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6-19

C朗領葡軍3年兩冠 美斯帶阿根廷不得志

  美斯和C朗,無論在場內場外都是瑜亮之爭,兩人都在球會獲獎無數,但偏偏一直被認為更天才的美斯,卻在國家隊鬱鬱不得志,即使兩次帶領國家隊殺入大型賽事決賽都鎩羽而還;相反,C朗卻在近期又再收穫一個歐國聯獎盃。兩人都是球壇頂尖球員,為何C朗在葡萄牙做到,美斯卻未能在阿根廷成功?

 

  曾經獲得5次足球先生、3次金球獎,一出道就被譽為球王馬勒當拿接班人的美斯,一直被視為阿根廷國家隊復興的希望。但多年來帶領國家隊,最有成就的一次,都只是2008年奪得奧運冠軍,卻從未能在其他大型賽事染指冠軍。

 

  莫非在巴塞的美斯更具魔力?

 

美斯曾兩次暫別國家隊,雖然之前都有傳言指他意興闌珊,但隊友阿古路就表示,美斯非常愛國,所有對他的指控都不成立。而美斯也曾慨歎,自己為國家隊付出所有,但很多國民都不理解,甚至對他發出死亡威脅,令他很傷心。

 

  其實美斯還是那個美斯,不論在國家隊還是球會,他都全力以赴,希望可以將勝利帶給球隊。美斯甚至曾經表示國家隊的勝利比球會更重要。

 

  但同樣被視為在國家隊單天補至尊的C朗,卻曾經帶領葡萄牙獲得歐洲國家盃冠軍,最近又奪得歐洲國家聯賽的冠軍;為何看似實力更強的阿根廷,卻多年來在大型賽事頻頻失利?

 

  首先,阿根廷雖然奪得過兩屆世界盃,但都已經是30年前的事。近10年的阿根廷國家隊,再不是世界一流強隊,最多也只是一線尾的球隊,但偏偏阿根廷仍以強隊自居,戰術上不容保守,因此面對真正的強隊如巴西和法國等仍積極搶攻,結果實力不如人,只能自吃苦果。

 

以往的阿根廷由森美爾、米列圖、艾耶拉及辛尼迪等頂級後衛,但如今卻只有盧祖、奧達文迪等非一線球員,縱使有美斯、阿古路和迪馬利亞等天才進攻球員在陣,都是「贏埋唔夠輸」。

 

  同時,美斯在巴塞是主力,戰術基本上都圍繞他來設計,眾星拱月,即使強如沙維、恩尼斯達、蘇亞雷斯等,都甘心以美斯作為核心;但在阿根廷,大家都知道美斯是最好的球員,但不同於巴塞,阿根廷沒有本錢踢出巴塞的一套戰術體系,戰術既不是圍繞美斯,而其他人腳,尤其中場亦不是巴塞,美斯如何天才,也是斯人獨憔悴。

 

  相反,在球迷的眼中,葡萄牙在歐洲只是二線球隊,但卻在3年前爆冷奪得歐國盃,C朗同樣幾乎是只靠一己之力,為何就能帶領葡萄牙踢出驚喜?

 

  葡萄牙之所以能夠爆冷在3年奪的兩個歐洲大型賽事的冠軍,全因球隊上下都明白自己的定位,而最好的球員是C朗,因此其他球員只需要做好自己的定位,全力配合C朗,肯踢underdog足球,從不會自視為強隊,才令葡萄牙踢出水平,不會盲目與強隊硬拼。

 

C朗在奪得歐國聯冠軍之後曾講過,即使看起來歐國聯的冠軍來的較容易,但其實背後仍是相當困難的,球員在其中有很多奉獻和意願,值得更多掌聲。他的一番話講出了作為國家隊成員的想法,即使有成績與否,作為球迷和國民,都應該和球隊共同進退。

 

  但阿根廷卻沒有葡萄牙這種自知之明,在兩次世界盃冠軍的光環下,阿根廷以為自己仍是那支冠軍級球隊,但現實是如今的人腳只能算是一線尾的球隊,即使擁有美斯,也不足以與實力全面的真強隊周旋。

 

帶着冠軍光環的阿根廷就如阿仙奴一樣;雲加每年賣主力,但仍以為自己是那隊雙冠王球隊,結果不肯改變思維,以underdog的踢法去與崛起的強隊比拼,反而以一班年輕小將踢進攻足球,又怎抵擋?

 

  最重要是大家忽略的是,美斯在阿根廷,不同於美斯在巴塞。美斯之於巴塞,其實就是一個icon,一個象徵,他的踢法就等於巴塞的踢法;但美斯之於阿根廷,他就是一個阿根廷人,與其他所有隊友一樣,不會有特權,戰術也不會因為他而特別制定,因為假如真的存在特權,在一個以同胞組隊的隊伍中,隊友會怎看他?國民會怎看他?美斯不是這樣的人,所以他從來都將責任承擔在自己的身上,哪怕可能人腳並不是他最滿意的。

 

  葡萄牙以二線實力捧盃,靠的就是團結一心,明知力弱而甘心防守踢反擊,以最好的方法運用C朗的突襲來爭取好成績;但阿根廷實力不足卻以強隊自居,錯誤的思維限制了球隊的踢法,又不肯改革,結果空有美斯,卻沒有將他的實力發揮到最好。

 

  美斯還會有機會在國際賽揚威嗎?很難,不過不是沒有機會。阿根廷每次都功敗垂成,責任在於領隊。當領隊找不到一個能夠好好運用美斯的方法前,恐怕美斯和阿根廷仍是只會無緣大賽冠軍。

 

去年世界法國奪冠,何嘗不是發揮underdog精神?世盃開始前,有誰認為法國可以奪冠?最多也只是4強。所以迪甘斯有自知之明,讓球隊大踢防守足球,最終有驚喜表現,奪冠而回,不得不讚領隊的部署,以及球員的決心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