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12-11

種族歧視,白人至上論;人人平等,放下優越感

  延續了超過一年的「Black Live Matter」運動還未結束,近日種族歧視問題又燒到了足球場。巴黎聖日耳門對巴沙克舒希的比賽中,疑似出現第四球證用種族歧視字眼形容巴沙克舒希的助教。有球迷不明白為何如此高級別的賽事都出現種族歧視,其實種族歧視不分場合,沒有高低,一直都存在於不同種族和文化當中,平權之路講了很多年,只是前面還是漫漫長路。

 

  歐聯出現的疑似種族歧視事件,巴沙克舒希的助教韋保因為向第四球證投訴,因為投訴過激,被第四球證向主裁判匯報。

 

  期間,第四球證用了一個羅馬尼亞語中一個詞語「Negru」,意思是黑色的,用作代指韋保,韋保質問第四球證為何用帶有種族歧視成分的字眼形容自己,最終更被第四球證以紅牌判罰離場,令雙方球員都拉隊離場抗議。

 

國際田聯日前頒發年度主席獎,由52年前在墨西哥奧運於頒獎台上抗議種族歧視的3位運動員奪得。但國際奧委會認為此舉不妥,甚至打算禁止運動員在明年東奧做任何有關的表態行為。52年前尚且可以做的事,今天竟被禁止,這不是倒退又是甚麼呢?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到底這位第四球證是有心為之,抑或是無心過失,甚至只是錯用詞語,無從稽考。但可以肯定的是,衝口而出的這個詞語,歧視的出現,是因為歧視根本就埋藏在文化和種族的根底。

 

  種族歧視問題由來已久,因為種族、文化、宗教,甚至背景不同,而產生非我族類、非黑即白的思維。這種自我民族至上的優越感,以及植根本族文化的傲慢與偏見,成為種族歧視的根源。

 

  但主要是過去幾百年歐洲白人,憑藉船堅炮利,征服世界全球殖民。他們心內白人至上,看不起任何地方的有色人種。他們摧毀人家的歷史文化、搶掠別人的珍瑰國寶、凌虐他國的平民百姓。

 

  這種白人至上的情況,前有希特拉,現有特朗普。

 

  體育場上經常見到種族歧視的情況,尤其體育運動屬於多種族同場競技,例如黑人球員偶然都會遭到球迷以種族歧視字眼辱罵;這種情況不但出現在不同國籍,甚至相同國籍都時有出現。

 

種族歧視無處不在,史達寧作為英國人,在球場上也偶然會被英國球迷以種族歧視語言去辱罵。明明是相同國籍,但卻因為不同膚色就引來歧視。這種白人優越心理,歧視早已植根在白人種族當中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球場只是其中一個縮影,其實在一般社會或者生活上都經常出現種族歧視,甚至是同族歧視。

 

  這種因為優越感而來的歧視,在很多種族,甚至很多群體都會出現。在學校,學生歧視身形肥胖的同學;在辦公室,本地同事歧視外地同事;甚至在紀律部隊,體能好的隊員歧視體能差的隊員。這些全都是歧視,所以不要將自己放在道德高地,只要你犯過上述任何一種,都是歧視,只不過沒有提升到種族問題上。

 

  欺凌和霸凌背後有很多原因,就是認為自己比別人優勝。不要以為只有白人看不起黑人,港人不也一樣看不起大陸人嗎?

 

  來自民族、文化和群體的優越感是歧視的最大原因,這種優越感,令人貶低、鄙視,甚至可以攻擊他人,以凸顯自己高高在上的感覺,可惜這種通過霸凌達致高下的分野,只會帶來仇恨。

 

Nike近期一個新廣告惹來日本民眾不滿,全因廣告強調3個混血運動員如何在日本透過體育運動克服日常遇到的難題。日本社會不滿廣告誇大日本的歧視情況,其實這就是西方人對亞洲或者其他地方的固有印象,而這種固有印象就是來自內心的優越主義。

 

  人必自侮,而後人侮之。那些以種族之名,行不義之事的人,終究不會有一個好下場;那些辱罵歧視,以提高自己地位的人,最終必遭人唾罵。

 

  無分種族、無分膚色,講了多年,看似遙遠,但這長路漫漫,還是必須一步一步堅持下去。

 

本周焦點

 

  曼城與曼聯上演打吡戰,兩隊現時分列第6和第7,都比前列球隊踢少一場,今場誰贏波就重返前四。

 

  近況而言,曼城近5場贏4場,和1場,5場零失球,雖然只攻入9球,但場均入波接近2球,狀態大勇;曼聯近5場則贏3場,輸2場,而且場場都有失球,合共失10球,每場失2球,面對曼城的進攻,恐怕難以全身而退。

 

  最有趣的是曼聯近5場贏的3場都是中下游對手,當面對巴黎聖日耳門和萊比錫的時候就輸波而回,反映蘇斯克查面對強隊束手無策。

 

曼聯周中面對萊比錫只要和波就能出線,但蘇斯克查偏偏排出一套3412的陣式,賽前還聲言要贏波而回。結果眼高手低,不但半場輸兩球,最終輸到3球才在第80分鐘連續追2球。出局,又可以怨誰呢?

 

  曼城和曼聯最大的分野不在球員質素,而是領隊的能量高下有別。哥迪奧拿可以帶動球員進步,而且有一套穩定的攻守模式,但蘇斯克查卻從來沒有一套合理的陣容,而且領軍思維經常改變,球員無所適從,又怎能發揮出色?

 

  上季曼聯多次殺退曼城,主要是曼城中堅問題,這一季曼城中堅可靠,相信曼聯想再偷鷄機會沒有了。

 

  曼城雖然作客,但勝算高,加上有阿古路復出,即使後備上陣也會帶來驚喜。相信蘇斯克查先仍以年青曼聯上陣,快速突擊;下半場中段換入普巴和卡雲尼,希望有神來之筆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歐聯 #足球 #black live matter #種族歧視 #巴黎聖日耳門 #巴沙克舒希 #韋保 #平權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