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9-10-31

【產後Keep住靚】懷孕期間賀爾蒙大幅波動!護理5個孕婦常見皮膚問題

 

  懷胎十月期間,孕婦的身體會因為賀爾蒙大幅波動而出現很多變化,其中以皮膚問題最為常見,究竟準媽媽會遇上怎樣的皮膚難題?可以怎樣預防和治療?有請擁多年臨床皮膚學經驗的註冊醫生麥皚淇為大家一一解答!

 

1.賀爾蒙斑-一定要搽防曬

 

  賀爾蒙斑指面部有色斑,較常見於兩邊顴骨、額頭和嘴唇,不少人以為是內分泌失調導致,但原來是誤解,麥醫生說:「懷孕期間,身體的賀爾蒙有很大轉變,包括色素沉澱,容易形成賀爾蒙斑。懷孕、家族遺傳、藥物、情緒壓力 睡眠不足等,都有機會引發。」

 

  麥醫生指,要預防賀爾蒙斑,首先一定要塗抹系數SPF30或以上的防曬用品:「紫外線未必會立即形成賀爾蒙斑,但會令顏色加深,所以要做足防曬。防曬可分為化學性和物理性,化學性防曬會較易引致敏感,最好用物理性防曬,並盡量選擇少香料成分的產品。」她透露如果防曬用品成分中有氧化鋅(Zinc Oxide),就代表該產品是物理性防曬,通常在診所或賣醫學用品的地方可以買到。

 

  麥醫生又建議孕婦一定要保持心情愉快以及有充足的睡眠。如果生完BB後,賀爾蒙斑的情況沒有好轉,則應該諮詢專業醫生的意見。

 

 

2.妊娠紋-妊娠紋膏真的有用?

 

  妊娠紋的主要成因是體重增加,所以預防的最佳方法必定是做好體重管理,懷孕期間體重升幅不能超過11kg至15kg。麥醫生建議最好懷孕前便開始建立恆常運動的習慣:「平日要多做鍛煉肌肉的運動,例如Sit-up,增加皮膚的張力和彈性。懷孕期間也可以做輕量運動,如孕婦瑜伽等。」談到坊間流傳塗抹妊娠紋膏、搽橄欖油等方法,麥醫生說:「這些方法暫時沒有醫學實證證明可以預防或治療妊娠紋,但這類用品有助紓緩痕癢的感覺。」她指出治療妊娠紋涉及重組纖維彈力蛋白,要用激光或射頻等療程,BB出生後3至6個月是治療的黃金時期。

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親子語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孕婦 #懷孕 #親子 #皮膚問題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