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10-24

哥帥鞭策成才 史達寧續爆發 蘇帥練兵乏術 華舒福趨平庸

  曼城在歐聯用一場大勝鞏固榜首位置;同市宿敵曼聯上周聯賽這在大好形勢下被逼和。不看場上形勢,只看兩隊的年輕球員表現,史達寧再度造出大三元,華舒福雖然攻入1球,但全場碌碌無為。兩個年輕球員,在不同級數的領隊帶領下,成為球隊表現的縮影。

 

  曼聯上周主場迎戰利物浦,一心求和的策略下,改踢352,用中場人數優勢,在上半場大部分時間都限制了利記的進攻。不過後者因為沙拿缺陣,所以前場少了一個進攻支點,所以不是曼聯踢得好,而是利物浦踢得差。

 

  結果高普在下半場換入張伯倫和拉蘭拿,將433,改踢442之後,進攻立刻重新上力,也追回1球,保住1分。

 

張伯倫在歐聯攻入兩球,再度證明自己的實力。在轉投利物浦後,他的確有進步,可惜傷患太多,影響發揮。高普將他改踢中路,多了用他控球和串連,證明高普在訓練年輕人的時候確有過人之處。

 

  球迷的焦點在於華舒福接應丹尼爾占士攻入領先的1球,曼聯迷一定認為年輕球員有好表現,將來前景光明。但仔細看比賽過程,華舒福踢得並不好,全場機會寥寥無幾,而且看表情就知道他不喜歡現時的位置,要他踢正中鋒,不是在即最擅長的位置。

 

  華舒福在15年的賽季開始代表曼聯一隊上陣,踢了181場比賽,攻入了49球,平均3.6場才攻入1球,4年來最多的入球數字,一季沒有超過13球,反映進步不大。

 

  其實不論在雲高爾的年代,還是之前摩連奴的年代,直到現在蘇斯克查的年代,華舒福都被球迷寄予厚望,但結果進步並不明顯。

 

  球員進步與否固然是要看自己的求勝心,但更要看領隊的功力。雲高爾執教方法過時,訓練保守,難以推動球員進步;摩連奴崇尚大牌球星和即食文化,不會刻意幫助年輕球員進步;到蘇斯克查,連自己的一套戰術理念都未完全建立,談何提升年輕球員的表現?

 

普巴雖然出道早,但其實只是26歲,從曼聯離開到祖記在回歸曼聯,進步最快其實是在祖記的4年,從一個只靠天才波的少年,成為最佳中場之一。但回歸曼聯後,不論摩連奴或蘇斯克查,都只會批評他,之前已經講過。普巴自尊心強,需要呵護,結果這幾年他不進反退,其實都是領隊的責任。

 

  相反,同市的曼城,在哥迪奧拿帶領下,的確進步明顯,很多球迷都指摘曼城只是金錢足球,但其實忽略了背後很多年輕球員冒起,例如史達寧,就在哥帥的培養下,年年進步,成為真正的一流球員。

 

  史達寧11-12年在利物浦正式為一隊上陣,總共踢了129場,攻入了23球,平均5.6場才攻入1球,數字上來說非常低。而且當時不少批評針對他踢法不成熟、情緒化,甚至覺得他出場就會拖累球隊表現。

 

  但轉投曼城後,初期兩年表現的確也不見得好,踢了94場才攻入21球,平均4.4場攻入1球,只是稍稍比在利物浦的時候好。

 

  但之前兩季,他就大爆發,97場入48球,平均2場就可以入1球,是非常高效的射手了,而且助攻數字連續兩季度都超過10個,他能造就的入球就超過30個,接近曼城總入球的3分之1。

 

 史達寧、華舒福、馬斯亞和連加特4人出道時間差不多,比較之下,史達寧進步非常大,由出道0入球,到上季約2場攻入1球,但華舒福和馬斯亞,竟然由出道的約2場攻入1球,退步到超過3場才入1球,證明出場次數多了,但效率卻沒有提升。

哥迪奧拿不似外界般認為史達寧懶散,相反,他覺得史達寧求勝心強,並稱讚他:一直有心去求進步,當一個球員知道這個團隊想做什麼,對於自己想進步一事持開放態度,就有機會成為一個出色的球員。

 

  史達寧今季踢了13場攻入12球,幾乎場場有波入,而且助攻也有3個,證明仍在進步,也反映了哥迪奧拿對他的訓練已經見到成效。

 

  除了史達寧,包括辛真高、史東斯、科頓,甚至迪布尼和貝拿度施華都是在哥帥的協助下持續進步。當年迪布尼曾經在車路士征戰英超,結果還不是失不獲重用而離隊?不要忘記,當年車仔的領隊正是摩連奴,在他治下的年輕球員怎會有機會?

 

今屆林伯特重用年輕球員,包括阿巴咸和曼治都踢得虎虎生威。在打吡的時候,林伯特就已經走年輕化路線,希望他不是因為今屆車路士不能買人就硬推新人上場,如果他能用心教導,相信車仔的復興會比預期更快。

 

  年輕球員有進步,是球隊不斷維持動力的重要一環。看利物浦花的錢不及曼聯和曼城,但她近兩年進步神速,就是因為高普懂得訓練新人,左右閘的阿諾和羅拔臣就是明顯例子,兩人從以往攻不銳守不穩,到今天獨當一面,成為英超最佳左右閘之一,高普功不可沒。

 

  球迷有印象的話,當年多蒙特同樣是主打青春風暴,高普正是背後的成功關鍵。

 

  華舒福和史達寧的進步分野,成為曼聯和曼城表現的縮影。領隊的功力高低,不但在於戰術素養和臨場臨場指揮,如何培養新人維持戰鬥力,是令球隊可以應付長期作戰,甚至打造成長遠強隊的關鍵。

 

當年雲加被譽為最懂得發掘年輕球員,但在他治下的最後10年,禾確特、張伯倫和韋舒亞等小將都是潛力無限,但結果卻從沒進步,靠的還是天才波。這就解釋了為何阿仙奴在雲加治下最後10年都是表現平庸,因為他已經沒有新的執教思維去改變了。

 

本周焦點

 

  利物浦主場對熱刺。

 

  兩者周中都踢了歐聯,熱刺多一天休息,體力上佔優,對他的踢法不無幫助。

 

  雖然近期熱刺的表現不穩,但周中的歐聯大勝一場,證明已經反彈,球員重拾信心,在強強對話中,熱刺一般不會太過失準,而且球隊踢法硬淨,今場要踢快上快落的節奏,利記未必容易應付。

 

普捷天奴在熱刺執教踏入第五年,不少球員已經由黃金歲月踏入衰退期,雖然戰力可以勉強維持,但他沒有提拔新人,尤其中堅位置老化不解決,令熱刺的防守水平逐年下降。

 

  那邊廂的利物浦上場缺少沙拿下,進攻受阻,但後者周中歐聯付出,貢獻1球1助攻,證明狀態不錯。

 

  今場主場高普應該是求勝,如果按照今季利物浦的思路,她不會和熱刺對攻,反而會伺機反擊,熱刺兩閘不穩,利記如果集中邊路進攻,或者更容易找到入球機會。

 

  利記主場仍是看高一線,尤其沙拿復出,功力增加對熱刺的防線是大威脅。熱刺如果想求勝就先要穩守,如上場曼聯對付利物浦一樣,以反擊為主,才有望搶分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足球 #史達寧 #曼聯 #曼城 #華舒福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