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9-05-23

【產前習慣】孕婦忌「機不離手」!手機輻射、電話鈴聲等不利胎兒發展

  智能電話功能多樣化,讓都巿人不論工作或生活都「機」不離手,亦吸引小朋友沉迷其中。有些家長更習慣用電話「教養」幼兒,無論BB扭計時、沉悶時或吃飯時,都會給他們遞上電話,好讓他們隨時隨地「乖乖聽話」。當然明智的家長都知道,不適當地讓幼兒使用電話,對BB的身心成長均有害無益,但你又是否知道,原來即使BB未出世,孕婦過度使智能電話,也會對胎兒有不良影響?

 

1. 減少活動身體

 

  孕婦長期使用手機,身體在不知不覺間,長時間保持同樣的姿態,如躺著、坐著,需要注意的是,孕婦長期維持同樣的姿勢,有機會造成腹中胎兒缺氧。因此孕婦使用手機時要注意姿勢,也要盡量做適當的運動,這樣胎兒才會健康成長。同時,因為長期使用手機,減少活動身體的機會,會導致孕婦體重上升快,產下巨大嬰兒,增加分娩難度。

 

2. 騷擾胎兒

 

  胎兒在媽媽肚子裡,也會聽到外界的聲音,因此手機鈴聲是有機會騷擾到胎兒。準爸媽盡可能將手機鈴聲調校至震動模式,亦要避免將手機放在衣服口袋,這是由於胎兒、特別在懷孕的首幾個月,在媽媽肚內經常處於睡眠狀態,遇上突如其來的鈴聲或震動,有機會對胎兒造成驚嚇或騷擾,減少將手機貼近身上,也可避免胎兒太接近輻射。

 

3. 輻射

 

  懷孕的最初3個月,胎兒處於胚胎期,如果長期接近手機輻射,嚴重可能造成肢體缺陷或畸形。懷孕4至8個月,是胎兒形成期,這時如孕婦經常使用手機、機不離手,正在媽媽肚子內成長的胎兒,可能會在出生後免疫功能低下、抵抗力差。因此孕婦懷孕期間應盡可能減少使用手機,使用時盡量將手機遠離胸前(心臟)、肚子(胎兒)。而手機充電時會產生很強的電磁波,可殺死人體內的免疫細胞,因此孕婦應遠離手機充電插座30CM以上,也不要在睡覺時放於床邊充電。

 

4. 熬夜

 

  由於懷孕生活有很多限制,所以不少孕婦都愛熬夜「煲劇」,但熬夜對準媽媽有不少傷害,包括使自身的免疫力下降,引致容易生病,影響胎兒的發育健康,更甚是胎兒也會受病毒的侵襲。另外長期熬夜也會使孕婦的內分泌失調,有機會增加乳腺增生疾病的風險,影響BB出生後餵哺母乳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親子語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懷孕 #孕婦 #手機 #胎兒 #親子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