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8-12-06

【中四生墮樓案】專家:讓孩子有放棄的空間 不是凡事都要做到100分

  中四生墮樓案讓人惋惜,更再次敲響現今父母的警鐘,到底如何才能避子女陷入情緒失衡中?對於庭上讀出死者遺留在天台的筆記簿,當中滿滿自責,自言不知道如何去感受世界的美好,更怕做不好,讓父母與自己失望,內容不禁令人心碎。

 

中文大學碩士兼親子關係導師及敍事治療師歐陽凱琳(Holly Au Yeung)

 

  中文大學碩士兼親子關係導師及敍事治療師歐陽凱琳(Holly)女士閱後亦感觸良多,並以「請接納孩子放棄,不是所有事都值得我們盡力的。」為題,在facebook進行直播,當中Holly分享自身經歷,談及自己在求學時期有部份科目成績只為中規中矩;初中時,數學更長期維持在20、30分,慶幸當時父母未有給予壓力,而學業上,還是可以順利升級,帶出不是凡事也需要做到100分。

 

  她表示每每向現今中學生分享這段經歷時,不難在他們的臉上找到驚訝的臉容,大概不知道原來是可以不合格的,然而這種思想又是從何而來?我們就不能容納不擅長嗎?Holly又以麥明詩作舉列,指對方即使成績再好,亦有被人批評演技不足的時候,說明再聰明的人,也不是所有事能表現完美。

 

  連以玩樂為大前題的興趣班,也不能因不喜歡而放棄,這種只能完美的標準,或許於幼稚園前就已經種下,讓未能妥協這標準的小朋友情緒陷入兩難,即使有知覺,感覺不喜歡、不擅長,仍不可放棄或低分,反被偽正能量包圍,接收堅持與加油的「鼓勵」!

 

 

  Holly再次提醒家長,應讓小朋友真實面對自己的感受,容許他們有「不喜歡」,並引導他們將這種不喜歡的情緒成為推動力,給他們能量與勇氣去改變;也許這刻的未如理想也只是個階段,就像有些家長面對高需求寶寶,只能抱不能放,每晚也疲倦不堪,但這困局只要經過就好了。

 

  不是所有事都值得我們盡力的。不是任何事情也有解決方法,又或者根本毋須解決,只要陪他經過,合格不合格?10年後還重要嗎?

 

 

轉載自: 親子王國 Baby-Kingdom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親子語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