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12-24

熱刺擺錯戰術,摩連奴抵輸;利記靈活輪換,高普值得贏

  一個星期前還在英超榜首,有力爭冠的熱刺,經歷3場不勝之後,跌到第6位;相反,利物浦穩打穩紥,繼續在榜首領跑,今季有望衛冕。一升一跌,全因領隊排陣有高低,摩連奴用錯人兼排錯陣,應該輸,高普做好輪換兼補好位,值得贏。

 

  摩連奴在上一場面對李斯特城,犯了3大失誤,結果白白錯失追近利物浦的機會。

 

  首先,熱刺主場出擊,竟然採取穩守突擊,放棄控球,等於將球賽的主導權交予李斯特城。結果李城全場有17次攻門,4次中目標,攻入兩球,還包括1球值得商榷被判越位入球。

 

熱刺和李城今仗除了是穩守突擊對決,還是英軍前鋒大戰。結果華迪憑一己之力擊潰熱刺防線,反而卡尼整場表現乏善足陳。華迪大器晚成,結果在李城愈踢愈有味道,他不愧是球會的歷史英雄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本來兩隊都是擅穩守突擊的球隊,如果想贏,應該該採取主動;但李斯特城反客為主,上半場控制節奏,令熱刺幾乎沒有還擊之力。

 

  其二,熱刺的防線推得太前,尤其一對中堅的企位不夠集中,讓李城在中路有很多機會大反擊。被判越位的一球,正正是麥迪臣利用熱刺中堅速度慢的弱點,從中路突破,創造機會。

 

  最後一點,用錯人。李斯特城之所以能排在前列,她的戰術和踢法不但是穩守突擊,而且是有質素的反擊。前場的華迪、拜恩斯和麥迪臣等都是有速度、有技術之人。

 

  但偏偏摩連奴在防線用錯人,包括左後衛先用奧利亞,換人後又用施素高踢左路,完全不能夠守住華迪。奧利亞上半場輸12碼,下半場又被華迪爭頂成功;即使換人後,負責邊路防守的施素高,甚至中路的戴亞,都完全無能力應對高速的李城前鋒。

 

熱刺今仗體力下降也是輸波主因。上半場李城守得出色,熱刺只有9次在李城的禁區觸球;但下半場控球率提升,卻完全沒有突破對方的防線,很多球員都沒有氣力拉開空位。結果全場只有8次攻門,超過一半不中目標,摩連奴犯了老問題,主力用得太盡,體力透支,下半季恐怕失分更多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其實摩連奴不是無人可用,包括正宗右後衛杜靴迪、今季新買的中堅朗頓,都是正宗後衛之選,但偏偏季初犯錯之後,就被摩連奴打入冷宮。這是摩連奴的一個弱點,不信任某些球員時,讓他在用人上捉襟見肘。

 

  那邊廂利物浦今季飽受傷病困擾,但高普卻成功克服,愈踢愈好,繼續在榜首領先,靠的是他一套完整的戰術思維,即使換甚麼人上,同樣奏效。

 

  季初雲迪克、高美斯,甚至麥迪比都接連受傷,利物浦陷入中堅荒。不過,高普將法賓奴拉後一格,加上提拔青年軍威廉斯上一隊,沿用一貫踢法,結果利物浦除了季初一和一負,其後面對曼城、熱刺、車路士、阿仙奴,甚至狼隊和李城,都沒有失分。

 

利物浦還有一個優勢:陣容年輕。除了米拿之外,大部分主力,包括防線的阿諾、高美斯和法賓奴等,都是30歲以下,正值當打,即使踢法體力化,都能及時恢復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足球場上講求的是位置空間,高普的利物浦已經有如一台運作順暢的機器,不同球員上陣,只需要清楚自己位置的職責,就可以填補該位置的空缺。

 

  但熱刺不同得是,摩連奴很依賴正選球員,一如他以往在車路士和皇馬一樣,靠的是球員的能力;所以,當上場卡尼和孫興慜發揮不好,或者被對手嚴加看管之後,摩連奴就沒有變陣的板斧,變相是等輸。

 

  利物浦和熱刺一升一跌,反映的不但是兩隊球隊的狀態,還有高普和摩連奴的執教理念。高普在多蒙特的時候,就因為球員不停被挖角,所以他有能力找到替補;相反,摩連奴不論在車路士、皇馬,抑或國米,都是通過買人來填補不足,如今熱刺沒有能力增兵,今季成敗與否,就看摩連奴可不可以克服自己的不足。

 

本周焦點

 

  曼聯作客李斯特城,論人腳當然是紅魔佔優,但李城周中沒有比賽,加上擊敗熱刺士氣正旺,今仗未必會輸。

 

  曼聯近5場聯賽不敗,暫時升至第3位,看似愈踢愈好;不過,最近5場贏的4場,對手都不強,包括韋斯咸和錫菲聯,今仗面對踢法專克強隊的李斯特城,估計不會輕鬆。

 

曼聯昨晚聯賽杯用上半數主力出擊,包括中場鐵三角,般奴、普巴和馬迪,加上麥佳亞正選,有機會影響周末對李斯特城的防守部署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李城上周技術性擊敗熱刺,士氣大振,加上周中不需要踢杯賽,領球員體力佔優。面對曼聯可以貫徹穩守突擊的踢法,今場應該有望立於不敗之地。

 

  1分對於兩隊而言都是最低要求;就看看那隊有運氣,可以全取3分了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足球 #英超 #熱刺 #利物浦 #摩連奴 #高普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