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0-08-13

【準備懷孕】爸爸的健康習慣與懷孕有重大關係,甚至影響孩子一生!

  準備做媽媽的女性,都會了解到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日常習慣,會對生育有影響。這包括懷孕的成功機會和胎兒是否健康。不過,愈來愈多證據指出,爸爸的健康習慣也對懷孕有重大關係。

 

  有報告認為,咖啡因和流產有關係,指男女也好,懷孕前每天飲用三杯或以上的咖啡因飲品,包括汽水、健康飲品或咖啡,女性有近兩倍的流產風險。

 

  爸爸的生活壞習慣對後代,也會有長久的影響。近年,有不少研究都發現生活習慣,包括壓力、吃過量、濫藥和過量飲酒,都會對精子有影響。

 

  專家說:「我們經常都叫女性在準備懷孕前,應該戒酒和煙。從前,男性好像完全不用顧慮任何事情似的。」

 

  壞習慣會影響精子,不過專家提到,這些破壞是可以復原的,需要的就是調整生活習慣。原因是,男性經常會製造新的精子。若果男性準備當爸爸,只要改好生活習慣,幾個月後就會有新的和健康的精子製造出來,而舊有的、因壞習慣而帶有 「脆弱的」DNA的精子,就會死去。

 

  不過,這不只是關於生育能力。

 

  很多新的研究說,爸爸的生活習慣會影響孩子的一生。和這些習慣有關的分子,會存在於精子中,這叫表觀遺傳學 (epigenetics),如光暗控制一般,加強或減弱基因對後代的影響。

 

  影響包括以下幾種:

 

壓力

  針對爸爸壓力的研究發現,爸爸的壓力會引起後代更容易出現各種壓力狀況。

 

大麻

  男性吸食大麻會破壞精子,每星期吸食一次,和沒有吸食或較少吸食的人士比較,會降低精子數目平均達29%。

 

飲食

  男性的飲食習慣也可以影響後代,對他們如何代謝葡萄糖和處理膽固醇。有一個研究看看胃分流手術對肥胖男性的精子有何影響,專家發現測試者減重後,精子的表觀遺傳學數據出現了改變,而改變的都是控制胃口的基因。

 

  專家以老鼠測試後,說這些改變並沒有好壞之分。「問題是,當飲食影響和孩子成長的環境出現了失配。例如,若果嬰兒繼承了善用食物的特質,那麼當他在一個食物充裕的環境成長,可以是不健康的。」

 

  而專家也發現雄性老鼠飲用大量酒精後,孩子反而不太好酒。「可以說,爸爸對酒精的接觸,可能會保護了後代免去過份飲酒。而類似的研究結果,也出現於可卡因上。」

 

  最後的結論是,爸爸的影響,相對於孩子自己的 DNA 和環境,其實是比較輕微。「它們並非新陳代謝上的風險主因,主因會是個人自己的飲食習慣和你的基因組。」

 

Source: Planning a baby? Dad's habits may affect health of future offspring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親子語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懷孕 #親子 #生育 #生活習慣 #酒精 #壓力 #大麻 #咖啡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