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1-18

政策不容戰術不合 法比落車 領隊獨裁管理僵化 球會落難

  球會要爭取戰績,滿足球迷期望,還需要賺錢營運;領隊帶領球隊取勝,還要建立風格,讓球迷喜愛,更要幫助球員成長;而球員除了要努力比賽,服從指示之外,其實還有甚麼更大的價值呢?為什麼球員只能被呼之則來,揮之則去?就如法比加斯和藍斯,盡心盡力為球會爭取榮譽,到頭來,卻只能如棋子一般,被球會拋棄。

 

  車路士在上周面對諾定咸的賽事中,終於出現傷感的一幕,曾經為球隊立下汗馬功勞的法比加斯最後一次代表球隊上陣,被調離場的時候,獲得全場球迷掌聲歡送。法比加斯之後在告別信中也坦言,非常感謝球隊上下的一切,雖然很傷感,但卻也要說再見。

 

  法比加斯是不願離開的,但為何偏偏要走?

 

  現年31歲的西班牙中場法比加斯,曾效力阿仙奴及車路士兩支倫敦球會,在英超賽場中征戰了12個半球季。從2003年,當年16歲的法比加斯加盟阿仙奴開始,他就將最輝煌和漫長的職業生涯,留在了倫敦。雖然中途曾經一度回歸巴塞,但跨越兩個時間,為兩對傳統勁旅貢獻了不少青春。對陣諾定咸,剛好是法比加斯在英超的第500場比賽,在此期間,法比加斯一共貢獻了79個進球,並作出146個助攻。

 

法比加斯雖然只是在英超度過12個半球季,但貢獻了146個助攻,比其他長年效力英超,例如謝拉特(92個)、伯金(94個)、朗尼(101個)及林伯特(102)個還要多,僅次於傑斯的162個,但不要忘記,傑斯幾乎在英超踢了20個賽季,出場次數達到672場,法比加斯比他少近200場賽事,證明法比仔的效率非常高。

 

  一個助攻如此出色,數據如此亮麗的球員,為何在僅僅31歲,就要被迫離開球會?

 

  法比加斯當然想留下來,奈何這容不了他自己作主。車路士的一貫政策是年過30歲的球員只能每年續約,一年一簽,不論是隊長還是元老,即使是功臣大將也毫不例外,一如當年泰利和林伯特一樣,都只能每年續約一次,而且到了球會認為你沒有貢獻的時候,隨時可以不續約,讓你走人。所以,即使法比加斯的效率如何高也好,他的表現如何收球迷歡迎也好,都只能接受球會政策,若不接受,只有離開一條路。

 

  此外,法比加斯在戰術地位上已經失去重心位置,甚至淪為邊緣角色。在沙利的體系內,雖然講求傳球和進攻,但他卻更相信自己在意甲的愛將佐真奴,即使表現不佳,沙利仍是固執讓他充當指揮官。在領隊的體系內,如果沒有自己的位置,即使多有天分,多麼努力,也是徒然。法比加斯並非沒有作用,今屆在有限的出場時間內,也貢獻了1個入球2個助攻。但因為不合沙利的戰術安排,始終未能獲得更多出場時間。

 

雖然沙利表示不想法比加斯離開,說白了,沙利就是擔心在人手緊張的情況下,無人可用。至於取代法比仔核心地位的佐真奴加盟至今,只是入了1球,連助攻也沒有,雖然場均傳球次數最多,但超過70%是在後場回傳和橫傳,作為中場核心,實在難以令人信服。

 

  政策不容,戰術不合,令不想離開的法比加斯也別無選擇。畢竟作為球員,肯定還是想上場比賽,所以他選擇加盟摩納哥,因為他知道自己可以發揮作用,而且簽了3年半合約,是一個承諾,希望長期幫助球隊。

 

  不但是法比加斯,其實很多球員都面對相同命運,不少更是從青年軍開始效力,十幾年的青春就貢獻了給球會。

 

  又如阿仙奴的藍斯,作為球隊的青訓球員,踢了超過10年一隊,但就是因為薪金要求和戰術位置,最終被球會白白放走。

 

  作為球會,有沒有給予最起碼的尊重?在這個薪金飛漲的年代,莫非藍斯還是只能獲得年輕球員的人工?作為領隊,有沒有給過最基本的機會?戰術可以不變,但為何連上場機會都沒有?

 

30歲續短約的潛規則,其實是從雲加開始建立的,當年一個個離開的球員,包括韋拉,亨利,雲佩斯等等,都是因為球會不肯給予長約,只能無奈被賣走。

 

  給了機會,讓球員離開,起碼讓球員知道自己的確沒有空間。所以,哥迪奧拿首季在曼城,用盡所有球員,讓他們發揮,最終證明不適合自己戰術,所以換人,然後成功;但摩連奴卻連機會都不肯給予球員,甚至限制他們的發揮,球員又怎會肯為你搏命?

 

  一個球會的發展能否成功,最終還是靠人。尤其功勳元老,都是球會的重要資產,但從來都沒有多少球會會尊重這班勞苦功高的人,永遠只有管理層和老闆的政策是對的。這就是為何拜仁,皇馬和巴塞是百年企業,因為他們有傳統承傳,無論任何人做都是按照球會的風格管理,而這些管理的人,又是出自他們的球會,一代傳一代;相反,曼聯、阿仙奴和車路士等,沒有長遠計劃,哪怕曾經光輝,也終究避不開一段浮沉日子。

 

即使球員有多大貢獻,但只有老闆意志的球會,都不會容得下這班功臣。這就是為何泰利和林伯特只能去其他球會尋求執教機會,但施丹和哥迪奧拿可以在皇馬及巴塞培育新星。

 

本周焦點

 

  法比加斯的兩個老東家本周上演倫敦打吡。以近況而言,車路士較佳,連續4場不敗,但對手都不算強,而且大部分都是僅僅取勝,4場也只能攻入5球,反映攻力存隱憂。

 

  而阿仙奴近4場只能錄得1勝2敗1和,大敗予利物浦或者是反映實力差距,但不敵韋斯咸就是在說不過去。尤其最近賽事中,進攻陷入死局,艾馬利在用人上,在季初一度重用奧斯爾,當時一度取得22場不敗,但其後不用奧斯爾,成績轉差,進攻乏力,正是缺少了中場核心。

 

施治宣布將會於今季後退役,作為一代門神,除非他另有打算,但阿仙奴實在沒有不留下他繼續為球會服務的理由,不論是球會大使,或者門將訓練員,相信以施治的經驗,都能幫助槍手未來的發展。最新發展是車路士邀他擔任年青球員教練。

 

  以爭勝心而言,今場是打吡,雙方都會傾盡全力,現時車路士領先阿仙奴6分,如果擊敗對手,就能拋離9分,前四的位置就比較穩陣;那邊廂的阿仙奴更有贏波的迫切性,尤其曼聯一輪連勝之後,已經追到與她同分,排5和6位,槍手實在再沒有失分的空間。

 

  阿仙奴有主場優勢,仍有一定保證,尤其前鋒有奧巴美楊和拿卡迪錫,如果艾馬利肯將兩人同時派落場,對攻力有保證,又可牽制車路士的進攻不至於推的太前,變相保護疲弱的防線;至於車路士一日未買到新前鋒,單靠莫拉達看天吃飯的入球,難以保證有力破門,假如又用夏薩特作為偽9號,則阿仙奴可以凍結他,就等於凍結了車路士的進攻。

 

  槍手應該有力保住1分,車路士也未必會輸,但關鍵是誰的後防可以表現得更好,尤其兩隊今屆的防線都經常有大意失誤,哪隊保證不失,就有機會全取3分。

 

有傳希古恩即將轉投車路士,此子在皇馬、拿玻里和祖雲達斯都保持非常高的入球率,但以往效力的聯賽防守都不算強硬,當來到英超,此子能否保持水準,仍待觀察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