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5-03

排陣失當 熱刺失機普帥有錯 輪換失誤 利記慘敗高普有責

  今屆歐聯有兩支英超球隊進入4強,最少有一支入決賽的機會都是5成,但如今卻同時在首場落敗。熱刺主場1球未得,錯失領先優勢,是排陣失當之過;利物浦作客,原本已經有實力差距,更因主力輪換不當,休息欠佳,結果大敗一場。落敗兼無入波,兩個領隊都要付最大責任。

 

  利物浦在聯賽和歐聯都有機會爭逐冠軍,高普毫無疑問是令利物浦提升的重要因素。但在聯賽被曼城壓住1分,歐聯是不是更值得衝擊的目標?或者高普根本志不在歐聯?或是他對自己的排陣佈局太過有信心?

 

  上周五聯賽對今季降班胆哈特斯菲,半場已經入了3球,甚至到了66分鐘都已經贏到4球了,為何73分鐘才開始換人?還要換走的是韋拿杜姆和史杜列治?而又要等到88分鐘才再換高美斯入替阿諾?沙拿不需要休息嗎?文尼不需要休息嗎?甚至佐敦軒達臣、雲迪克不需要休息嗎?這隊是哈特斯菲,聯賽只有14分,既然半場已經攻入3球,早就應該換人,讓主力休息一下;明明知道週中要作客,而且對手是巴塞,不是應該讓主力好好留力備戰嗎?

 

利物浦和曼城並非同分,如果說高普希望通過大勝來追近得失球差,恐怕是捉錯用神了。除非曼城輸而利物浦又會和波,否則踢到最後都是差一分,怎會計算得失球呢?為何不讓球員留力備戰呢?

 

  利物浦今屆在英超失球只有20球,場均只有0.5個失球,是防守最好的球隊,只有在面對水晶宮的時候,被對手有運地攻入3球,但當時自己攻入4球反勝,這是唯一失3球的比賽。但如今面對的是巴塞,利物浦不是認為也可以連追4球反勝對手吧?

 

  雖然比賽場面不是一面倒,利物浦即使作客,但攻門次數甚至比巴塞還多3個,不過中目標的只有3次,反映利物浦只能在外圍嘗試攻門,真正有威脅的射門寥寥可數,而且最後連沙拿補射都中門框,幸運都輸了。

 

拿比基達受傷後,為何高普不換入路夫雲踢中堅,然後將法賓奴移前一個踢防中?結果換入軒達臣換入之後,中場攔截能力大幅下降,讓巴塞在中場傳送更輕鬆。

 

  攻門多,踢成均勢,似乎利物浦沒有受體力不足影響,但其實攻門的質素已經證明了前鋒線的多少有些疲態。如果最終歐聯出局,而聯賽又未能奪冠,高普就應該負上最大的責任。

 

  那邊廂的熱刺,原本應該是更佔優勢的一方,尤其球員更有經驗,而且論活力也不輸阿積士,再加上首回合有主場之利,理應看高一線。但結果上半場幾乎毫無攻勢,根被阿積士壓住,最終換入施素高之後,改踢傳統陣式才開始發揮實力。為何不一開始就踢會熟悉的4231?為何今場要安排踢541如此保守的陣式?普捷天奴的錯誤排陣難辭其咎。

 

今場變陣,但派上洛蘭迪攻堅,這不是一貫熱刺的踢法,再次暴露了普捷天奴平日鮮有派他上陣,結果他臨危授命,當然沒有表現;也反映了普捷天奴的戰術只有一套,就是反擊快攻,怎會有變陣的能力?

 

  既然面對曼城都夠膽與對手搶攻,堅持自己的風格踢全攻陣容,為何來到4強,面對比曼城和自己都要低一班波的阿積士,卻忽然保守起來?想贏又怕輸?還是一位自己變陣可以收到奇效?普捷天奴在這場比賽放棄了自己最熟悉的戰術,卻排出了一個可能連熱刺球員自己都不知道怎樣踢的陣式,這又怎會踢得好呢?又怎能不讓阿積士上半場的頭30分鐘踢的虎虎生威呢?

 

  的確,荷甲的足總專門為阿積士這場比賽而調動了比賽日程,讓阿積士有更多備戰時間,也令這班已經非常有活力的球員有更充足的體力應對今場比賽,但這絕對不是勝負的最大分野。

 

荷甲因為阿積士入4強而專門調動聯賽讓他們有一周時間休息,英超足總沒有因應熱刺和利物浦都在週中有重要賽事而調動賽程,結果兩者都有因為體能因素而略失優勢。如果最終連隊都出局,相信賽程這個老問題,又會再度發酵,多年來英超球隊無緣染指歐聯,不得不說,賽程太密其實是非常大的影響。

 

  沒有了哈利卡尼、沒有了孫興民,熱刺的確失去了攻擊重心,但對手經驗較淺,為何不一開始就用戴亞和施素高兩人加強掃蕩?踢得更硬淨,務求讓對手不能輕鬆組織攻勢,而非守株待兔,希望退守半場靠反擊,更何況只有洛蘭迪一人在前面,踢什麼穩守突擊?何不在中場加強攔截,多用兩翼出波博一下?

 

  熱刺落後1球,下場不是沒有機會,雖然作客,但熱刺整體實力仍是較高,加上孫興民復出,只要堅持自己的踢法,不是沒有反勝的可能,這就考驗普捷天奴了,不要說是頂級冠軍領隊,如果連阿積士這一關都過不了,他就連一流領隊也未必配得上。

 

  至於利物浦,落後3球下重返主場。巴塞絕不會因為作客而死守,更不會因為領先而改變踢法,利物浦必須要攻,而對攻之下,巴塞更有機會再入波。利物浦要反勝出線,恐怕機會非常低了,當然,奇蹟是有的,但高普是不是一個能夠創造奇蹟的人?恐怕高普自己都答不到這個問題。而如果今屆又再四大皆空,一個冠軍都沒有,高普就的確是讓人失望了。

 

本週焦點

 

  曼城和利物浦繼續分頭出擊,前者主場對李斯特城,後者作客紐卡素。

 

  本輪有趣的地方是兩者的對手的主帥都曾經是利物浦的領隊,很多人都笑指兩人會不會幫舊主一把,但我絕對相信這種想法只會出自華人的思維。外國人的工作中,尤其他們這種範疇的人,講求的是專業精神,因此不論對手是誰,都不會放水。

 

  所以蘇亞雷斯面對利物浦不會放軟手腳,他可以和舊隊友做朋友,但一上場就應該公平對決,這是職業操守。

 

  所以今場即使李斯特城和紐卡素已經沒有什麼可爭的目標,但還是會出盡全力和對手一戰。

 

  李斯特城近5場3勝1和,狀態非常好,而且羅渣士上任後,華迪回勇,8場入8球,全隊波重拾鬥志,有力對曼城造成威脅。曼城的優勢在於主場,但上場面對般尼都踢得很吃力,遇上穩守突擊的隊伍,要贏都要付出代價。

 

  而利物浦作客紐卡素,後者近3場取得兩勝,狀態同樣不錯,不過論實力與利物浦相差兩班波,是否可以死守搶分,就看利物浦會否因為歐聯慘敗而影響心態了。

 

阿仙奴的藍斯即將在季尾自由身加盟祖雲達斯,但在離隊前仍然為球隊博盡,結果踢到受傷「收咧」。對於這樣一個熱愛球隊的球員,為何不續約?是嫌棄他要價貴?放走了他又去哪裏找一個替代人選?

 

  至於爭前四的四支隊伍,阿仙奴和車路士失分機會較大。阿仙奴對白禮頓,後者仍要搶分才能保證護級,加上阿仙奴近期狀態低迷,再失分也不奇怪。而車路士對上硬淨的屈福特,也不是必勝,尤其今季車路士對上踢法硬朗的對手,如般尼等頻頻失波,證明車路士同樣有失分危機。

 

曼聯遭遇連敗後,上場與車仔打和總算有起色。球迷在此期間大鬧迪基亞踢得差,但請回想一下,他加盟8年,幾乎每季的失球數字都是最少的3隊,上半季屢救險球,對熱刺更曾經在下半場作出11次撲救,力保三分。如今球迷竟然罵他,實在太忘恩負義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