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12-13

不敵車仔失分 無阻曼城爭冠 歐聯死裏逃生 利記應贏曼聯

  近幾年興起跑馬拉松,有別於短跑等講求爆發力的跑步比賽,馬拉松講求的是耐力和穩定性,如果不能保持平穩節奏,很容易太早疲倦或太遲進入狀態。

 

  足球聯賽也是一樣,長途競爭,講求的是穩定。曼城上場輸了,但在穩定性上仍是勝一籌,而利物浦也是一樣,除了有運氣,今屆在失球數字上已可見其穩定表現。無論聯賽中間有多少偶然失誤,相信進入大直路爭冠的,都離不開這兩隊。

 

  嚴格來說,車路士對着曼城根本就是一心求和,沙利幾乎化身成為摩連奴,泊大巴,踢突擊。其聰明之處是用夏薩特踢偽9號,但站位上夏薩特並不企在最前,反而是拉後至禁區後方負責串連,然後分波予柏度和韋利安兩隻快馬;再加上汲取之前面對熱刺時,佐真奴被盯人而令中場斷纜的教訓,讓簡迪更多參與進攻,的確有效製造一定混亂。

 

  不過,車路士的兩個入波都並非靠戰術得來,曼城輸波也的確有自己在防守上的失誤。尤其第1個失球,曼城防守球員太過集中在夏薩特身上,反而讓其他車路士球員有機可乘。

 

上場哥迪奧拿在作客史丹福排陣也確實有問題。車路士的反擊厲害,只靠費蘭甸奴一個單防中實在不足夠掃蕩中場,可派上根度簡,踢自由人協助防守。而且在兩閘的企位上可以向後一點,不至於讓中堅承受太大防守壓力。

 

  哥帥上場派上史達寧踢正前鋒,其實並非最好選擇。今屆史達寧開竅,其發揮最出色的位置應該是翼鋒,當有阿古路在前面開路的時候,他可以在邊路自由發揮;但如果要他踢最前面,變相成為盯防的目標後,他就很難發揮速度的優勢。其實哥帥可以用捷西斯踢正中鋒,他不需要一定入波,只要在禁區打亂對手的防守部署,拉開空位,就可以讓史達寧和辛尼有更多入楔的機會。就如昨晚歐聯對賀芬咸入第二球般,他走向史達寧方向,拉開了中堅,讓出空位予辛尼,史達寧一記鈄傳予辛尼,讓曼城反超前。

 

  雖然車路士贏波,但對曼城來說並非不是好事。球員可以在上場看到不足,尤其聯賽是長途競爭,偶然的失誤實屬正常,而且還有漫長球季,即使這場是關鍵場次,落敗後,仍然大有機會,只要曼城球員汲取教訓,重拾專注力,

 

在入主車路士後一直是好好先生形象的沙利,在藍軍不敵狼隊之後,在更衣室怒罵球員,但車路士球員沒有因此洩氣,反而被激起鬥心,在面對曼城的時候踢得非常硬淨。

 

  當車路士為求贏波,沙利都要放棄今屆入主後帶來的進攻風格時,我們更應該欣賞曼城,無論面對任何球隊,都保持自己的風格和節奏,踢進攻足球,不是我們作為球迷,甚至擅長踢波的人心中的願望嗎?

 

歐聯分組賽結束,英超4隊都晉級,而利物浦和和熱刺可說是死裏逃生。雖然利物浦對拿玻里贏波,但其實是對手踢得差,把握不到機會,運氣再度落在紅軍身上;而熱刺同樣是贏在運氣,尤其對手是巴塞,要贏幾乎不可能,若不是巴塞兩度中柱,若不是國米自己失分,晉級機會豈會白白讓給熱刺。所以說運氣也是足球的一部分。

 

本周焦點

 

  利物浦主場迎戰曼聯,雙紅會向來都是英超焦點,但今屆的雙紅會是否精彩?值得保留。

 

  今屆英超前列競爭激烈,雖然曼城上場敗予車路士後,暫時跌至第二名,與第三至第五的熱刺、車路士和阿仙奴有5至7分的差距,這三隊仍有爭標希望。但相信真正有力鬥到最後,仍是利物浦和曼城。而利物浦今屆對待任何一場聯賽都會非常謹慎,所以才有了高普季初為勝利,不介意贏得醜陋的說法。

 

占士米拿這位中場硬漢已經在英超攻入50球,比不少前鋒射手還多;而且只要他有波入的比賽,球隊就可以保持不敗。從列斯聯到利物浦,這個Energy Guy都是領隊和隊友的至愛,皆因他從來不惜體力,拼搏到盡的精神,值得尊敬。

 

  至於曼聯,上場難得一場大勝後,終於升到第6名,但她與前5名的差距實在太大,保住第6名應該是最現實的願望了。之前已經講過,摩連奴已經失去了對球隊的控制,而且在戰術上已經技窮,上場因為對手太弱,所以不能作準。

 

在歐聯賽前,有記者問摩連奴是否要為普巴的低迷狀態負責,狂人又再怒斥記者分化,又表示如果有問題,球員自然會找他交流。放着1億身價的球員不用,卻說沒有錢買人,摩連奴到底是甚麼心態?

 

  但話說回來,摩連奴面對強隊,尤其作客,從來都是只求有分落袋,今屆對面對Big 6,曾逼和車路士和阿仙奴,但敗予熱刺和曼城,2勝2敗,證明摩連奴在強強對碰時,魔咒不再。

 

  不過,今場對利物浦因是打吡,必定搏命,問題是球員是否團結。至於利物浦必定求勝,務求分數上可以壓住曼城;歐聯出線後,球隊士氣大升,加上沙拿回勇,今場是無得輸。曼聯必定希望偷雞,但面對大勇的利物浦,不要說贏,有分落袋已經不錯。如果利物浦不能取勝,就只能講一句咎由自取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足球 #英超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