用速度突破,但問題是面對熱刺硬浄兼有速度的防線,單靠一招速度根本不管用;結果到了76分鐘才換入基奧特,用上高波踢法,結果85分鐘見效,追回1球。但只餘下十多分鐘才換入基奧特,正如之前一篇文章指出過普捷天奴換人慢一樣,80分鐘才換人,你想佢可以點改變戰局?

 

佐真奴受制對手嚴密看管,球隊進退失據,沙利為遷就愛將佐真奴而將簡迪安排在右中場,今場完全暴露了中場掃蕩和創造力不足的弱點,更直接的影響是夏薩特要回後場攞波,變相令球隊進攻停頓。

 

  除了踢法不肯變,換人只是換湯不換藥,又怎能起死回生?下半場用巴克利換高華錫,用柏度換莫拉達,但整體踢法根本沒有改變,仍然是433,仍是位換位,明知負責分波的佐真奴被凍結,請問換出兩個同類型的球員,對改變形勢幫助?為何不換入法比加斯,多一個創造型中場,可以讓熱刺的凍結戰術失效,又能解放佐真奴;而且高華錫和簡迪都不是派牌型球員,與其留在場上,何不換一個可以分波的球員?

 

沙利在賽後坦言,自己對普捷天奴的變陣,尤其踢4312,感到很驚訝,而己隊因為被打亂章法,結果踢得一塌糊塗,輸波也令自己思考需要變陣的地方。倘若這場失利令沙利肯作出改變,未嘗不是好事。

 

  沙利的保守,就一如過往的意大利領隊,例如干地、文仙尼、雲尼阿里、甚至安察洛堤一樣,幾乎一本通書讀到老,他們對自己的戰術過於有信心,這是意大利領隊的保守個性,無得改變。這也成為他們無法在一隊球隊建立長遠體系的一大通病。

 

  而普捷天奴則再次證明自己是一個善於變通的領隊,尤其經歷過這幾年熱刺在轉會市場上越來越少買人的策略後,他更懂得善用僅有資源打造球隊。普捷天奴未必是一個可以將球隊提升至冠軍層次的領隊,但在戰術系統上,他也如一眾同鄉哥迪奧拿和艾馬利等一樣,是個用於求變的人才。

 

下頁看本周焦點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足球 #英超 #車路士 #熱刺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