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8-22

攻守俱穩 利記應破兵工廠 力爭開齋 車仔要贏諾域治

  足球比賽不能只看比分,過程往往決定高低,就如曼城對熱刺的比賽,熱刺是達標了,取得1分離開,但比賽中卻被曼城圍攻,射門30次,反映即使買人補強了,還是不足以威脅曼城爭冠的位置,這是因為信心和經驗令兩者有差距;所以本週同樣兩連勝的阿仙奴作客利物浦,並不會是場勢均力敵之戰,因為槍手在經驗和信心上,都遠遜紅軍。

 

  上週講過,熱刺要有分落袋就必須要守,普捷天奴做到了,讓球隊全場保持硬淨的踢法,而且將控球權讓出,只有45%的控球比率,多數集中在自己的後場。球迷可以批評熱刺很消極和保守,但她求仁得仁,取得1分。

 

 

普捷天奴今屆有個明顯變化,換人的速度快了,例如上場眼見要追分,56分鐘就換入盧卡斯,起碼有超過30分鐘讓他比賽,可以做出貢獻。如果還是等到70分鐘才換人,熱刺可能已經輸波而回。

 

  只不過,從比賽射門次數可見,熱刺即使買人增強了實力,還未到達曼城的級數。全場射門次數是30對3,作為球迷當然要讚賞熱刺把握住僅有的3次機會轉化成2個入波,但曼城的射門次數是熱刺的10倍,場面上而言是壓倒性的,只要曼城稍為把握多一到兩次機會,這會是一場大勝了。

 

 

成也VAR,敗也VAR。曼城最後補時的絕殺,被判手球在先。如果說因為拿撲迪手球,因此入球無效,為何同樣有手球嫌疑的熱刺,不會被判禁區手球?曼城不能因此得益?如果說VAR的用途是提高公正性,那麼,這個兩邊都應得益的手球,最終應該是判1入球有效才對。

 

  和波對曼城而言也不是壞事,起碼讓球員和領隊哥迪奧拿都做好心理準備,今屆不少球隊會用相同的踢法對付曼城;而且,要贏,一定要乾脆利落,否則士氣只會給VAR打沉。上半場的曼城本來有幾個機會拉開比分,但自己卻漫不經心的處理,最終失分也是全因自己沒有即時取得更多入波。

 

  那邊廂的曼聯,也一如上文提到不能取勝。面對狼隊,曼聯踢得並不輕鬆,不但普巴自己射失12碼,爆出爭射的糾紛,而且要不是有運,狼隊幾個攻門都幾乎造成入波,曼聯只怕連1分都取不到。

 

  曼聯今屆踢了兩場,活力的確是提升了,畢竟都是年輕球員,但戰術和球員配合還是有待改善。以馬斯亞攻入的一球為例,麥湯米尼交給連加特之後,順勢插入中路,然後連加特傳給華舒福,見到麥湯米尼其實是在左路一直跑入中路的,但突然後上的馬斯亞殺到,早一步搶先射門。這球如果不是麥湯米尼收步,恐怕兩人已經搶射,可見曼聯的走位配合還是很雜亂。

 

 

連同對狼隊的一球,普巴在英超合共射過11個12碼,但只入7個,成功率只有64%,是英超史上第六差。明知自己射得差,為何還搶來射?這是因為他的心態,希望自己成為帶領球隊反勝的人,好擺脫整個夏季的轉會鬧劇的不良形象。

 

  從上季已經開始講,蘇斯克查不會是一個能夠帶領曼聯復興的領隊,最多是個過渡性的人物。面對牌面上應該是次一級的狼隊都沒有板斧去取勝,又怎可能去挑戰冠軍呢?

 

 

狼隊上四次面對曼聯都不敗,取得2勝2和,加上今場,是5場不敗。雖然至今開季2場不勝,但事實上李斯特城和曼聯都算是狼隊的同一個級數(曼聯只是牌面高,實際能力不會強過狼隊很多),都能保持不敗,理論上她是有實力衝擊前六的。

 

  至於較為失望的是車路士,至今林伯特領軍3場都未能取勝。上場面對李斯特城,上半場踢得有板有眼,可惜下半場虎頭蛇尾,反映如今的車路士欠缺韌力。

 

  林伯特執教經驗太淺,在調度上有點進退失據,而且從3場比賽,他的排陣都不一樣,可以看出他暫時未有自己堅信的一套戰術。往好處想,是他調整能力高,可以隨時變陣;但不好的地方是,他都未摸索到自己的戰術風格,怎能說服球員去踢好一套form?

 

 

林伯特起用多名年輕球員,其中曾經跟隨他在打吡效力的小將曼治表現出色,有點林伯特自己的風範。但單靠小將很難救駕,如何運用手頭上如簡迪、佐真奴和高華錫等,才是林伯特的要務。

 

  本周面對諾域治,應該是許勝不許敗的。面對升班馬,而且是林伯特上屆在英冠的對手,理應對對手比較熟悉。

 

  但有趣的是,諾域治首場面對利物浦,慘敗而回,是正常,但次場面對紐卡素就大勝一場,2場攻入4球,功力不差,而且證明自己不是只有英冠實力,面對利物浦都可以取得入波,如今車路士的防守並不出色,只怕能以全身而退。

 

  車仔今場不能不勝,否則林伯特就是交不到貨,球迷也會很失望的。今場作客,他不應該太大想頭要搶攻,應該穩打穩扎,踢回車路士應有的風格,務實一點,以贏1球作為目標,全取3分最重要。

 

 

盛傳回歸英超的古天奴,最終轉投拜仁。他還年輕,有速度、有技術,而且拜仁的踢法較簡單直接,德甲也講求速度感,他在拜仁也是有重生的機會。

 

本周焦點

 

  今屆暫時取得兩連勝的阿仙奴,看似有點重拾狀態,但頭兩場的對手的不強,只是般尼和紐卡素,本周才迎來真正考驗。不過阿仙奴驚喜的地方是今屆買來或借來的球員都表現不錯,算是找對了人。

 

 

施巴路斯上場被安排在8號和10號位置之間遊走,他的踢法有點像已經離隊的卡蘇拿,可以上腳,但傳波準繩而且快速,勤於跑動,活動範圍大,令阿仙奴的中場活力大增,非常合用;但他的出現,就令奧斯爾更少出場機會,畢竟在艾馬利的踢法中,跑動很重要,奧斯爾在槍手的前途,可能已經進入倒數階段了。

 

  利物浦的狀態仍然未足,但進攻比上屆更好,是中前場兩年磨合的結果。唯一隱憂是門將艾祖安上場犯下低級錯誤,恐怕這種不專業的犯錯,會成為紅軍未來兩個月得分的關鍵。

 

  今場利物浦有主場優勢,加上攻力佳,中場硬淨,沒有不勝的道理;阿仙奴近5次對利物浦未嘗一勝,而且連續3次作客都慘敗;防守不穩,中場攔截力不足,易被紅軍打反擊,今場要取分就要守,但艾馬利的戰術不似會踢保守足球,雙方對攻下,阿仙奴應難以全身而退,利物浦全取3分機會很大。

 

 

維拉重返英超,大灑金錢卻兩場不勝,但兩場都有波入,而且對般尼茅夫也是僅僅輸1球,證明有一定競爭力。三支升班馬都不算太差,恐怕紐卡素今屆未必能靠運氣留低了。

 

 

巴爾首場助皇馬贏波,施丹也證實他會留隊。但他留下來不代表和施丹破冰,恐怕只是夏薩特養傷期間的權宜之計,巴爾冬窗會否離隊?機會不小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運動 #足球 #曼城 #紅軍 #VAR #狼隊 #車路士 #利物浦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