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7-19

【熱辣辣食咩好?】日本健康家常菜 茗荷鮮茄沙律

  早前到老人中心教烹飪班,尤記得一班老友記對某些未接觸過的食材嘖嘖稱奇,看著他們可愛的臉龐總換來會心一笑。對筆者來說,生活其中一個最大的樂趣就是尋找各式各樣的食材,超市、街市、各式食材店也可以待上大半天。

 

  6至9月是一種日本名物的當造期,名字叫茗荷,放在超市雪櫃上不甚起眼,三棵如蔥頭般的物體卻叫價40多元,到底有何來頭?茗荷本源自中國,稱為蘘荷,傳至日本後被發揚光大,過去不少飲食專欄作家也介紹過,不過到今天茗荷似乎仍屬小眾之物,你又吃過沒有?

 

  茗荷是日本料理中常見的食材,日本主婦們會用它來泡製漬物、做壽司、沙律……很多時我們看到茗荷都成了配菜,但其香氣、口感和營養價值絕對當得成主角,豆腐沙律上放上一把來調味,就是日本人的家常菜,配搭還有很多花款。

 

 

  茗荷又被稱為日本薑,吃下去真有淡淡的薑味,但不辛辣,且口感爽脆。茗荷有豐富的鉀和鈣,還有鎂、鐵和錳等礦物質,以及維他命B和纖維。遇上感冒、流感,茗荷對喉嚨發炎和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聲音沙啞都有幫助,又是初期發燒的天然療癒食物。

 

  它又被視為一種草藥,提升消化能力,又會被製作漱口水,幫助治療口腔潰瘍和瘡症。筆者更愛的美味,配搭不同蔬菜,做出特別適合夏日的沙律菜式。

 

下頁睇 茗荷鮮茄沙律食譜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抗癌煮意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識食 #食譜 #茗荷 #食療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