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1-31

傷兵復出,曼城有望回勇;創造乏力,熱刺主場失分

  現代足球愈來愈講求效率,今屆利物浦正是表表者;相反,主打傳控的曼城卻步履蹣跚。

 

  現代足球愈來愈講求效率,今屆利物浦正是表表者;相反,主打傳控的曼城卻步履蹣跚。傳控和效率足球看似各走極端,而現實上不少球隊為了成績不得不改踢高效率的戰術,結果導致愈來愈多的創造型球員被埋沒,讓比賽只餘下競爭,失去了趣味。

 

  前阿仙奴領隊雲加早前受訪時提到現時的足球傾向注重身體質素,不少飲食方案、訓練手段、甚至戰術安排,都是為了提升球員的身體質素;但同時,卻扼殺了不少的創造型球員,不少身體質素不算出色,但卻有技術的球員被迫淘汰,或者轉投級別較低的球隊。

 

  從阿仙奴打破曼聯的壟斷開始,雲加就提倡創造型足球,將歐陸式的踢法帶入英超,讓英國足球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,更多的創造型球員受到重用,也令更多英超球隊仿效阿仙奴,羅致世界各地的球員,令足球風格更多元化。

 

雲加在阿仙奴前10年很成功,但最後的10年因為跟不上時代變化,被效率型足球取代;太過固守自己的一套,沒有適時引入不同踢法的球員,令阿仙奴成績大倒退。

 

  但雲加自己卻沒有將革命進行到底,只懂抱着性感足球的美名,卻沒有發現傳控足球已經出現進化,最終被效率足球淘汰。

 

  帶起這股風潮的,正是打破雲加和費格遜壟斷的摩連奴。當年摩連奴將車路士打造成注重紀律和防守的球隊,只有勝利,沒有好看與否。球賽對於摩連奴來說,不需要贏得漂亮,只需要搶到3分就足夠了。

 

  不過,雲加說的卻不無道理。現代足球過分注重身體質素,創造型足球正在沒落。以往不少球隊都有的正宗10號位,如今幾乎絕跡。遠的如列基美、卡卡,近的如西班牙的辛迪卡蘇拿及荷蘭的史奈達等,都因為身體質素不夠出色,最終不是在頂級聯賽受傷患困擾,就是最終要重回次級聯賽效力。

 

  這也是為何現代足球踢得愈來愈乏味,也解釋了為何哥迪奧拿提倡的美麗足球如此受球迷歡迎!

 

不少典型10號位的球員,並非踢得不夠努力,而是現代足球的體能要求太高。例如奧斯爾,他的踢法不是滿場飛奔的類型,而是要有球在腳,控制比賽,憑電光火石的傳送致勝。但領隊卻常常錯判他的風格,要求他積極回防,豈非讓他浪費體力。

 

  本周正好是兩種風格的足球大對碰,熱刺將於主場迎戰曼城。

 

  摩連奴和哥迪奧拿這對老對手又再相遇,哥帥由巴塞開始,就堅守踢傳控的戰術,直至來到曼城,都沒有改變踢法,即使首季度四大皆空,但他仍堅持要將曼城打造成新巴塞。相反,摩連奴在皇馬的時候,即使手上粒粒皆星,但仍採用效率足球的踢法,結果去到曼聯同樣是保守踢法,浪費一眾年輕球員天賦。如今來到熱刺,球員有速度感、踢法硬朗,而且體力化,陣容正好非常適合摩連奴。

 

  兩種風格沒有絕對的對錯,大家追求的都是勝利,只是用的方法不同。

 

迪布尼從當初在車路士空有技術沒有身體素質,到現時在曼城既能身體對抗,又能奔跑傳送,這也是為何曼城的真正核心是他,而非大衛施華和阿古路。

 

  今場熱刺有主場之利,但賣走艾歷臣之後,中場創造力更不足,加上哈利卡尼缺陣,單靠孫興民及盧卡斯莫拉未能威脅曼城防線。

 

  曼城在周中雖然在聯賽杯不敵曼聯,但其實該場比賽是曼城全面控制比賽,而且製造多次入球機會,若非迪基亞神勇,起碼和局收場。正和哥帥賽後說,他認為曼聯踢得很好,但曼城亦踢出他的要求,而且球員和他一樣,每一場都要爭取勝利,絕不會因為那一場比賽是否重要。正因如此,本周曼城仍是被看好的。

 

  勝負應該在1球上落,熱刺要贏就必須要守得好,而且務求踢得快速,希望以反擊入波;而曼城則較看高一線,畢竟進攻手段較豐富,勝算較高。

 

  那邊廂的曼聯將會對狼隊,蘇斯克查希望踢進攻足球,但球員質素有限,只是空有外表,沒有實際;相反,狼隊甘心踢擦鞋仔波,肯用有限資源踢防守反擊,卻非常有效率。

 

  曼聯周中對曼城精銳盡出,雖然贏波,但兩回合仍然輸波出局,今仗體力上不及對手,即使有主場之利,但未必有力全取三分;狼隊如果肯守,絕對有力帶走最少1分。

 

利物浦今屆成績更進一步,張伯倫的復出不武功縣。他有身體質素,夠強壯,盤扭和傳送功夫又不俗,是典型的傳控和效率型球員的結合。所以即使大傷過後,仍受高普重用,因為他為球隊的踢法提供了變化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足球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