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0-04-30

【準媽媽惡夢】為何懷孕會嘔吐?孕婦嗜酸有理!從食物著手紓緩孕吐不適

  「孕吐」、「噁心」幾乎是懷孕初期的代名詞,更令不少準媽媽聞風喪膽,因而令新手媽媽出現疑問:嘔吐是否懷孕必然的事?幾時會開始?會維持多久?

 

  其實孕吐確實成因未明,但醫學界普遍認為主因是由於女賀爾蒙變化,體內分泌的「人類絨毛膜激素」(HCG)增加有關。通常HCG濃度會隨懷孕日子增加,通常第6至12周是高峰期,約7至8成女性會伴隨出現嘔吐、噁心、頭暈、無力、食欲不振等一系列症狀,但之後會逐漸減少。

 

  雖然孕吐經常聽到,但不一定每個孕婦都會出現以上情況,視乎體質同精神狀況而各有差異。有些孕婦在整個孕期,甚至懷孕幾次都沒有出現不適。但有部分孕婦會有嚴重反應的,甚至可以一日嘔6次,人人反應都不同!

 

  見到某些食物想嘔、吃飯時會突然不想食、食甚麼吐甚麼、頂住喉嚨等「噁心」情況的確令人煩厭,同時影響情緒,加重心理和生理壓力。但有統計顯示,有孕吐症狀的孕婦出現早產、自然流產、BB出世體重輕、BB周產期死亡等統稱「妊娠併發症」的風險較低。

 

紓緩孕吐不適

 

  首先,可以由改變飲食習慣入手,以「少食多餐」方式減輕腸胃負擔,同時避免空腹容易出現的胃酸逆流,引起反胃嘔吐。

 

  其次,在食物選擇方面,可以多選擇五穀類、低脂、無刺激性、容易消化的食物,例如饅頭、白麵包、餅乾、豆腐、瘦肉、蔬果等;而酒、咖啡、太熱或太冷、濃味或較刺激的食物應該避免。至於水份容易造成胃脹,引起反胃嘔吐,所以喝粥喝湯水時亦應多加注意。

 

  很多女性懷孕後都會突然喜歡吃酸味食物,這個亦是一個紓緩孕吐的方法,透過改變口腔氣味,減輕不適感,但要注意分量適宜,避免過量。

 

  如果嘔吐情況嚴重,甚至影響日常飲食、嚴重脫水、體重下降,有機會是「妊娠劇吐症」,就要馬上向醫生求診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親子語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懷孕 #親子 #孕吐 #酸味 #嘔吐 #噁心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