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7-16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曼城高一班,槍手難望晉級;紅魔攻力強,車仔穩守偷雞

  英超冠軍雖然塵埃落定,但足總杯冠軍仍是4隊強隊必爭目標。本周末上演四強戲碼,均在中立場作賽,沒有主客高下之分,單憑實力較量,首場曼城比阿仙奴要高一班波,晉級應沒有懸念;次場曼聯大戰車路士,勢均力敵,分勝負應在排陣細節之間。

 

  曼城對阿仙奴的焦點落在阿迪達離開曼城後,能否帶隊威脅前領隊拍檔哥迪奧拿。

 

  自從阿迪達在去年12月底上任兵工廠領隊後,按照今年1月開始的比賽計算,球隊合共取得7勝5和3負的成績,獲得26分,僅次於榜首的利物浦和曼城。數據看似不俗,但問題是,槍手有進步嗎?

 

昨晚槍手擊敗利物浦,全場只有3次射門但2中目標,而且控球率只有33%,證明阿迪達求變,面對強隊改踢穩守突擊的保守足球。如果阿仙奴要復甦,阿迪達就要專注一套方法,想踢務實足球的話就要堅持到底,否則只會變成四不像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在阿迪達的新戰術安排下,攻守較艾馬利年代有改善,但問題是沒有一套完整的理念和踢法可以貫穿所有比賽。

 

  雖然在上述的勝仗期間,槍手曾經擊敗包括曼聯、狼隊和愛華頓等球隊,但卻不敵曼城和熱刺,反映面對真正有強隊,槍手表現非常不穩。

 

  英超復賽後,兩隊曾經碰頭,當日曼城主場3球輕取阿仙奴。該場比賽曼城18次攻門13中,控球率達67%,相反,阿仙奴只有3次射門,而且無一中目標,更有多達5次越位,反映整體實力和戰術都被曼城比下去,今場要贏只能靠運氣。

 

曼城被歐聯禁賽最終上訴得直,不但不用被罰停賽,而且罰款額度亦降低,對曼城絕對是好事。其實歐足協的禁賽不過是為了顯示自己的權威以及背後的金錢考量,但在疫情影響下,如不讓曼城參賽,豈非影響收視?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按現時阿仙奴的實力,莫說威脅曼城,如果能踢得勢均力敵,已經是超出預期。阿迪達要將槍手打造成新曼城,還有漫漫長路,來到足總杯四強已經是超額完成了。

 

  那邊廂的車路士和曼聯,兩隊復賽後表現都不錯,前者8場贏6場,後者7場贏5場;但曼聯對手只是諾域治、白禮頓等,實力較弱,反而車路士就接連贏過曼城和李斯特城等。

 

  而有個有趣的現象,就是車路士在復賽後,可能是因為賽事頻密,需要變陣,林伯特多了用基奧特擔任正選,而基奧特也不負所托,8場攻入4球,比正選的阿巴咸入球率更高。

 

自基奧特2018年加盟車路士之後,出場85次,攻入25球,平均3場入1球,但不要忘記,他大部分時間都是後備上陣,如果按照上場時間計算,他幾乎每場都有波入,效率之高將不少頂級前鋒比下去。加上他的二傳、走位和掩護等,其實無形的貢獻非常多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如果車路士今仗對曼聯繼續起用基奧特踢正選,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。紅魔中堅主力是馬古尼,此子擅長應對硬朗前鋒,對付基奧特那種有高度卻又帶點技巧的踢法卻不太適應,分分鐘可能被基奧特偷雞成功。

 

  當然,論整體球員實力,甚至班底的身價,一定是曼聯佔優。而且紅魔復賽後未嘗一敗,更攻入19球,對車仔防線是重大考驗,尤其車路士復賽後面對韋斯咸、錫菲聯都曾經失超過3球,對於一向以防守穩定的車路士而言,實在不能接受,也是林伯特必須解決的問題。

 

自1月中主場兩球不敵般尼後,曼聯就連續16場不敗,當中贏了12場,其中包括兩勝曼城、擊敗過車路士,而且16場攻入46球,場均入2.8球。而有11場比賽更保持0失球。以狀態計,曼聯非常好,但紅魔本身班底不差,這個成績輸正常發揮,蘇斯可查要帶球隊碰杯,言之尚早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紅魔和車仔勢均力敵,關鍵在於排陣。

 

  如果選擇對攻,車仔未必會能全身而退,相反,如果踢得比較保守,針對性盯防普巴和費蘭迪斯,則有望贏波晉級。

 

  如果曼聯繼續沿用3個年輕前鋒攻堅,應該會威脅到車仔的防線,至於能否過關,要睇普巴和費蘭迪斯的表現。

 

後記:車路士曼聯入前四機會大

 

  上周提過車路士、李斯特城和曼聯3隊爭奪聯賽前四的歐聯席位,經過一周後,形勢更明朗。

 

  車路士多踢一場,領先4分,只要餘下對利物浦和狼隊取得4分,李城和曼聯還要對賽,肯定有隊,車仔多取3分就可,入歐聯機會超過一半。

 

  李斯特城狀態差,上輪果然不敵般尼茅夫,證明球員心態散渙,最後3輪甚至有機會一場都贏不到,重返歐聯的機會估計不足兩成。

 

  至於曼聯復賽後至今不敗,雖然上場失分,但對手是只差1分得李斯特城,所以唯一可做的就是要餘下3場全勝,包括最後一場對李城,以狀態計算,紅魔應該佔優,相信重返歐聯的機會接近一半。

 

利物浦昨晚敗給阿仙奴,表現讓人失望。餘下兩輪賽事下,即使全勝,也沒有機會打破曼城封王的得分記錄,可說是自己將機會斷送了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足球 #足總杯 #曼城 #阿仙奴 #曼聯 #車路士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