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2-22

【零失敗湯水】香菇海帶味噌湯,強心護腦營養齊全

  上期介紹的伯爵茶,這陣子筆者閒時也會泡一壺來品嘗,冷天喝特別適合,皆因有研究指當中的佛手柑成份有助提升免疫力,加速感冒痊癒。光飲茶嫌太單調?又不想洗洗切切預備水果茶?可用伯爵茶配上植物奶,如杏仁奶、米奶、燕麥奶等做出健康奶茶,同樣美味,更可用來當早餐飲料。

 

  冷天時喝點熱飲的確暖在心頭,早陣子有朋友買了包無添加即沖海帶湯給筆者,方便快捷,隨時隨地都可以泡一碗熱湯,而且健康美味。談起海帶,相信香港人也不陌生,紫菜湯、紫菜飯卷、綠豆海帶糖水等等,但到底種類繁多的食用海草如何分類?吃下肚子其實又有甚麼益處?

 

用來煮味噌湯的昆布屬於啡藻。

 

  食用海草,又稱為藻類,通常以顏色來區分類別,最為人認識的包括有綠藻、紅藻、藍藻和啡藻。壽司用的紫菜屬於紅藻類,而用來煮味噌湯的昆布則屬於啡藻。香港人即食紫菜吃得多,不過超市和零食店買到的多加入大量調味料,想要得到海草含有的真營養?最好還是用未經加工的入饌。

 

  海草含有的營養素,比絕大部份地上種植的蔬菜都來得多,它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,包括葉酸、鈣、鎂、鋅、鐵、硒和碘。海草亦含有人體必須的奧米加3脂肪酸DHA和EPA,相信看過奶粉廣告的也知道其對人體的重要性,包括對腦部細胞、心血管健康和抗炎症都有幫助。

 

  下期續談。

 

 

香菇海帶味噌湯(4人份量)

 

材料:昆布45克、海帶5克、香菇30克、甘筍1條、豆腐150克(切大粒)、水800毫升(浸菇水200毫升+清水600毫升),油1/2湯匙

 

調味料:味噌1湯匙

 

步驟:

1. 香菇沖洗乾淨後,用水浸泡至完全軟身,留起菇水備用。

 

 

2. 昆布及海帶用水浸泡15分鐘至軟身,昆布剪3吋打平結。

 

 

3. 香菇切絲,甘筍去皮刨絲。

4. 燒熱油,將香菇和甘荀絲炒香,加入菇水和清水。

5. 水滾後加入昆布,慢火煮約15分鐘。

6. 加入其他材料和調味料,水滾後多煮5分鐘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抗癌煮意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識食 #食譜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