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9-12-05

【共同育兒】餵哺母乳不只是媽媽的事!爸爸在旁可做的5件事

 

  太太餵哺母乳時遇上困難,Ross 曾經為此感到無能為力。而要幫忙的決心令他明白到,自己其實有著一個角色,支持太太完成使命。

 

  寶寶出生,太太就開始餵母乳,一切都算順利。不過出院回家後就困難重重,亦令太太睡眠不好,心力交瘁。

 

  作為丈夫,Ross 感到愛莫能助。其實,由女兒出生後,太太休養期間,他就已經有這種感覺。太太累透了,難得好好睡著兩個小時,Ross 就要殘忍地叫醒她,要給女兒餵奶,令他更難受。

 

  太太覺得餵哺母乳是想做和要做的事,而 Ross 就下決心要支持她。幾經努力,他就發現,可以從這幾方面幫忙一下:

 

1. 有一對手,就幫她手

 

  丈夫的基本角色,就是個男管家。原來太太餵哺時,經常出現一個情況:忘了拿電視遙控器、水杯放到桌子的另一端,或者想拿點東西吃。最初,Ross 覺得有點煩,不過明白到太太的需要,以後除了幫忙,更學會預早為她準備好。

 

 

2. 按摩

 

  初期,餵哺後太太都不想動,但往往都會待在一個不舒服的姿勢。而 Ross 就會給太太按摩,讓她放鬆一下,舒緩痛楚,同時也讓他感到,自己好像參與了餵哺過程中的一部份。

 

3. 成為母乳專家——雖然沒有正式受訓

 

  最初,Ross 對餵哺母乳都一頭霧水,但經過網上的資料搜集等,他學會母乳的大小事,包括使用奶泵,更負起了貯存母乳的重任。

 

 

  不過,Ross 有個忠告:給太太提建議時,要看清楚情況。如果太太睡眠不足,你還叫她這樣那樣,一般都不會愉快。

 

 

4. 一起克服困難

 

  一切看似順利時,女兒晚間吃奶,突然有點不安。Ross 上網搜尋答案,就發現可能和母乳流量太快有關。於是,兩口子使用奶泵,舒緩一下壓力才再餵哺,女兒就正常地吃奶。

 

  夫婦一起解決問題,令太太感到自己不是孤獨一個人去面對難關,也令 Ross 覺得自己有著一個重要角色。

 

5. 感激太太

 

  回家後差不多兩個星期,兩夫婦才第一次出外。太太擔心在公眾地方餵哺,會招人閒言。當女兒醒來,太太就變得緊張起來,要蓋好胸部才去餵哺,Ross 就一直伴隨左右幫忙。

 

  Ross 說,大家永遠不能明白在公眾地方哺乳的感受,同樣地也不會理解,怕孩子會吃不飽的擔心,甚至自己有沒有能力餵哺的難過。作為丈夫要做的,是體諒伴侶的感受,盡力支持。

 

  雖然需要不少時間,但 Ross 太太的信心慢慢提升了,再不用在遮掩,也不顧慮旁人,可以給女兒好好餵哺。

 

Source: 5 ways dads can help with breastfeeding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親子語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親子 #母乳 #丈夫 #育兒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