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12-18

守財奴不買人,阿仙奴沉淪;大花筒亂買人,曼聯難爭標

  李斯特城都可以贏到聯賽冠軍,為何阿仙奴不會降班?

 

  前阿仙奴中場柏奴亞認為,如果阿仙奴再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,恐怕真的會面臨降班問題。

 

  近6場2和4負,61年來頂級聯賽首次主場4連敗,聯賽只能排第15,距離降班區只有5分。槍手如今的困境,誰之過?

 

  自從雲加離開之後,槍手並沒有復甦,反而距離豪門的身分愈來愈遠。

 

  曾經,阿仙奴打破了曼聯獨大的格局,雲加挑戰費格遜成功,帶領槍手成為可以與曼聯爭霸的強隊,而且更一度衝擊歐聯獎盃,雖然最終失敗而回,但無可否認,阿仙奴能夠邁入強隊之林,成為當年的豪門之一,雲加功不可沒。

 

  但雲加的成功,不能掩蓋一個蒼白無力的現實,就是阿仙奴的管理層從不肯花錢買人、不肯花一個好價錢,買一個配得上豪門身價的球員。

 

阿仙奴史上最高身價的球員是去年從里爾加盟的比比,身價高達7,200萬鎊。但在這個過億身價經常出現的年代,直到去年才有一個7,000萬鎊先生出現,可見阿仙奴從不肯花大錢買好球員。而這個身價最高的球員,今季竟然要做後備,也不知是阿迪達的問題,還是買人的問題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雲加之所以成功,是因為他擅於發掘年輕球員,而且在當年引入歐陸式踢法,以技術擊倒只有蠻力的英式踢法;但不要忘記一個客觀的原因,就是當年的英超,有實力的球隊不多,阿仙奴能夠迅速崛起,是得益天時地利人和。

 

  但今時今日,強隊林立,即使不是豪門級數,只要有一個出色領隊在陣,加上一套有特色的踢法,一樣可以成功,李斯特城就是一例子。

 

  但阿仙奴在20年前成功過去卻不思進取,還是希望用老一套的方法成功,以為買二線球員,發掘年輕潛力,湊合排陣,就可以勉強成為爭標分子。

 

  時代變了,不進則退,阿仙奴就是最明顯的例子。

 

  很多人將阿仙奴踢得差的原因歸咎於領隊,雲加被球迷責罵、艾馬利被球迷怒斥、阿迪達被球迷唾棄。

 

  但不要忘記,他們都曾經為阿仙奴帶來榮譽、帶來希望。他們的確都有自身的弱點,不過,阿仙奴之所以不斷沉淪,最大原因是管理層不肯面對現實。

 

阿迪達面臨更衣室內鬥,有傳不少球員不滿他偏袒今季新加盟的韋利安,此子早前擅自離隊外遊卻仍場場正選;還有早已傷愈的大衛雷斯遲遲不獲納入出賽名單,惹來部分老將不滿。看來阿迪達離開只是時間問題了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一班只知道搵錢的管理層,又怎會認真對待足球?

 

  曼城找來哥迪奧拿,第一季四大皆空,但次季提供更多資金買人增兵,結果換來聯賽冠軍;利物浦找來高普,第一季未見起色,但仍天價買來雲迪克,改善防守之後,換來了歐聯和聯賽冠軍。

 

  阿仙奴呢?買人之前還需要先賣人;即使買人,都不是買最優秀的球員,這樣的策略怎會取得成功?

 

如今的槍手陣容中,沒有一個稱得上頂級的球員。很多人認為奧巴美楊是頂級前鋒,但其實除了速度,他既沒有技術,也不會組織,怎樣看都不是頂級,作為隊長,他都不是最佳球員,怎有能量帶領其他人?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當李斯特城都可以在5000分之1的賠率中奪冠,阿仙奴為何不可能降班?當管理層還是用膚淺的理財觀去打造球會,阿仙奴的沉淪之路就還未完。

 

  同樣的情況出現在老對手曼聯身上。如果說阿仙奴的失敗是因為管理層孤寒,那麼曼聯脫離爭標行列就全因為她用錯領隊、買錯球員。

 

  7年換了4個領隊,但沒有一個有能量帶曼聯成為冠軍球隊;7年買入超過20個新球員,不乏舒韋恩史迪加、伊巴,甚至還在陣的普巴、馬達等,但全部都不是踢自己最擅長的位置。

 

前曼聯後衛加利尼維爾認為,管理層在過去5、6年間都沒有提供一套爭標陣容給予領隊,因此責任不在他們身上。這番話對於阿仙奴簡直是侮辱,如果曼聯的陣容都不足以爭標,難怪槍手深陷降班危機。曼聯無力爭標,領隊排陣不好,絕對是其中一個問題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曼聯的問題是,病急亂投醫,買人不是因為合適,而是因為名氣;而且請來的領隊根本不是長遠計劃,例如雲高爾,無論戰術和訓練方式都已經過氣,到底想他可以帶來甚麼呢?

 

  阿仙奴和曼聯的問題如出一轍,都是因為管理層的思維出錯。這種抱殘守缺的想法一天不變,他們都不會重返爭標行列。

 

本周焦點

 

  熱刺主場對李斯特城。前者周中力守利物浦,最終被費明奴完場絕殺,雖敗猶榮;而後者敗給愛華頓,有點意外,但李城攻門雖多,把握能力卻不足。

 

  摩連奴今場一定力爭3分,務求不至於被利物浦拉開差距。不過,熱刺和李城都是踢穩守突擊戰術,摩連奴一般在主場都會主動搶攻,會不會顧此失彼?但以質素而言,熱刺理應勝一籌,今場3分應該是目標,最低限度也應該各得1分。

 

摩連奴在敗給高普後,賽後不忘嘴硬,表示出色的一隊落敗了。但再怎麼講,熱刺都是輸了。今季曼城不在狀態、車路士不穩定、曼聯又不爭氣,如果摩連奴都不能乘亂搶個冠軍,這一季對他而言就是失敗了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足球 #阿仙奴 #槍手 #曼聯 #熱刺 #李斯特城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